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坛] 特色院长:走学院特色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 2010年12月0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卢意婷)127日晚,“学树理想,智汇天下”对外经贸大学首届学术峰会之院长论坛第二场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法学院院长王军和信息学院院长陈进出席论坛,围绕“学院特色发展之路”各抒己见。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主办,由校学生会学术实践部承办。

论坛全景 演讲环节

妙趣横生,四大院长秀演讲

论坛分两大环节进行,首进行的是四位院长的自由演讲。

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新时期特色人才培养”。他强调了学院特色建设的重要性,针对法学院的实际情况,比较全国各高校法学院的优劣势,对“特色发展”与“全面发展”两种模式进行了分析,认为我校法学院应立足“国际化”和“商业化”的两大特点,继续引进人才,建立庞大的国际法教学队伍。

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教授一开场就引用UIBE中“B”的故事,强调了商学院在我校的独特地位,风趣幽默的语言逗得全场观众笑声阵阵。他提出要建设“幸福、快乐的商学院”,要实现商学院的深度国际化,培养能引领创新商业模式的人才。“如果大学毕业后你不得不‘蜗居’,成为‘蚁族’,那就是学院的悲哀。”汤院长豪情万丈,立志把学生培养成具有非凡成就的人。

信息学院院长陈进教授则认为,复合型人才是目前社会所稀缺的,学院要“突破教育体制框架,瞄准现代服务业,培养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商务管理人才”。而科研活动和社会实践则是提高学生能力的两大有效途径。

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教授则流露了他对金融学院的热爱:“即使明天我就要离开你,我仍旧爱你。”这一番情深意切的肺腑之言感动了所有的观众,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这位可敬可爱的院长。他提出三个“正确”:正确地认识自己,正确地为人处事,正确地做学问,启迪观众们认真思索人生道路上的各种权衡。

四位院长的演讲声情并茂,妙趣横生,展现了院长们和蔼可亲的一面,不时引爆全场笑点,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院长访谈,笑意盎然

将心比心,你聊我谈促了解

论坛第二环节是访谈和提问环节。

当主持人问及四位院长在任职院长期间有何坎坷和收获时,院长们都分享了就职来的大小故事,酸甜苦辣皆有。虽然每一位院长都坦诚做院长“不容易”,但是当他们看着学院的师生们共同成长、共同学习,心中都充满了幸福感和满足感。

另一个问题则是关于如何提高学院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这也是许多学生关注的问题,院长们并没有单纯回以枯燥的理论和苍白的口号,而是列举了许多成功例子来鼓励学生们灵活运用知识和发挥能力,他们认为这才是提高学生就业率的最大法宝。

两小时的论坛在一片轻松快乐的气氛中落幕了,而不同院长的独特个性也在言谈举止间不经意地展现出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些可敬可爱、各具特色的院长们的领导下,我校各学院的特色发展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