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坛] “黎叔”传道:黎修树贸大专场激情开讲

发布时间: 2010年10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刘昕昕)他在中国大陆打拼11年,先后担任5个国际IT巨头公司的中国区高管;

他拥有年轻人所欠缺的睿智和胸襟,又拥有老年人所丧失的活力与激情;

他已年逾花甲,但仍是猎头公司眼中的红人;

他,就是黎修树。

会场座无虚席

1027日晚6:30,由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团委和校学生会承办的公益大讲堂之黎修树专场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尽管离讲座开始还有30分钟,会场已满是等待的观众。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黎修树先生走上了讲台,出人意料的是,年逾花甲的他没有坐在工作人员事先准备好的座位上,而是径直走到了讲台前方,选择站着与大家进行交流。

黎修树先生的演讲激情洋溢

IBM中国打印业务总经理到SGI大华区董事长,从施乐大中国区董事长到戴尔全球副总裁,如此充满传奇色彩的工作经历自然是话题的开端。黎修树先生用幽默轻松的语气和大家分享了他几十年来在跨国公司工作的经验,他将当年自己提出要晋升经理时的情景现场再现,让现场听众乐不可支,而他随后以此事为引告诫学生不要放弃自己心中所想,更是赢得了大家发自内心的掌声。

现场学生认真凝听成功者的智慧

“要有足够的勇气,把你的想法告诉你的上司。”“要表现出你对周围的人有着别人无法取代的价值。”“永远用勇于承担责任的态度去接受工作。”“时间很宝贵,所以我们每天都应该充满激情。”“我们只接受第一第二,绝不接受第三第四。”“领导的艺术在于如何用人,更在于如何让人甘心为你所用。”黎修树先生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经验和智慧以最凝练的方式分享给大家。

听众积极提问踊跃发言

相对于他几十载驰骋商界的职业生涯,几十分钟的演讲显得有些仓促,但黎修树先生说他更愿意把时间留给和观众的互动交流。也许是受到黎修树激情的影响,现场学生踊跃提问,有女生提到现在女性求职困难,黎修树坦诚地说出自己的观点,并建议大家用掌声给每一个在场女生以鼓励。黎先生的回答睿智冷静而不乏生动,而当问题谈及其家人时,他脸上露出的充满爱意的微笑更是展示着这位商界精英温情的一面。

会后,黎修树先生在接受本团记者采访时谈到,对他的职业生涯影响很深的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说过两句话:“一,无论你干得再好,总有人比你干得更好;二,无论你拥有多少财富,总有离你而去的那一天。”正是这两句话,让他坚持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并时刻保持危机意识。

而当记者问及他作为跨国公司的CEO最希望自己的员工在大学期间培养何种素质时,黎修树说,他最欣赏的大学毕业生应该具备全球意识,掌握多方面的知识,拥有对第一不断追求的工作态度。此外,他希望惠园学子可以发挥外语水平高的优势,并注重培养在校期间的逻辑分析能力。黎修树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精致优美的校园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贸大学子们在会场上积极的发言和有深度的问题也给他带来了感动和惊喜。他期待着能在今后的商界精英里看到更多贸大学子的身影。

黎修树先生接受新闻网记者采访

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相信贸大学子在与名人大家的交流过程中,也能更快地提高自己,借着成功者的智慧与经验,创造自己的辉煌。

黎修树先生为贸大学子赠言

附:人物链接

黎修树(Steve),美籍华人。1975年毕业于普雷特学院电子工程科学系,毕业后即进入IBM工作,在八年内升任IBM高级工程师,曾担任IBM中国打印业务总经理、施乐大中国区董事长、戴尔大中国区总裁、SGI大中华区董事长,现任讯宝公司亚太区总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