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堂] 惠园名师大讲堂之Peter Petri—— Who Will Run The World Economy In 2030

发布时间: 2011年04月0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魏晓璇)告别了金融学院“双十”院庆,母校六十周年校庆日益临近。在这充溢这学术氛围的日子里,“金融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47日晚7:00,由金融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第十届金融文化节、惠园名师大讲堂之Peter Petri专场于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

Peter. A. Petri教授带来演讲:谁将主导2030

我校特邀美国布兰戴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曾任该学院首任院长的Peter. A. Petri莅临我校,为学生们带来一场主题为Who will Run the World Economy in 2030”的精彩讲座。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李卫群金融学院副院长邹亚生、分党委副书记云、辅导员王祖瑞以及我校百位中外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校领导与Petri教授合影

2008年金融危机的余波还迟迟不散,国际经济旧秩序的弊端日益显露,亚洲的发展已不容小觑。Professor Petri带来的各项数据均显示着由西方主导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渐入尾声。谁将会主导未来世界经济大局?对未来世界经济走向的预测成为了每个国家甚至每个个人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我校学子而言,这更是与自身专业、与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事情。

诚信三层座无虚席,观众认真倾听教授演讲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Professor Petri从四个方面为观众剖析了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问题。

其一,2030世界会如何?Petri教授指出,我们将面临五大挑战:城市化进程达到60%,老龄化问题达到顶峰,传染病、灾害、恐怖主义盛行,资源压力加大,世界GDP加倍。面对这样严峻而复杂的状况,合作还是冲突成为了各国关注的焦点。合作,国家间就要削弱贸易壁垒,建立付酬制度,但又必须承受危机蔓延迅速、国家之间利益之争等极易引发冲突的问题。

其二,以美为主导的“黄金时代”如何形成?Petri教授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谈起,对世界关税、资本流动等一系列现存经济体制的诞生进行了讲解。

其三,“黄金时代”的结束。Petri教授认为,美国的霸权时代已成为过去,包括欧洲、金砖四国等多极化时代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同时,现有体制将面临三难选择的窘境,无论是WTOIMF还是G7\8都不能调和民主、效率和通用性之间的矛盾。国家只能依靠更多元化的体制,更民主的领导集团来改进现状。

其四,我们该如何准备?Petri教授分别对中美未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国家体制虽不同,但解决之径却无大异,在管理好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国际合作等问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保持冷静与清醒。而对于当代大学生,Petri教授特别强调,学生们应注重国际视野,行路万里、读书千卷。

中外学生现场提问,精彩连连

Petri教授深入浅出的话语令在场观众深受启发,在提问环节,学生们侃侃而谈,向教授提出一个个成熟而尖锐的问题,教授耐心而细致的回答引得现场掌声不断。活动结束后,学生们意犹未尽地上台与Petri教授探讨。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2030谁主沉浮的问题似乎逐渐明了。

活动结束后,观众向Petri教授请教

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李卫群代表我校向Petri教授赠送中国算盘

附:嘉宾简介Peter, A. Petri教授

美国布兰戴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商学院经济学教授,1994-2006年担任该学院首任院长。

美国夏威夷大学“东西方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美国亚太地区委员会成员、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前任主席。

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布鲁克林研究所、日本庆应大学客座教授,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研究顾问。

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1968),经济学博士(1976)。

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为亚太地区的国际贸易、金融与投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