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大拾忆 > 原创征文 > 正文

原创征文

[原创] 回家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编辑:

回家

作者:崔艳

九月一日在宿舍醒来的那一刻,我望着眼前的蚊帐和雪白的天花板,有那么一点反应不过来自己置身何处。

洗漱妥当后接到了爸妈的电话,说他们已经收拾好,准备出发回去了。

“要不要去再看看你啊?”我听见他们这么问。

好啊,你们再陪我一天吧。就算我什么东西都已经置办好了,可是我们只是闲聊着过一天也不错啊。

“不用了,你们快回去吧,都还有工作要忙。我这里有什么好担心的啊?”我听见自己这么回答。

口是心非。

之后的一个月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正式军训。“第一次”是个神奇的字眼,一切看似不合情理的事情似乎只要加上“第一次”这个词,便也变得正当合理起来。我于是因为“第一次军训所以对什么都很好奇很兴奋很欢实”这个理由,得以在大家怨声载道的时候,保持一种有些欠揍的乐呵。

同学问我:“你就不想家?”

我长长地唏嘘了几声来表达我的无所谓,说道:“有什么区别吗?平常家里人都那么忙,也就早中晚吃饭那么一会儿能见着面,现在打个电话不是一样吗?”

但是当天晚上给爸妈打去电话时,我的第一句话却是:“我说你们整天都在忙什么啊,别人爸妈天天晚上和孩子煲电话粥,我呢,怎么每次打电话都没人接啊……”

军训结束回到虹远以后,我把自己洗洗干净扔到了床上,一边努力地在并不宽的床上翻滚,一边发出满足的叹息。

室友说:“完了,这孩子只是躺倒宿舍床上就这么满足了,要是让她躺家里床上,那还不得感动哭了?”

家里的床。

这么一说,便又会想起这个夏天在家里床上度过的那许许多多个惬意的午睡。有时在半梦半醒之间,迷迷糊糊地看见风吹得窗帘微微鼓动,金黄色的阳光从窗帘鼓动的缝隙中泄入些许,在墙上映出斑驳模糊的光影。于是便又安然睡去,耳边是窗前风铃发出的细碎声响。

现下想来,那场景倒是颇有几分“钩帘浅醉闲眠”的味道。

十一假期回家前的那天晚上,我收拾东西到夜里两点,胡乱睡了几个小时,便起床坐上了回家的车。

而由于前一天晚上的那一番折腾,我在车上睡得分外深沉,以至于再一睁眼,已经到了我所熟悉的那座城市。

忽然便有了些许近乡情怯的无所适从。

我发现在虹远的一个月里,我没有怎么想家,而此刻看着车窗外越来越熟悉的街道,我却忽然像卡带的影碟机终于重新运转起来一样,想起家来。

我想起家里书房窗前的那棵树的枝叶将阳光揉碎成一团柔光的样子,想起风吹得客厅里的吊兰垂下的白花摇曳的样子,想起高中晚自习回家时从厨房窗口洇进夜色里的暖黄的灯光;想起我心爱的布偶,阳台上衣服好闻的洗衣粉的味道,和厨房抽油烟机的声响;想起爸爸每天回家之前在走廊里哼的歌,妈妈冲我做的鬼脸,和餐桌上饭菜的香气。

爸爸还在上班,发短信过来问:“到哪里啦?你妈妈在家呢。”

我看着车子缓缓停下,心里大笑了几声,手指急急地在手机上按道:“家门口。”然后打开车门,飞快地跳下去。匆匆别过带我回来的叔叔,我拉着行李撒腿就跑。

到了家门口,我的行李箱里明明装着家里的钥匙,但是我却执意地将门拍出了一串乱七八糟的咚咚声响。

我隐约听见门里面的人跑过来的声音。然后,门开了。

“我回来了。”

那天晚上,我被爸妈拖出去陪他们散步,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小时候住的那个小区。原先的家所在的那栋单元楼里,老邻居们大多已零散。现下站在楼底下往上看,只能看见零星的灯光,带着几分单薄的味道。楼前有红砖墙的车棚在昏黄的路灯下显得分外沧桑,那几棵梧桐,已经遮天。

我一时兴起,冲进单元楼里,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了原先的家门口。可是等着我的只是陌生的防盗门。看着它,我突然间明白,就算我曾经在这里长大,然而这里现在,已经不是我的家。

忽然想起《小王子》里的一段话,大概是这么说的:“本来,星星就是星星,它们对你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我回去之后,会在星星上冲你微笑,于是你就有了独一无二的,满天的,会笑的星星。”

其实特别的并不是那个地方,而是那些人。

就像有一个地方你将它称之为家,并不是因为那个门牌号那个房子那个楼道,而是因为那里有你熟悉的那些人。

而当你回到这个地方叫做家的地方的时候,钥匙可能正安静的躺在你的口袋,但是你忽然便任性起来,执意地不愿翻开口袋去找它,而是急急地伸出手,将门拍得震天响。

因为你知道,总会有人从里面,为你,将门打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