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坛] “酒鬼”王轩:我在贸大这十年

发布时间: 2010年10月2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金歌)十年,从青涩走向成熟;十年,从懵懂走向沉着;十年,从年少轻狂走向潇洒淡定。这正是曾经的“野外酒鬼”,如今就职于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局的校友王轩的真实写照。1025日晚,由我校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让榜样更有力量”校友讲坛邀请到我校2000级校友王轩,为我们细数他奋斗在贸大的十年青春。

野外酒鬼王轩归来

大家好,我是野外的酒鬼王轩

王轩,2000年以青海省文科第六名成绩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当时的他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踏进惠园,然而,理想与现实的强烈反差,内心的自卑与迷茫,使得初入惠园的王轩感到无比的灰心失望,像所有当时的无措少年一样,王轩学会了喝酒,借酒精来释放自己青春的焦躁。偶然的机会,他出色的文笔得到了贸大沃野文学社的关注,定期为文学社供稿。因为不是文学社的一员,又有喝酒的嗜好,王轩便为自己取了个带有自嘲意味的笔名,“他们是沃野,那我就是‘野’外的酒鬼。”

王轩畅谈自己十年奋斗历程

为了曾经的她,我走上了音乐之路

是金子总会发光,多才多艺的王轩在贸大找到了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校话剧团、校军乐团纷纷向他抛出橄榄枝。在校期间,王轩曾担任《研究生之歌》、校社团联合会会歌《家》的音乐制作人,并多次为校园大型活动创作会歌、主题曲等,此外还组织创办了贸大相声大会等品牌活动,并首演了著名相声剧《六里庄艳俗生活》。这一连串闪光的荣耀源于王轩的青春萌动。王轩坦言,当时自己走上艺术之路的目的并不单纯。大二的王轩暗恋同年级的女生,为得机会向佳人告白,王轩选择加入军乐团以指挥演奏自己写的歌来表达自己的浪漫心事,虽然最后伊人芳心旁落,但是正是这为青涩的爱情勇往直前的勇气与创意使得王轩一展才华,从此在贸大的艺术舞台上熠熠闪光。

王轩的才华得到了刘欢老师的注意,在一次演出结束后,刘欢老师曾这样对王轩说:“这个作品很好,我很羡慕你,在这样年轻的时候,就能展现自己的才华。”这样的话语给了王轩无限的温暖与鼓励,彼时的王轩正被认为是不务正业,挥霍青春。王轩坦言,当时的自己的确依然迷茫无措着,但是“在你最迷茫的时候坚守你喜欢的东西,把时间花在什么上都可以,只要不曾荒废,终有一天,你会守得云开见月明,当幸福来敲门的时候,你才知道,当初一切的坚持与付出都是有意义的”。王轩真诚的话语引起了在座学生的共鸣,给予了他们奋斗的力量和勇气。

在场学生认真聆听王轩演讲

一波五折,我终于考上了研究生

面对着毕业的抉择,王轩选择考研,但是常年活跃在舞台上使得王轩荒废了对英语的学习,让他在考研的道路上不断碰壁。二次考研失败后,无比失落挫败的王轩看着曾经的同学都已有了继续发展的方向和道路,只有自己仍然在孤独的煎熬着,甚至产生过自杀的念头。但是,曾经靠写海报、帮忙放电影赚钱的艰难岁月早已磨砺了他坚强的性格,他最终放弃了自杀的打算,振奋精神。在打击中清醒过来的王轩毅然忍痛割爱,放弃了自己的艺术舞台,埋首书本,刻苦努力,终于在经历了考研五次的折磨后,在2008年成为我校的一名研究生。

现场学生向王轩提问

十年的贸大生活,有喜有乐,有泪更有遗憾,回首十年奋斗在贸大的青春,王轩感谢曾经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给予自己支持与鼓励的老师,正是那些“无助中的帮助”使得王轩不断成长,“每天都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天都有值得怀念的东西,这样的青春值得我记忆永生”。如今的王轩早已过了“我的生命里除了音乐只有酒”的轻狂岁月,经历了蜕变而成熟的王轩在回答学生提问时寄语贸大学子:“四年的大学生活,首先要干你自己喜欢的事情,日后你会发现你的爱好会给予你无限的帮助;然后是要干好你自己本职的事情,即使你并不喜欢它,但是你在这过程中学到的东西将在你日后的工作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因为知识和能力都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第三是要懂得抉择,到哪个年龄干哪个年龄应该做的事情,在该转变角色的时候要懂得取舍。”

演讲期间,王轩应观众请求表演了贯口,展现了自己的相声功底。明年是贸大的六十周年,生于1981年的王轩也将步入而立之年,谈到对未来的期许,王轩表示自己计划写本小说,有机会的话将会继续攻读贸大的博士学位。

他满怀深情地说:“再次回到母校,我看到了贸大的新变化、新希望,我越来越喜欢这所学校,我也相信这所学校一定能够走的更好,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回到母校,为大家再次献上精彩的演出!”

王轩在献礼建校60周年长卷上签名

附:王轩简介

王轩,男,1981年生,青海人,网名野外的酒鬼

2000年以青海省文科第六名成绩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本科毕业后先后在我校远程教育学院、教务处、竞争法中心工作,2008年以经济法专业第一名成绩考入我校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反垄断局。

在校期间曾担任校话剧团团长、校文学社副社长、校军乐团指挥兼作曲,从事音乐、文艺创作,热衷相声、话剧等舞台表演,常年活跃在贸大文艺舞台及各类学生活动中,对母校有着极深的感情。

曾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部《研究生之歌》作曲兼音乐制作人、校社团联合会会歌《家》音乐制作人,并创作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会歌《永远的征程》(词曲)、中国篮协全国业余篮球公开赛会歌《CBO之歌》(词曲)、校十佳歌手大赛主题曲《爱在惠园》(词曲);组织创办了贸大相声大会等品牌活动,并参演了著名相声剧《六里庄艳俗生活》(首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