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大拾忆 > 原创征文 > 正文

原创征文

[笔尖下的旅行] 不见西藏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1日 编辑:

不见西藏

作者:刘姣杨

8月的一天,北京,日正中天。最是慵懒的中午,手捧着一杯奶茶,路过街角的报刊亭。

然后,又一次遇见它——“那时西藏”。

就这样从西藏回来已有月余。就这样,谁又说起纸上的西藏。

只如初见

西藏,西方的宝藏,同时,又是在西方隐藏。

进藏的路是遥远的,却又是惊艳的。百无聊赖的途中,也许一回眸就邂逅了一座雪山,一抬眼就遇见了一泓清泉,不神秘,但美丽。高原的景色,自有一种疏狂俊逸,观景如读苏子词,不旖旎婉转,亦不粗犷飒沓,一山一水看似豪放如写意,阡陌石隙间却又有工笔描摹的细致。

抵达拉萨恰值午时,日光倾城,那极具穿透力的光线将周遭的一切都变得透明。好个剔透的琉璃世界!

抬头看见了不一样的蓝天,很低,仿佛伸手便能触碰,那样的湛蓝澄澈,似乎能如水般倾斜下来。“天若悬河”,突然间就懂了。

初见西藏,跌进了最神秘的圣地。

如鱼饮水

在拉萨,入住的青旅里种着满园的格桑花。初见时有些失望,原来这样大名鼎鼎的花竟然是这样一副朴素娇弱的模样,花瓣薄而娇嫩,花茎细而纤弱,很是有些弱不禁风的感觉。然而第二晚,这个感觉便被完全颠覆。只因那夜下了滂沱的雨,失眠的我听着风雨声直至天明,心里念着花落知多少,不想在柔和的晨曦中看见的,却是带雨格桑依旧如初,竟无一朵被摧折。无怪乎西藏人选择它作为西藏精神的物化,柔美的外表下却有着这样强大的内心,纤弱的生命却可以克服如此恶劣的环境傲然怒放,生命的韧性与坚强超越平凡,一花足以撑起一世界。

对了,我们是在夜访布达拉宫的归途中遇雨的。而在这场雨之前,我刚刚体会到生命里第一次彻底的震撼。

布达拉宫,从知道它开始,它的模样就用各种形式烙印在脑海里——照片,文字,绘画,还有想象。世间大凡美的事物多有距离感,一旦亲近就难免发现瑕疵。自以为是的认为,我对它已足够了解,而真正完美的它,就应该是脑海里可以浮现出来的那样。

然而,当真的站在它的面前,仰望着,震撼着,惊悸着,叹息着,无话可说着,潸然泪下着,蓦然发现,再也无法在脑海中描摹它。遐想有时是那样的贫瘠啊!原来世间是有这样一种美,我无法与你诉说描摹,除去亲身所感,剩下的一切手段,都只得其形,不得其神。

天空是宝石般的暗蓝色,低低地压下来,布达拉宫被白色的光笼着,恍若神明佛光。上仰者苍,下俯者莽,然而这不甚巍峨的布达拉宫,竟在我的恍惚间,恢弘胜于天地。

如一粟之于沧海,如鸿毛之于乾坤,生命在这样一种压迫下,渺小如一介微尘。

这就是西藏。生命可以是伟大的,肆意的,怒放的,也可以是渺小的,臣服的,内敛的。个中滋味,如鱼饮水,冷暖自知。那么,去西藏吧,趁活着。

前世花开

如果说布达拉宫的气势在于震慑,那么大昭寺的内涵在于指引。作为藏传佛教的圣地,每日都会有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前来朝拜转经。本以为作为买票参观的游客,恐怕难以体会到大昭寺真正的文化与精神内涵。然而生命中充满了不期而遇,每一种都可能是一个奇迹。在这个神圣而又神秘的地方,我们就邂逅了一段奇遇。

也许便如他所说,有心方有缘。我们怀着虔诚与求索之心踏入大昭寺,便结缘了一位学者。其学识甚是渊博,谈吐更是不凡。从他处,我们得以深入理解了大昭寺和藏传佛教,使得我们本来会平凡的参观之旅升华为朝圣之途,心灵在其中荡涤得澈如琉璃。

突然间想起从布宫回来的路上,同伴戏谑的一句“我打西藏走过。”于西藏,我不是归人,只是过客。但西藏于我呢?学者说,花为因,故而献佛。种因得果。想来前世也是种下一树繁花,才修得这样一段缘分,遇见西藏。

蓝色圣境

这一生所有的蓝色,我都在纳木错遇见了。

也许,真是有缘。一路上风雨大作,却在行至纳木错时拨云见日。刚刚被雨浸润过的天空蓝的剔透,雾蓝色的远山隐在迷蒙里,水墨画般的飘逸。沙石间的水洼映着天空一角,水光潋滟,蓝色自有种安谧。而那纳木错的湖水啊,恍若仙境圣水,蓝得神圣,不染纤尘。

坐在纳木错的沙上,看湖水一层一层的涌来,带着凉意,慢慢洗刷掉内心的浮躁,回归本我。“圣湖”,真的是可以净化人心的啊。想来那些朝圣者绕湖一周所能收获的,必是至宝。

离开时,留恋的回望。人这一生会遇见很多风景,却很难遇见圣境。纳木错,我会回来的。

云深灵隐

离开了拉萨,下一个目的地是林芝。地如其名,林木葱郁,芝兰遍野,倒似行在南方原始森林里,入眼皆绿。当然,不时亦有山花点缀,紫杜鹃,铃兰,勿忘我……人似画中游。

在深山里行进,最难忘的,是一回眸那氤氲的山岚,缠绵在群山间,好似在云端俯瞰,耳畔是熟悉的老歌,一不小心就醉了。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在林芝,走进了诗意,走进了禅意。

回程时更是一段奇遇。一路上蛱蝶翩跹,灵动而典雅。路过鲁朗,恰好空山新雨后,一弯彩虹就那样静静悬在天空,透过车窗,竟可平视。司机说,鲁朗是最早被叫做“香格里拉”的地方。再回望,看那阡陌纵横,鸡犬相闻,原来生活可以如此简单美好。

作别西藏,路过唐古拉山口时恰值黄昏,雪山披上了金纱,华美静谧。一路上油菜花灿烂的开着,陌上花开,缓缓归矣。

时光倾轧,徒留半笺韶华,慢慢开始泛黄。

一不留神就是一月。蝉鸣后又初雪,此去经年复几年?

长街熙熙攘攘,千万里外我怅然回看,不见西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