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大拾忆 > 原创征文 > 正文

原创征文

[北京友情故事] 友情群像

发布时间: 2012年04月06日 编辑:

友情群像

作者:吕智(2011级外语学院)

你在宿舍像棉絮一样的阳光里啃一个苹果,头发蓬乱不修边幅。那个苹果是我买的。

你端着满是脏衣服的脸盆到楼下的洗衣间洗衣服,活像一个在柴米油盐里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妪。那个盆里有4床的牛仔裤,1床的外套和我的灰色毛衣。

你去蹭你师姐的宏观经济课,我屁颠屁颠跟在你后面像个小学弟。

你躺在床上谈你喜欢女孩的类型,我一边笑你,一边又急着把我的告诉你。

你说你的脚,以后可能再也做不了剧烈的运动了。大家都不说话了。

你在镜头里卖萌,我们跟着。

你嗓音嘶哑的唱歌,我情不自禁的和着。

你看《三傻》的时候眼睛里有光。

你远行。

你去打球。

你没吃早饭。

你中午吃掉15的米饭。

你笑,哭,哽咽,沉默。

你开心,失落,激愤,颓废。

你,你们。

如果友情是个动词。那这个动词的主语一定是你,宾语才是我。因为我从来就是个需要别人点才会燃的人。

又或许,长大让我们都成为宾语。我们不会再那样简单的表达情感,一字一顿铿锵有力。我们礼貌的道谢,字斟句酌。我们习惯有所保留,不再是当年那般一眼看到底的纯真模样。我们互相试探了解,我们谨慎有方法的相处。我们在试图信任的时候都带着羞耻之心,因为内心深处告诉我们完全信任是不成熟的标志。

所以,当我用“你”这样的字眼开头写的时候,内心才会带着那些莫名的不安。在友情面前,我早已不是当年自己内心标榜的那般模样。

朋友,我知道你无法原谅我,你也不会原谅自己。我们被抛到这座时空的荒岛上,于是粗糙将就的相亲相爱。我们看到彼此成长过程中内心逐渐生发出的丑陋和污秽,于是便互相怜悯。漫长时光,逐渐打磨变得坚硬。唯有在这些无关大脑只关乎心脏的本能行为里,我们又看到了彼此不曾相知年岁里的那般模样。

嘿,原来是这样。也许在葱葱荣荣的再长过一季后我们会这样说。我们原谅彼此原谅自己。因为,当时光洪流最终裹挟那些丑陋和污秽而去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即使坦途不再,转过几个弯,穿过几座峰,我们还是一同到站了,同行并且一路扶持。

你笑的夸张,脸上有红晕,用力的拍我的肩膀。

你拍这片草地的日落,我拍它的朝阳。

你给我把酒斟满,说怎么不和我碰杯,不和别人碰杯那叫喝闷酒。

你严肃的批评我,过了一会儿又忍不住笑了。

你跑上来帮我整了整领子。

你相机坏了,一脸心疼。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你。

你说这张我喜欢。又说,你太浮躁了。

你突然的沉默,在角落里发呆。我偷偷用眼角瞟你。

你趴在办公桌睡着了。

你和我们一起熬夜。

你讲冷笑话。

你吹灭生日蜡烛。

你喝醉了。

你穿花格衬衫,你穿藏蓝色裙子。

你手舞足蹈,你声嘶力竭。

你,你们。

我说,谢谢你们,让我停止流浪。我说,希望永不散场。

每一次我都告诉自己,不要这么矫情,可还是忍不住。

不夸张的表达对彼此的喜欢和依恋,像云朵一样时聚时散。不刻意的需索,缓慢的付出,大多数时候严肃相对。有自己广阔的空间,但有时也在狭窄的小路同行。

所有的情感,在建立以及维护的过程本都不需技巧。但这样适宜又自如的距离还是让每个身处其中的人没有理由的沉溺其中。

很多东西,是不需要标榜的。尤其是像友情这样,本身就带有许多溢美之词的东西。

而喜欢上一种感觉,就像是手指触到雕花的刻纹上,暗合到某种悠远的韵律。又或者是某种穿越漫长时光的味道,清晰的流进你的血液。

所以,就让我们继续保持这样清淡的距离。我谨慎的不赞美友谊,怕赤裸裸的夸奖吓跑它。只是在行动中不断才体会它。就像是,爱同一个夜晚,就在月下种下瓜藤,一起听它缓慢生长的声音。就像是,爱同一片天空,就一同远行。即使没有勾肩搭背,即使没有觥筹交错,即使淡漠,只需彼此懂得。

世界上本就没有什么东西能永恒。所以“永远”这样的词语,便不要去触碰。从友情的列车上上下下,在时光里轻巧的转几个弯,也许自己和别人都不是当年模样。相忘于江湖便好。只是执拗的希望,到有一天偶然相遇的时候,还能微笑相对。所有人内心都存着一点欣慰,只是因为曾经,我们曾如此认真的,参与过彼此的人生。

新闻网“追忆似水年华”征稿活动作品选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