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坛] 草样年华 花样青春:孙睿专场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10年12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崔泓)一部个性鲜明的《草样年华》,让他成为炙手可热的校园写手;一纸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使他在影坛文坛同时成名。这个当年领跑另类校园风尚、如今已然“奔三”的“京味儿”小说家,将与贸大学子分享哪些关于青春与成长的故事?1220日晚700,惠园名师大讲堂之孙睿专场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828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贸大书友会承办。

“大伙儿吃了吗?”一句地道的“京味儿”开场白立即拉近了孙睿与现场观众的距离。十余年后再次进入大学教室,孙睿感触颇深。他认为,上世纪末的大学生虽然与“八零后”、“九零后”的关注点不同,但大学生活的轨迹却有颇多相似之处。

孙睿细数成长历程

随后,孙睿介绍了他的新书《跟谁较劲》。孙睿表示,此书描述了一个少年从20岁到30岁成长的心路历程。“年轻的时候不懂事,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事物的理想状态。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孙睿意味深长地说,真正的智慧与聪明不同,智慧的人能看清事物的本质。人在年轻时会与外界较劲,为了叛逆而叛逆,其实是在表演自己。孙睿指出,为自己而活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

如何将生活看透但仍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针对这个问题,孙睿表示,真的看透了生活后并不会失意消沉,而是会乐观地用全部的激情投入到生活中。感悟到了人生苦短,才更应该积极地面对。

互动问答环节气氛空前热烈。有的学生表示,大学生活并不像《草样年华》中描述得那样跌宕起伏。孙睿解释道,大学生活并不像在剧院里看戏,大学生更多的还是过着平静的生活。当观众问及从《草样年华》到《跟谁较劲》,孙睿对大学生活看法的变化时,孙睿以足球赛为喻,提出大学时似以球员身份亲身投入其中,而现在则更多的是以教练的身份,更加客观、全局化地看待整场比赛。

互动环节观众积极提问

会后,孙睿在现场进行签名售书,观众们久久不愿离去。

孙睿在现场进行新书签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