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大拾忆 > 原创征文 > 正文

原创征文

[留白] 1.2米的留白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7日 编辑:

1.2米的留白

英语学院 2011级 瞿泽华

好久没有听一首新歌,好久没有看一场电影,好久没有参加聚餐,也好久没有跟好朋友认真地聊一次天。

喜欢看这样的电影,没有浮夸的演技,没有低俗的笑点,没有恶俗的浪漫,也没有从开始就能看到结局的故事情节。喜欢电影会给观众留下想象空间,纵然人物的性格是固定值,起码故事的后续可以天马行空,让故事按照自己的喜好发展下去。

生活亦是如此,友谊更甚。

美国心理学硕士邓肯曾经说过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是1.2米。除非是你特别信赖或者熟悉的人,否则任何超越了这么距离的人都会让你产生一种抵触心理,觉得缺乏安全感。

我不知道别人是怎样,就我而言,跟一个不是特别熟悉的人近距离接触总会感觉焦躁不安,特别想逃离;但是在处理感情上,好像安全距离就适用于所有人,包括身边最亲近的人。

经常会在茶余饭后跟朋友一起聊天,说八卦也好,分享最近看到的电视剧也罢,总觉得大家在一起的时光特别短暂,却也特别的开心。仿佛可以一起分享一切幸福的事情,哪怕风在吹雨在飘,也丝毫没有影响;

同学聚会时会很乐意跟大家扎堆在一起,谈谈最近的生活,谁谁谁又换了男朋友,谁谁谁又出了国。那样的时光真的很宝贵,一群没有心机的孩子聚在一起,叽叽喳喳,争先恐后地汇报自己的最新动态。天黑了又怎样,醉倒了又何妨,只要我们心系彼此,身在哪里又有什么关系?

现在的人际关系似乎越来越复杂,认识的人是越来越多,但是交心的却越来越少;愿意跟你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悦的越来越多,但是无怨无悔帮你分担痛苦和失意的却越来越少;空闲时间跟你一起侃大山聊八卦的越来越多,愿意深夜陪你说话聊聊心事的越来越少。渐渐地,心里筑成一道墙,只愿意打开一扇窗与彼此交往。

或许在这样的背景下,留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给别人也给自己留下一点空间,不被允许就不要企图去读别人的心。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小秘密,只想讲给自己听;每个人都有藏在心里的事,不愿意被别人挖掘。

每个人都有一段过去,只属于那段时光里的他们。那时的天气或晴或阴,那时的他们或哭或笑,那时的日子也许平淡却透露着小小的幸福,也或许是枯燥乏味却难以忘怀。

总而言之,心里的某个角落会被自己上个锁,钥匙只紧紧地握在自己的手里。需要时,自己会打开门,默默地躲在角落或回忆曾经,或思索现在,或担忧未知的未来。

但,觉不容许别人窥视。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自己喜欢的新玩具会不顾一切地阻止别的小朋友染指,新衣服会百般珍惜生怕会沾染一丝灰尘。同样,有些事情只想自己知道,在现在或者未来的某一天自己回味。

留白应该是人际交往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当你获得一段友情的时候,如果足够珍惜对方,看重对方,就会不自觉地想分享他生活中的一切,不管是快乐还是悲伤,都想要一起分享。但你要明白,你的朋友也需要自己的独立空间。有些事情想当做一个秘密藏在自己心里,不想与你分享也是正常,不要因为这样就轻易地放弃一段感情。

生活中处处需要留白,友谊更甚。

但你要坚信,留白不是将你排除在外。适度的留白是给彼此足够的空间自由呼吸,是给彼此更好的平台增进友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