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大拾忆 > 原创征文 > 正文

原创征文

[这个冬天不太冷] 风筝

发布时间: 2011年04月05日 编辑:

风筝

作者 木月(10级研一英语学院)

冬日的颐和园空旷而萧索得只剩下空荡荡的狂风。几个似是韩国来的游人稀稀拉拉的走过,哆哆嗦嗦的举着小旗子东张西望。凌云攀上大块的岩石,拾石阶而上,走到一个石头门洞,一半在暗影里,一半在醉颜一样的的日影中,她倚在门洞边回头看后面的宁钰,风从身前的门洞穿梭而过,头发飞扬起来搅住她的半边脸。这静默的霎那里倏忽生出不朽的官感,犹如自己融在背后的石砖上成了一尊石雕。

昨天她看到的是一个形容枯槁的阿钰,眼睛几乎从圆盘似的脸上突出来,被泪水泡成赤红色。不说话也不抬眼看她,只是木肤肤。手中兀自攥着手机,白色的外壳已经斑驳。指甲掐在手上留下深深的月牙痕。

她在外头敲了好一阵子的门,隔壁穿暗花睡衣的老女人探出头来,眼神在她身上毫不客气的游走了一番,又缩回去了。凌云站在楼道里恍惚背后还是有凉飕飕的两道目光,耳朵里清楚得听到大嗓门的女人嚷嚷——邻居家里溜进去一个约莫十二三的小女孩儿,被撞上倒晓得作无辜相,扮迷路求告人家把她送回去,说得那男人果然信了,幸而女人起了疑心,发现失了财物送到派出所去,那小蹄子还嘴硬不承认。

待得门咿呀一声开了,她进去转身关上的时候仍听见忽高忽低的咋呼——最后是个女警官从她裤裆缝里搜出来的一沓钱呢,竟是个惯犯咧…

屋里只开了一盏床头的台灯,灿黄的光照着宁钰裸露在外面的膀子。她脸朝里歪在床上,眼睛瞪着床头的玻璃鱼缸。里头一条墨蓝色斗鱼在缓慢的游动,尾巴已经碎裂成条,隐约渗着血丝。

“另一条已经死了,他说不能放在一处养,我偏就要放在一处”

宁钰的声音渺若游丝,倒在那里依然没有动。

凌云叹了口气走过去,顺手捡起地下散落的纸片,欲待扔进桌子旁的小纸箱里,瞥见上头的字迹,终于还是堆在桌面上,在床沿坐下轻抚她的背道:“这又是何必,感情这样的事情,不过来来去去罢了。”

宁钰回过脸来,一边手肘支着床,眼睛里已经蓄得满满的,颤着声儿道,“我哪里管得了这许多,我为他受了多少的苦,我的灵魂被糟蹋了,被糟蹋了,阿云你知不知道!”她翻身扑倒在枕上,肩头剧烈耸动却不出声,闷在枕头里良久才侧过脸来大口地喘气。

凌云待她平复下来从包里拿出一盒洗好的草莓,捏了一颗放到宁钰的嘴边,又从桌上拿了个玻璃杯去倒开水。

宁钰把草莓咬在嘴里哑着嗓子道,“你不知道。他说周围的一切都让他透不过气来,那些整日戴着假面对他笑却勒紧了他的脖颈的人,那些表面鲜花着锦背地里都干着让人恶心的肮脏勾当的人,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眼泪都流不出来。是我救了他呀!我救了他!”

宁钰的眼睛炯炯地盯着凌云的脸,在灿黄的灯光下几乎有火光蹦出来,然而却蒙着一层薄薄的泪泽。凌云忽然有点失神了,这样怨愤而悲怜的眼神在她的记忆里并不陌生。她和宁钰都是家庭关怀缺失的孩子。她们虽然相识在成年之后,却有着惊人的心理默契。

她默默而游离地听着,总归是他舍不下原本所厌恶的周围的一切,他强势而专横的女人,他行尸走肉般忍受着的职业,他最不擅长的虚与委蛇。他已经牢牢地被锁死了。

在狂风大作的天气里去逛空旷的园子是第二天宁钰自己提出来的。凌云听了只点了头说好,看着宁钰戴好了帽子围巾手套一起往地铁站走去。

园子里仍有皑皑的雪迹,行船和波光都冰封起来,一身柳绿桃红的妖娆都褪去,寒风里人的三魂七魄去了一半。在镜桥上伏着栏杆歇了一会儿,宁钰的脸已经在大风和寒冷中起了潮红。凌云碰碰她示意她往上看,空中竟飞着一只燕形的风筝,从十七孔桥那边摇曳着。宁钰怔怔地瞅着昆明湖仍带着残雪的冰面道:“阿云,我们直接从湖上过去吧。”

空阔的冰上风势更紧,凌云头上只戴了顶粗毛线的帽子,口鼻被冻得通红。两人不时要停在冰面上背对风向缓一缓,待风力稍弱再转身踏着暗色的冰面前行。走到湖心的时候凌云忽然瞥见宁钰钉在原地不动了。她站在那里把围巾松开,大口大口的喘气,脸上却挂着若隐若现的笑容,融在她脸上的红潮里,在这流放之地一般的冰雪中显出一抹动人的明艳。

这狂躁的风几乎已经将她吞噬,每一个毛孔都风鼓鼓的。她已经不能感知自己的手和脚趾头。然而对这种纯粹而自然的暴戾,她几乎是急切地拿自己温热的胸膛去接,从强烈碰撞的痛楚中吸收巨大的力量,让她超越身体的累赘,在欢愉中迎受精神的洗礼。她觉得呼出的空气像羽毛,沾着她灵魂的气味飘飞,一瞬间她甚至想到沐浴着光辉的圣母玛利亚……

再度睁开眼睛的时候手脚仍有木木的钝感。有那么一刻宁钰疑心自己已经不在人世。但清一色的白色床单被褥很快召回她清醒的意识。她挣扎了一下又倒了下去,身上却有什么东西滑落在地上发出轻响,探身一看,却是一只极漂亮的黑白燕子风筝。

门口脚步声响起,凌云举着一个削好的苹果走进来,看她醒了便笑道:“阿钰你倒是睡的香,我可是费了吃奶的力气。”走到床边的时候弯腰把风筝捡起来,一只手拿着端详了一番转头不无得意的对她道:“断了线的,落在园子里被我给捡到了,啧啧,多漂亮啊!”

宁钰接过苹果眼睛湿了一湿道,“嗯,非常非常美…”

“阿云。” “嗯?”

“等天气转晴的时候去一道去放吧”

新闻网“这个冬天不太冷”征文作品选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