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大拾忆 > 原创征文 > 正文

原创征文

小提琴协奏曲五首与春天

发布时间: 2006年04月26日 编辑:

关于春天,最早的印象是儿时的歌谣,知道了春天在小朋友的眼睛里,红的花,绿的草,还有小燕子……不过那时就很疑惑,因为并没有看见这些歌里常用的意项,等到看到红花绿草通常已经是5月份了,日历上早过了立夏。稍大一些才知道,那是因为我们住得太高了:春风不度玉门关,更何况是青藏高原呢。

于是开始渴望一个真正的春天。

第一次感受家乡以外的春天是在北京,那时候是大一的第二学期,刚刚习惯了一个千里之外的城市,还没有来得及仔细看看初春的草色,沙尘暴就成了不速之客。黄沙百战穿金甲,在青海没有看到的又在京城碰见了。于是又有了一丝疑惑:是我们通常的经验有问题呢,还是我永远都看不到所谓的春天。等待着,结果接下来又是一年更厉害的沙尘暴让我的春天泡汤。

转眼大三了,对于春天的渴望已经有所减退,寒假的时候还总在网上津津乐道地跟新生们传授沙尘暴的经验,大家都在尴尬中期待又一个黄沙漫天的春天。等春天临近的时候,却慢慢欣喜地发现好像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春的气息,忙乱地跟友人制定好了出游的计划,正要去印证与那个从一句句隽永诗文中走出来的春天时,京城却终于骚动了。

惶惑。

这个我从老舍的《四世同堂》中记住的词在六十多年后再次概括了这座城市:不是战争,却同样是死亡。

还没有结束和广东同学关于板蓝根价格的议论,却发现这东西已经来了,口罩,板兰根……直至学校停课一个月。不知道玉渊潭的樱花现在怎么样了,反正是看不到了。大家纷纷赶回家,我固执地留了下来,固执地不戴口罩不喝板蓝根,却已经不能再自由地走出校门。

但是我仍然如此地渴望春天。

发了一大堆短信给在家中静候的朋友们报告最新的情况,出去吃饭,发现好久未见的晴天,于是饭后径直躺在搂前的草坪上,听听音乐。心情好的时候是不听最喜欢的柴可的,那么就莫扎特吧,所有人对他的评价几乎都是春天一样明媚温暖。

小提琴协奏曲五首,那个天才19岁时在家乡写的,刚刚从慕尼黑风光地回来。也许那个时候他和父亲的关系还算融洽——他还会顺从他父亲的意志,也许他早已经是满嘴下流的语言青春期骚动了, 但是在这些音乐里,一切轻松和谐。我不会拉琴,但我知道这些回音和音阶在技巧上没有深度,不过那些在琴弦上跳动的春光,将会是每一位演奏家要面对的最大的考验。你知道什么是生机勃勃吗?不是繁复的春色,而是简单的快乐。因此色彩的绚烂不必夸大,我们要的是惬意和流畅。

那些柔美的第二乐章都是一个诉说感恩的童话。感恩于生命,感恩于一切人,不光是我们爱的和爱我们的,还有那些欺骗伤害抛弃贬损我们的人,那些人让我们有机会去历练,去成长,并更深刻地体会什么是爱。不管是浪漫的法国气息还是天鹅绒般细腻,这些迷人的乐思都已经超然于物我两忘的境界。不禁又想起沃尔夫冈跟他的父亲来。父与子之间永远是奇怪的引导与反抗,这对伟大的音乐父子也不能例外吗?从老莫扎特的严格教谕到沃尔夫冈的成长,从小莫第一次拉小提琴时父亲眼中的激动的泪花到老莫反对儿子与康斯坦采结婚的决绝,两个男人是永远不能被对方征服的,但其实,都是一个爱,正如老莫后来在给儿子的信中写的:“每次回家,一路上总是不由地感到惆怅,但走进家门的时候,我仿佛仍能听到你——在拉小提琴。”

回旋曲在一遍遍地重复回忆,轻快的叠句最终在不知不觉中静悄悄地结束了,莫扎特纤细却没有恐惧,也许就是最好的态度。小提琴协奏曲五首与春天的感觉, 原来是可以透过那十几层的口罩,嗅的到的。

小提琴协奏曲五首 莫扎特

1 B大调,K.207

2 D大调, K.211

3 G大调, K.216

4 D大调, K.218

5 A大调, K.219

                     作者:野外的酒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