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坛] 白岩松对话贸大学子:使命在肩 胸怀天下

发布时间: 2010年12月2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洋 摄影 刘涛)1222日,中央电视台著名媒体人白岩松做客惠园名师大讲堂,讲座反响热烈。在讲座的后半段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白岩松接受了现场观众的提问,与我校学子展开了一次平等的对话。

提问:大学生能否抛开对物质的追求来提升人生价值?

白岩松谈到,人的一生在三个不同阶段要分别解决人与物质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和人与内心世界的关系。人所处的阶段不同则需要解决不同的问题,但不能逆势而行。大学生在其所处的人生阶段,应该放手去追求该追求的物质,但不能将物质视作追求的全部,他们需要培养一颗足够强大的心脏,需要具备应有的心理素质,为未来的发展留下余地。

提问:中国现今的新闻环境是否值得更多的年轻人将梦想植根于此?

一位天津大学的学生怀着成为新闻人的梦想来到贸大白岩松讲座现场,向白岩松提出这个问题。在白岩松眼中,历史自然会有奇妙的分工去继承一项事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公民意识的觉醒,中国未来的新闻环境是值得看好的。他指出,每一个行业的理想主义者只要一小部分足矣,而职业人则是行业不可或缺的支柱。

提问:作为一个知名媒体人,您如何看待您现在的成就?

白岩松用跳高运动这一精妙的比喻来解释人生的成功历程。他说,每一次跳跃之后,都要追求更高的目标,但成就的高度却是由失败的那一跳来衡量,人生之道亦然。他向所有的观众传达了一个支撑他成功的理念——想赢不怕输,而后者“不怕输”在人生的道路上则尤为重要。

提问:您如何看待裸捐现象?

白岩松一直以敏锐的目光审视着时代的成长历程,以犀利的评论探讨着社会的各种现状。他从一个媒体人的角度出发,认为国家政策是推动慈善事业的根本动力。他指出,慈善不能作秀,而真正的慈善是只要自己和被帮助的人知道,就足够了。

提问:您如何理解幸福?

他阐述了自己对幸福的理解。他认为幸福就好比鞋子与脚的关系,舒服与否只有自己知道。所有的名牌都只是外在,关切内心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提问:您如何看待中国的新闻自由?

白岩松看来,中国的新闻自由还远远没有达到人们期待的目标,但他始终坚信方向比速度更加重要,即使实现新闻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会遇到重重困难,但这是他这一代新闻人不可推卸的使命。

白岩松回答学生提问

观众踊跃提问

白岩松签售《幸福了吗?》并与学生亲切交流

排队等待签售

在讲座结束之后,白岩松签售他的新书《幸福了吗?》。这是他在高校的首次签售。签售活动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学生热情高涨,排起了等待签售的长龙,蜿蜒的长队让图书馆打破了往日的宁静。他没有拒绝任何一位学生的要求,坚持签完最后一本,并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