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工作会专题

蒋庆哲书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0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桐)201755日,在我校2016宣传思想工作表彰暨2017年工作部署会上,蒋庆哲书记传达学习了5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陈建香副书记、林桂军副校长、文君副书记出席。各职能部处、学院党政一把手,2016年宣传工作获奖单位及个人,全体通讯员、新媒体负责人参与会议。

5月3日,蒋庆哲书记应邀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和高校负责同志座谈会。蒋庆哲书记向与会人员认真传达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介绍道,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蒋庆哲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工作”、“青年成长成才”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希望,对法学教育、青年工作、法治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蒋庆哲书记就学校下一步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作动员。蒋庆哲指出,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进行调研,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上,讲到了大学如何办学、如何培养人才;针对青年人,2014年五四青年节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座谈,从青年人“如何扣好第一颗扣子”讲起,对青年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一次也是对青年人也寄予了厚望,提出了很多建议。我校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对办好教育,做好青年学生工作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蒋庆哲书记指出,要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要“吃透总书记讲话内涵,掌握讲话实质,求得真经,把握关键”。要认真学习,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传达到全体师生员工,全面准确深刻领悟讲话的精神实质和责任要领,要密切联系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蒋庆哲提出要求,一是依法治国,依法治校,依法办事,遵纪守法成为新常态。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法治建设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高校更应该走到这一进程的前列,从而对社会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二要把法制人才培养的思想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教学改革全过程,从而在所有人才的培养上都贯彻这一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将教育和理论相结合、将依法治国和依德治国相结合,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三是要重视青年,培养青年。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全校各个单位和部门要有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战略思想。青年学子要努力学习,提升自身水平能力。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要加强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培训,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要强调“人人都是玉”,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用真善美来雕琢和打磨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四是全面落实全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把“虚工”做实,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同时党委要发挥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学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