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大拾忆 > 原创征文 > 正文

原创征文

[留白] 空白格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7日 编辑:

空白格

金融学院2012级 厉臣璐

粘稠的感情和复杂的人际交往就像WORD文档里的成篇累牍,让人心生厌倦,急需回车键和空格键给人喘息。我们因为孤单而捆绑在一起,尝着百般的酸甜苦辣流着泪或是笑着疯狂,似乎想把每一个瞬间都过得难忘,却忘记了啊,“最好的滋味,就是耐人寻味”。高潮过后的余味里,我们一如既往还是没有安全感,还是那些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的个体。

我的朋友圈里有这么一个姑娘,长卷发细眉大眼楚楚动人的模样,外向热情敢爱敢恨。没见几次面我们就一拍即合对了脾气,认准了对方称姐道妹。这姐姐高二分班后对新的班级上一个清秀嶙峋的男生一见钟情,卯足了劲追他。巧克力这样的俗物也是送过的,一起吃饭也是常常主动开口约的,带早饭送奶茶是家常便饭,还能经常看见她下课有时间有事没事就过去闲聊几句,回寝室之后聊起天来也是三句话离不了他。

不过说真的,那时班上的人看热闹的人居多,没几个抱着他俩能成的心态。那男生一开始也不为所动,不表示不躲闪。后来我想也许优秀久了的男生总是有着惯性使然的高傲假面,装得倒是道貌岸然,导致后来剧情反转之后我就坏心眼地经常拿他当初的样子膈应他:瞧吧,不作就不会死吧。

大家应该是能猜到的,我这姐姐得不到的时候恨不得把全世界都折叠成礼物送到他面前只希望他能微微一笑。可真的得到之后,这股一往无前的热情却熄灭得极快,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男生更是无法接受这天差地别的态度转变,接受不了小情人对自己爱搭不理的冷漠,向我们求救也只是收获到讪讪一笑和憋死人的膈应。

其实一开始我和她都明白自己就是只可远观的命,却抱着飞蛾扑火的心。

——一开始远远看到这样挺拔颀长幽默帅气的男生,对于执着于美的她而言,无疑是一种致命的吸引力,所以毫不犹豫地放下自尊和面子坚持不懈地献殷勤。隔着这般不长不短的距离,他在她眼中耀眼如同辰星,哪怕整条银河放在她面前都是黯然失色的。可是当她拼尽全力靠近之后却发现,再闪耀的星也都是坑坑洼洼的丑模样,这使得她不由地大失所望。

说到底,我们沉迷的不过是距离产生的带着假象的美丽和追逐这份美丽的过程中燃烧绽放的自己。所以一旦得到的不如所愿,厌倦也是排山倒海空前地汹涌。

人与人之间需要空白给彼此喘息,而不是如同“我想你是爱我的/我猜你也舍不得/但是怎么说/总觉得/我们之间留了太多空白格”,把彼此的疏离和淡漠不够了解归罪于彼此的不够亲近。

相反的,人与人太过靠近会给人安全感的假象,过多的揣测才是对真情而言一刀两断的致命伤。

我最爱的那一位与我隔着大半个中国的千山万水两地念书,都不是爱煲电话粥的人所以鲜有电话。但是从来没有忘记过一个重要的日子,想说的所有都言简意赅却字字都懂,会在对方父母生日的时候打电话或者发短信问候唠嗑,兴致所至就和对方说“我爱你”。

之所以如此笃定彼此,无畏时空距离,或许是因为这么多年的默契,亦或许仅仅就是因为信任,不会过多地盘问对方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不去猜忌人情的不确定,干脆利落深得人心。是啊,一起走过了那段艰难徘徊的年少岁月,拥有共同的梦想和想要努力的方向,早已经是彼此精神上不朽的信仰,又怎会在意这些外在形式的改变。

给彼此的生活留出空白,是尊重和成全。禁锢住的只有人,从来就没有心。

不难想象的,将来当我们走上工作的时候,手机储存的通讯录会越来越长,觥筹交错和霓虹闪烁会使得黑夜越来越短。时间被纠缠的人情绑架,只为了换来一项能帮助自己升迁的业务。几乎所有醒着的时候都在和别人谈笑风生,从手机中查到快餐式的讯息,然后变成茶余饭后乐此不疲的谈资。明明几个人面对着面坐在同一家露天桌旁触手可及,可是心与心之间呢,却隔着怎么也数不清的层峦叠嶂。

就像我们时隔一年之后第一次牵着彼此的手逛街的时候却也没有太多的话,反正彼此都是了然。往事不需要重提,回忆总会下意识添油加醋地美化一切,而真正彼此挂念的人也不需要累赘的言语,因为她能从蛛丝马迹中知道你的近况,然后一针见血地安慰你或者给你建议,让你重新鼓起勇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让我回到一事无成的十五岁吧。我没有钱,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成绩,不知道天高地厚没有追求,没有广泛的交际圈不需要为了升职烦恼,可是身边至少还有你,从来不用处处揣测烦心算计,反倒时刻觉得不能更安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