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堂] 多位专家做客大讲堂 从多角度审视日本大地震

发布时间: 2011年04月0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金歌)20113111346分,日本宫城县发生里氏9.0级特大地震,截至330日上午,日本受灾的12都道县确认遇难人数11232人。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作为与日本关系最为复杂密切的亚洲国家,大地震消息一经传来,就引起了国内各界广泛关注。如何看待日本大地震,日本地震对中国和世界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劫难之后,思考仍在继续。

三位教授同学生座谈

331日晚6:30,南亚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非研究所尚会鹏教授,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蒋先玲教授,我校国际关系学院檀有志教授做客惠园名师大讲堂,从政治、经济、人性等不同视角审视日本大地震。

尚会鹏:从大地震看日本国民性

作为南亚问题专家,尚会鹏教授在第一时间关注日本地震消息,在新闻媒体传回的报道中,尚会鹏教授对一个画面印象深刻。一名中国记者采访一位在地震中痛失亲人、家园尽毁的日本老人时,老人微笑着说:“生活还得过下去。”

尚会鹏教授解读日本国民性

“这位老人真的不悲痛吗,其实不然,微笑只是表达对采访者的尊重,但也同时说明了日本人控制内心感情的能力,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个人的性格,民族的性格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彰显。”尚会鹏教授分析道。随后,教授比较了中日两国国民性的差异,并对日本的国民性做了进一步说明。教授表示,与中国基本人际关系中强调血缘、宗亲、人伦不同,日本人更强调因工作或社会生活而形成的小群体关系。这种小群体本性,使日本人在灾难发生时,更易缔结为一种非亲族、非抵御的组织,协调起来更有效率,而不建立宗亲关系而是社会关系上的日本民族也更加具有凝聚力。此外,由于自然地理条件的制约,日本民族的危机意识很强,这使得日本国民性中包含了悲观、消极因素,此次大地震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日本的国民心理,但日本作为一个不断克服危机成长起来的民族,依然是亚洲不可小觑的国家。

檀有志:大地震后众生相

“我听说一个日本老太太骑着自行车逃出了地震,就决定我一定要练好骑自行车。”在轻松幽默的话语中,檀有志教授带领着学生通过大量的事实发掘隐藏在故事背后的人性问题。地震后在地铁站避难看书的日本青年,披着统一发放的毛毯整齐坐在一起的日本妇女,穿着颜色鲜艳的避难服的日本儿童,整齐靠坐在电梯两侧等待救援的日本普通民众......灾难过后,一幅幅真实的画面无不体现着日本国民的素质;祈福、庆幸、谈“核”色变、抢盐风波,一条条国内新闻和不同观念的交错,让我们深深思考在历史纠葛背后,当代中国民众如何客观理性的认识日本地震这场世界性的灾难。檀有志教授用真实的图片和诙谐的语言启发学生思考严肃话题,博得在场学生阵阵掌声。

檀有志 用真实的图片诙谐的语言启发学生

蒋先玲:日本大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蒋先玲 经济视角看日本地震

蒋先玲教授则从经济学角度思考了日本大地震对中国的影响。日本是我国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第五大出口目的地,面对这样的数据,蒋先玲教授严肃发问:“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影响深远,从这一点来讲,我们还笑得出来吗?”蒋先玲教授强调,日本地震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在于日本地震势必影响我国的服务外包行业和电子科技行业,此外地震后引起的汇率变动也将削弱我国向日本出口的竞争力,而核辐射危机无疑也将减缓我国核电建设的步伐。但挑战中也蕴含着机遇,蒋先玲教授建议我国可以抓住地震后日本恢复重建机会,扩大我国恢复性物资贸易及对日投资,也可利用日本企业产能转移吸引外资,中国企业更可以参与日本灾后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企业国际影响力。最后,蒋先玲院长对在座学生说:“日本大地震对中国经济势必产生影响但影响幅度有限,积极把握日方业务转移机遇,密切关注汇率变动,提前做好预警和防范是我国经济调整的当务之急。作为对外经贸大学学生,你们的优势在于对于经济学知识的掌握和研究,希望你们在面对社会各种声音时,不要错失最重要的关注点,立足经济,理性看待。”

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后,三位教授同在场学生进行了座谈,学生踊跃提问,教授认真解答,笑声、掌声不绝于耳,现场气氛热烈愉快。

此次惠园名师大讲堂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学术实践部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