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大拾忆 > 原创征文 > 正文

原创征文

[笔尖下的旅行] 我也曾见过星光闪烁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编辑:

我也曾见过星光闪烁

作者:厉臣璐

你曾经说过,如果双脚是徘徊在现实中的困兽,那么文字和信笺便是你一直流浪的心。我知道的,你对旅行的向往是你心中一座默默的火山,长久地沉默,小而精简地爆发。

公元21世纪的江南,在成群的高楼大厦和连绵的机器厂房中,已经很少有古诗中“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温婉风情。站在车水马龙之前,六月湿得可以滴出水来的烟雾还是让心中那个江南水乡的情结蠢蠢欲动,日渐嚣张。邀上三五好友,商量之后决定了西塘作为我们的毕业旅行目的地。

而我当时只想到,那是你18岁的梦中幻灭的烟火。

一行人略作准备后便匆匆踏上了旅程。颠簸的汽车里逼仄的空间混合七月典型的汗味,这样粗糙的开端实在无法让人联想到精致的江南梦境,无法预见的过程和结局让我们心中的期待焦灼成忐忑。我拿着纸笔,绞尽脑汁却是写不出除了称谓之外的一个字。

这个世界发展得太迅速,我们步伐匆匆却还是被它甩得老远。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书写无情地被冰冷的庞大电子云所代替。只是,我还是不想放弃,哪怕越来越多的人对它嗤之以鼻。我没有办法离开没有勇气任性逃离,但是笔下的明信片还是带着我前往世界各地不曾停歇。

我是不会忘记在西塘的最后一个夜晚的,它给了我刻骨铭心的感动。

西塘的白天是和许多著名景区如出一辙的熙熙攘攘的人群,快门的咔嚓声此起彼伏悄悄萦绕在耳畔,许多特色小店里总是人满为患,充斥着迥异的方言和带着各地口音的普通话。我望着镜头中算不得清澈的河水和荡漾着的崭新红漆小船,想会不会有那么一天,这里古朴的青石板路和斑驳陆离的门墙也会随着纷至沓来的人流消失,取而代之商业化的连片店铺和物质的吆喝叫卖,文艺的心情搁浅着,找不到栖息的窗格。

带着许多新买的明信片,在“半朵悠莲”咖啡馆一直待到打烊。时间在舒缓的音乐中悠闲得有些过分,周围一直很安静,偶尔有客人出入和店员走动,百无聊赖的我看着店里的猫爬到高处小憩,于是掏出手机拍下了它眯眼的慵懒神情。灯光太温柔,轻轻抚摸着放满CD、书籍杂志和工艺品的柜子,就像时光一直没有老去,我们还是那些年青涩的姑娘有着清澈的心思单纯地欣赏这个美好的世界。只是现在,只能牵牵嘴角聊以自慰。

走出咖啡馆时夜已经深了,两岸灯火阑珊热潮已退。河上飘着星星点点的许愿灯,带着人们的美好希冀逐渐驶向浓稠的黑暗之中,驶向心中光明的远方。风裹挟着微微的寒意扑面而来,我不禁打了个寒战。有朋友轻轻哼起了歌,我也轻轻地双手合十许了个愿,只是在这样静谧的时刻,实不实现又何妨呢?

一行人缓缓走上一座石桥,风渐徐,微风把玩着每个人的头发,我倚着栏杆,抬头望天。就在那一刹那,我低呼一声几乎要落泪了。

是那样夺人心魄的满天星光啊。是碎银还是钻石?请原谅我一个拙人迟钝的眼神,只是两者似乎都不足以形容,那星既有碎银的银白又有钻石的晶莹。之前听爸爸妈妈说起在他们小时候的晴朗夏夜,有时甚至可以看见隐约的银河跨越天际,真实存在过的场景浪漫得不像话,惹得当时的我不断感叹怕是再没有这样的机会,何曾想到后来会有人给我机会这样期待。

那时的她这样对我说,我会带你去内蒙古大草原,那里有世界上最美的星空。当时她的眼睛闪闪发亮,坚定得让我只想紧紧地拥抱她。可惜后来,说好的约定终是没有成行,她的不辞而别让太多人措手不及,给我留下唯一的一句话就是:那只是一座休眠火山,而它现在爆发了。

就像星星隐没于白昼,夜晚才是它自由的轨迹。或许这也是你心中的选择吧。那么亲爱的,我没有去内蒙古但是我也看到了闪烁的星光,那么现在的你在哪里呢?

眼眶发涩,回到住处后趴在床上给她写信。心中是满溢的情绪,可笑的是这样的信我写了再多封也不知道该寄往何处。我知道,你就在世界的某一处,继续你虔诚的向往。我们16岁相遇,在那些日子里一起走过山野田间也走过繁华都市,住过简陋帐篷也住过星级宾馆,吃过速食干粮也吃过精致茶点。我们在不同的路上,经历各异的晴空雨雪,就这样走到了18岁。矫情地说,这是一场以我们不断成熟的青春为背景的旅程。我以为我们可以一直走到将来走到最后的古罗马竞技场,只是这样的相伴还是提前吹响终场哨声。你放弃父母为你安排好的锦绣前程,毅然选择成为一名背包客,然后便一直没了音讯。

在西塘逗留了两三天,尝了许多当地久负盛名的特产,也体会了酒吧一条街疯狂的夜晚,行程太丰富,回去一路上同伴都在叽叽喳喳地讨论。而我安静地坐在位置上写下这封信最后的结束语:

“知道我当时许了什么愿么?我说,希望下一个星夜,你已经回到了我身边。

你知道么?思念如同一杯凉水,经过这么长时间的酝酿终是流成了热泪。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