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双一流”制度环境专题

打造“双一流”建设的制度环境(3):教学新法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14日 编辑:

打造“双一流”建设的良好制度环境(三)

——教务处处长蒋先玲解读教育教学新举措新办法

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在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结束后,学校开始着手建立与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相匹配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制度环境,全面推进学校教育事业走向新的高潮。(记者 雨晴 周旭晖)

日前,记者就学校近期教育教学制度化建设的具体措施与规划,采访了我校教务处处长蒋先玲。

记者:蒋处,您好,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出台了哪些针对教育教学制度化新举措

蒋先玲:“一流大学”建设离不开“一流本科”的建设。三月份,党委一号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发布,这是一份纲领性文件,它全面梳理了围绕本科人才培养需要的工作。目标是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以党委一号文形式发布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规定,这在我校是第一次,明确地释放了一个信号,即本科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这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了下一步学校教育教学领域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举措,从招生、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风和教风建设、国际办学、教学条件建设这六个方面的改革指明了方向。

记者:那么为了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将如何保证《若干意见》的落实情况呢?

蒋先玲:为了落实党委一号文,按照教学与科研同等对待的原则,经过广泛调研,学校校长办公会通过发布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学类成果奖励办法》。这是一份人才培养成果导向的文件。其主要精神一是加大奖励力度,二是弥补教学成果类奖励的空白。例如,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奖励额度比以往有大幅提高,加大了对国家级二等奖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的奖励等等,再如,对于省级以上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成果过去没有相应奖励,这次奖励办法都进行了规范,其中,对于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视频公开课的奖励,相当于一个科研A类期刊的奖励力度。通过加大奖励力度,激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

记者:为了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与创新性,除了上面说到的《优秀教学类成果奖励办法》,学校还将出台哪些激励教学过程的举措呢?其意义何在呢?

蒋先玲:学校即将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学奖评选奖励暂行办法》,这是激励教师注重人才培养过程和教学积累的一个奖励办法。这个办法是从“双一流”建设的高度对教师教学提出要求,并进行相应奖励,其中,优秀教学一等奖被授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名师奖”,这在我校还是第一次。这个暂行办法是以培养为重点、以评选为手段,着眼培养未来省部级及以上教学名师队伍为宗旨,要求教师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从而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更上一层楼。

这个奖励暂行办法的推出,与现有教师教学奖励一起就构建了教师教学职业发展的完整通道,针对青年教师,有校级、北京市级和国家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经过6年以上的教学积累,可以竞争优秀教学奖;经过15年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的积累,可以竞争教学名师奖。这样,我们希望营造一种氛围,在贸大,潜心人才培养、并教有所成的教师,也是有发展空间,并有获得感的。

记者:在这个新的《暂行办法》中,是从哪几个方面对教师进行评价的?

蒋先玲:学校当初制订这个《暂行办法》,是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来要求一个优秀教师的,具体包括了教学效果、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指导学生及科学研究等方面,作为教学名师,还考虑了梯队建设,希望老教授能够带领中青年教师的发展。其中,要特别强调的是,与科研成果不同,教师指导的本科生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科研训练、论文指导等方面的奖励可以算做其教学研究成果。总之,这些指标的推出是向教师传递一个信号,优秀教师的标志,应该是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

记者:那么通过以上《奖励办法》和《暂行办法》,学校期望在未来实现一个怎样的目标

蒋先玲:我们希望通过这两个《办法》,构建学生乐学和教师乐教的校园氛围,树立良好的学风和教风。激励教师通过不断的教学投入和教学研究,完善教学方法,积累教学成果,不断自我进步。与此同时,积极指导学生科研和双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到2020年,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教师教学投入的保障机制得以优化,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上一个台阶,努力培养出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人才培养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记者: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专业教学之外,学校是如何完善德育工作的?

蒋先玲:“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为了落实这一任务,今年我们重点推动了学校的通识教育,重视对学生能力提高和精神成长,培养其成为具有可持续发展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并全面发展的合格公民。

学校即将成立通识教育委员会,从2018年培养方案中将引入核心通识课程,设立“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批判性思维与哲学智慧、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全球视野与社科前沿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五大核心通识模块。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汲取人类文明发展的有益成果,把学生培养成怀抱全球、关心社会的完整的人,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和全球意识

记者:说到全球意识,国家刚刚提出培养全球治理人才,学校在这方面有哪些探索?

蒋先玲:早在2013学校要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国际组织基地人才实验班,四年来,学校倾注了大量资源和心血,由校长牵头成立领导工作小组,由中外资深的外交家、企业家和教育家组成国际顾问委员会,集中学校优势资源倾力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厚的国际经济、法律基础和专业技能、娴熟的中文、英语、法语语言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有理想、有抱负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今年中央提出了加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对此,我们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部门协同发力,发布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使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制度化,同时,在全校公选课中,我们增设了“国际组织”课程模块,以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关心并热爱这一事业,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有大国担当、有抱负的青年人。

记者:我们注意到,教务处在61日新启动了“本科教学案例库建设”,这是今年教务处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吗,今年还有哪些围绕学生的具体工作计划呢?

蒋先玲:为了配合学校“双一流”建设,今年教务处以“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第一是加强写作中心的建设。通过调研校友我们发现,写作能力是影响大学生未来成长空间的重要因素之一。写作能力在美国大学几乎受到所有学科的重视,在大一新生的必修课表中,一定有一门写作课。因此,美国大学会为学生开设专门的写作中心,帮助学生解决学术写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从去年开始也启动了写作中心的建设,投入经费分别在英语学院和中文学院建了英文写作中心和中文写作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目前两个写作中心已试运行一年,今年将建立网站和专门的工作室,到时,当学生遇到写作需要或写作难题时,就可以预约或直接前往写作中心得到细心帮助,同时也为学生互相切磋写作提供场所。

第二是启动案例库和题库的建设,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挑战度和学生的参与度,通过案例和题库的建设,让老师在讲课时能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学生能够通过理论知识尝试分析解决现实问题。同时,在部分基础课的学习中,尤其是经济学与数学的学习中,要求学生通过不断的练习来掌握知识,因此,我们推出了题库建设,计划从高等数学开始,慢慢到经济学等基础课程。

第三是综合实验课。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我们即将启动综合实验课的全校招标工作。希望通过建立示范性的综合实验课程,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实践,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处理综合问题的能力。

记者:最后,希望您能说一点对我们贸大学生的期待。

蒋先玲:我觉得我们贸大的学生是非常优秀的。我希望我们贸大的学生能够发挥自己的想象,把目标看得更长远一些。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希望我们的贸大学生能培养远大的理想,能够主动积极地思考人生。心中不仅仅只有GPA和刷呆,还要有诗和远方。愿贸大学生未来路更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