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讲座] 校友孙树人带你寻找打开企业大门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 2011年03月2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俊 摄影 管昱)323日,“让榜样更有力量”校友讲坛之孙树人校友专场在我校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90级校友孙树人先生就大学生最关心的就业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职场品悟。

孙树人,英国盛联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总代表,北京盛联信息咨询公司总经理。1990年毕业于UIBE国际贸易专业双学位,进入中国机械设备进口总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对日本及中东国家的机械设备出口业务。1995年进入中国华阳技术贸易总公司,从事国际展览开发与组织工作。2000年创立北京盛联信息咨询公司,担任总经理,同年在英国注册英国盛联国际发展公司,任董事和中国业务总代表。

凭关系,碰运气,考能力,拿什么敲开企业的大门?如此问题让在场学生思考,而这也同时是全国数百万在校大学生关心的问题。先生简略介绍了自己的人生历程。上大学、找工作、换工作、自己创业,一路艰辛的走来使先生明白,如今大学没有能够教育学生怎样求职,很多大学生在校时很有理想,而毕业的时候理想破灭了百分之九十,随之而来的就业压力和考研压力使大学生进退维谷。他说自己从事过教育培训,而且也愿意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给那些对自己前途迷茫的学生指点迷津。

孙树人分享成功经历

毕业等于待业

现在大学生毕业时都抱怨找工作难。找工作为什么难?难在哪里?先生分析,就业压力来源于四个方面,家庭,学校,社会和本人。而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可能来自于家庭对子女的期望,学校提供不了充足的资源渠道,社会提供不了满意的工作岗位还有自身的能力缺陷。先生说国内的大学生十分缺少实习的机会,像找工作,投简历,准备面试这种事从大二就要学习。

我们处在一个关系社会

讲坛中先生重点提出了关系这个问题。他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关系的社会,关系在我们周围是普遍存在的,不仅在求职中,而且在以后的工作中,在一生的生活中都无处不在。我们要正确理解关系,要从正面和负面的角度认识它。这些都是必须面对的,想求职的人就必须研究它。当然,成功绝对不是靠关系。他鼓励那些没有后门、没有关系的学生,他们失去的仅仅是一次求职的机会,但却保求了一个纯洁的内心,不懈努力将是他们福气的源泉。

缘分就是一切随缘

求职有时也需要些运气。每个人都希望运气能运用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上,但这种事情并不能人为。缘分取决于你能否平静等待,当事情发生时能否泰然自若。人一定要报一颗平常心,失败不悲,成功不喜,一切随缘。

能力是就业的根本

先生强调说求职时一定要充分展示个人能力。面试时回答问题好坏不重要,充分展示自己的素质,让考官看到自己的能力才是求职的必胜法则。在大学时要不断培养一些基本能力,如分析与解决能力、表达与沟通能力、计算机与网络应用能力、外语能力、自学能力。除此外还要使自己具备诚信、踏实、开朗、主动、有条理、悟性高的职业素质。

现场学生认真聆听

互动环节中,先生耐心、认真、亲切,帮助学生规划人生蓝图,指导学生专业确定求职方向,对于学生所关心的每一个问题,他一一做出详细解答。

孙树人为校庆六十周年献礼题字

成功的经验都是一样的,只有失败的原因千差万别。先生鼓励大学生们都勇敢去拼搏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路,书写自己的成功笔记。本次“让榜样更有力量”校友讲坛之孙树人校友专场圆满结束。

讲坛结束学生纷纷向孙先生取经

“让榜样更有力量”校友讲坛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该活动旨在追寻榜样成长足迹,传承贸大荣耀辉煌,通过邀请我校精英校友与在校学生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拉近成功校友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以榜样的力量指引学生不断奋进,再续辉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