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堂] 宋鸿兵贸大公开课透视货币战争

发布时间: 2011年04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洋 摄影 管昱)4111900,“金华秋十”第十届金融文化节暨惠园名师大讲堂宋鸿兵高校公开课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此次讲座以“红色货币之旅”为主题,由金融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承办。活动现场观众满席,场面十分热烈。

活动现场

宋鸿兵教授莅临贸大

讲座伊始,宋鸿兵教授追溯中国近代步步沦陷的惨痛历史,从鸦片战争、鸦片贸易等历史事件出发,引出对当时国内外金本位制、银本位制、黄金白银大量外流等情况的介绍。他说:“研究历史之人,想要提出问题,必须找到恰到好处的切入点。”

接着,宋鸿兵教授从《货币战争》系列书籍的主旨出发,围绕“什么是钱,什么是货币,什么是财富”展开论述。对此,他谈到:“真正的金钱就是金和银。”“财富是劳动创造出的可被消费的产品和服务。”他引经据典,回首过去,放眼世界,并以史为鉴,对时下中国房地产产业的蓬勃发展与中国经济发展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提出质疑,同时指出,社会财富的增加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发展。紧接这个话题,教授提及了货币与实体财富的关系问题、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等的问题。他一反传统,将社会财富分配的根本定义为社会道德问题,对此他说到他的原则——“谁掌权,谁就要接受监管”。在他眼里,金权是一种隐性的、腐蚀性的权利,这种权利如何得到合理施行是解决分配问题的重要环节。

宋鸿兵教授演讲

随后,宋鸿兵教授引出了“主权信用危机”这一核心词汇,着眼美元、美国国债、金银的价值,以气势滔滔的言辞重述1929年和2007年金融危机的状况,描摹出现实生活中货币金融无声之战。他罗列出一系列惊人的数据比对,大胆质疑美国联邦政府应对危机所采取的风险转移的思路,并立足中国国情,提出了“人民币被美元化”的警示。

演说进入尾声之时,他将视野再度收回至百姓日常生活之中,他展示了一组对比中国物价与美国物价的照片,面对巨大差异,观众诧异之余,他开始论述人民币币值与中国商品价格的关系。

讲座最后,宋鸿兵教授奉劝在场观众“独立思考,坚持自己,不要迷信权威。”“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讲座在观众弥久的掌声之中落下帷幕。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积极提问

在之后的问答环节中,他不仅回答了现场观众关于美联储、次贷危机、犹他州金本位制的重启、政府干预手段等问题,还回答了新浪微博上广大网友的提问,更有观众从外地远道而来只为“听君一席话”。

此次讲座的主办方与新浪微博合作,现场观众以及新浪微博用户通过登录微博或发送手机短信可参与此次活动,关注宋鸿兵教授演讲现场的即时消息,同时,观众可以通过这样的互动平台对演说内容提出疑问或作出评价,活动从开始到结束的短短两个小时间,收到近200条微博信息。

出席嘉宾和领导

金融学院副院长邹亚生、学工部副部长樊泽民、金融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滕云、分团委书记王祖瑞参加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