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大拾忆 > 原创征文 > 正文

原创征文

赶考

发布时间: 2006年11月27日 编辑:

那一年。

春天遮遮掩掩就是不肯露面。新闻里一直在播报春运高峰期的种种情况,引起人们的错觉,似乎在时间的站台上,等候了3/4年的春天没挤上季节的列车。在冬天横行了将近一年的时候,总算有些春风出来放信——春天来了!然后就像被抢婚的少女,春天不情不愿地挪来了。不情不愿的证据是温暖两三天,再冷回去五六天,再暖再冷地反复,引起各种春天标志的抗议。“春风吹又生”的小草曾在温暖时刻露头望风,但草身却畏惧后续突袭的寒冷,缩在地下等候春暖的消息,而草头缩不回去,干脆趟在地面上抗议;往年活泼的小燕子会一群群的在空中打滚,宣称“我燕某又回来了”,可那一年冷到春泥不化,筑巢无料,一个个在空中翻腾怒骂暖空气哄骗它们回来,然后离开,害得它们没有房子住,情势一如发现房价上涨的幅度超过自己预期后群众的反应。最绝的是我曾看见在屋檐上挂着的一条冰柱渐渐融化,千辛万苦化出一滴水,在地球引力作用下正缓缓下移,就在即将坠落证明一点点春意尚存时刻,一阵冷风的事故,立刻将那水滴冻住,成全了北方天然的一组奇异的冰雕。我立刻怀疑书上视为洪水猛兽的温室效应没那么凶猛,瞬间全力支持反对本本主义。

那年春天就是如此自毁形象地作用着。与人最亲近的路也难逃此劫。道路上阳面坡多少还受些太阳的恩泽,感化的比较彻底,除了有些泥土还算顺畅,甚至庆贺似的钻出几丛草,力证春在此处。而阴面坡则另一番天地——冰天雪地,冰是顽固不化的冰,雪是坚守阵地的雪。巨大的季节反差感挑战人们的心理承受力,继续铸造北方人的坚强。平路介乎二者之间,化一阵冻一阵,但趋势是化的厉害一点,于是重新轮回液态的水呼朋引伴在路中央团聚,结果愈演愈烈,声势渐大,最终勾结成“五大连池”直至“十大连池”,在路上设陷阱,不图财只造灾,为祸一时。

那时我在赶考,赶紧享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最后一年。然后考所高中。每天清晨6点赴校,中午往返,傍晚再度往返,深夜回家,乐此不疲往往来来来来往往地日复一日。其间,走过平路时,数次落入池中,手忙脚乱在水中扑腾,待冷静到能找到出去的路时,已一片狼藉。路过阳坡时,心花怒放,踩踩草当作路过草地,踩点泥当过沼泽,然后就会猛地显现一堆雪,当作过了雪山后,感觉自己象在经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浓缩版,自豪无比。

那时的学业也如该春天,活力尽失。但庆幸的是,二者到在恰当的时候与时俱进。于是我在写作文时写道:学习如行路。我的老师批语是“陈旧无奇,比什么学习如爬山、学习如行船还平常”。言外之意“学习如行路”已永垂不朽、子孙无匮,要是不实行计划生育,估计“学习如吃饭”、“学习如摔跤”、“学习如打吊瓶”都有出生的可能性。但最终赶考成功时,我在想的是“学习如行路”,而且倍感亲切。

又一年。

不知是不巧还是凑巧,又赶上了春天失常的周期。那时路况已有了相当好的转变,使很多和我一样赶考的小学生,写从家乡道路变好这一侧面来歌颂改革开放的作文并给自己赚了分。但如果哪个小孩不识时务地赞美春天万象更新的局面,则必定因不实话实说而遭殃。

那时一天由三个部分组成:早晨、中午和晚上。貌似正常。但三个部分彼此独立,不能统一于一天。早晨,一片烟雨朦朦,惹人闲愁,颇有南方的味道,乱窜的雨滴雾水容易让人联想起重庆的潮湿;中午太阳异常兴奋,肆意播撒阳光,天下暴露在阳光下,接受烤吻。气温似乎高到可以烤鸡蛋,气势不输撒哈拉;晚上则飘起半液半固的雕毛大雪,砸得人胆战心惊,街上生物稀少,气氛紧张的一如当时尚未开火但趋势已明显的伊拉克。这一天天气演川剧似的变脸,让人如同一天浏览三处,亚非二洲,赤道南北,让泉下有知的麦哲伦自愧不如羞赧脸红。

天气如此差严重影响人们出门的心情,都企盼明天天气好再走,孰料第二天倒不如前一天,便后悔昨日的蹉跎。正在此时,我赶考大学,遭遇不堪回首。唯一值得回首的是自己安慰自己最多的一句话是“天会好起来”。那时写作文总爱说“奋斗是最美丽的征程”。刚开始我的老师分析是个比喻,后来当她百忙之中抬头看了看天,回忆了自己的上班的征程,终于知道远没有那么深刻,又鼓励我将实情写得如此比喻,难得。

然后,我倍感这种温暖堪比春天,加上我妈那胜似春天的温暖,赶考不因那个春天而颓废。

前几天。

做了一个美梦。梦中春暖花开,路途平坦,我骑着不知疲倦的小毛驴,庄严地往前冲,后面跟着我的小书童挑着一担子书,也不知疲倦地往前跑,小小眉宇紧缩,早熟得让人放心。路上行人或旁观者也没有寓言里那么无聊地评论谁该骑驴,而是一连羡慕、赞许和祝福——不知哪来的观众如此善良,只能说这是一个纯粹的美梦。还有人求我签名,小书童边挡边求他们不要拦路,我赶考时间紧,对不住。我却大牌地挨个给签,签了名字还附上一句话——奋斗是最美丽的征程。那孩子一脸气愤,又不好说什么,翘着脚跟看前方的路途……

醒来了乐一阵,又觉得对不起那孩子,想着下一程给他买个糖葫芦什么的,可至今这梦也没续上,不知下文,遗憾至今,因为自己对这个梦的续集比对那些所谓的电视剧续集有足够的信心。不遗憾的是,梦中的我告诉自己,赶考中我学会最美丽的征程是奋斗。今天,一如赶考,我应该继续追随这份最美丽。

                     

                     张艳伟

                    05级法学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