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教师节-坚守育人梦想专题

北京市十佳辅导员梁伟:做贸大学子成长乐章中最美的和弦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05日 编辑:

梁伟:做贸大学子成长乐章中最美的和弦

记者 任倩惠

梁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08级、2012级、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兼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曾获得北京市德育先进个人,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最受学生欢迎奖”。2016年7月,获得“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北京市十佳辅导员”称号。

2016毕业季,梁伟正在调整台架上毕业生的站位,以保证让每个人都留下最美好的瞬间

师生协力,共创佳绩

准备时间紧、上交材料繁杂一直忙于准备现场比赛和拍摄视频的她在赛前一个礼拜基本没有合眼,刚送走近五百名毕业生的梁伟在7月份刚刚结束的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评审中脱颖而出,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辅导员。在赞美和掌声面前,梁伟坚持将这份荣誉归于学工团队和同事们一起努力的结果,“是学校领导,学工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我的辅导员同事们、经贸院团学联、新闻宣传中心的师生给予我的巨大帮助,让我感到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梁伟(中)在比赛现场与学工团队和同事们合影留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近年来一直关注于学生辅导工作体系的建设,对此梁伟表示贸大辅导员日常工作的智库建设正在不断完善辅导员之间也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团队,不定期的辅导员沙龙和年级微信群都为辅导员们提供了一个自由讨论、取长补短的良好平台

学而不倦,春风化雨

梁伟2004年起便担任兼职辅导员,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怀揣着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与执着,她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担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以前的经验使得梁伟处理起学生事务得心应手,但是她感到最大的挑战是以一个工科生的身份来到财经类院校,梁伟坦言,这种思维方式的转变,让她适应了很久。辅导员在工作上不可能不与学生交流学习方面的事务,但是和学生们在专业上的沟通障碍一度使她倍感压力。所以,梁伟从那时起便一直坚持阅读经济学的书籍,补充专业知识,就连学生们平时聊天喜欢用到的一些专业词汇,她也认认真真地记录了下来,反复学习

为了更好的关注大家的成长,她是埋头自学经济学知识的勤奋学生,而站在讲台上授课的梁伟同样将教学工作做得一丝不苟。她08年起教授《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于三尺讲台上尽情演讲,学生在台下好评如潮,她的课程两次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奖学评价前10%做事情要用心是梁伟在受访过程中反复提及的短语,我真的很用心地准备每一堂课,很用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而你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只要积累到一定层次就一定会有所收获。20135月,她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主题课程《读懂爱情,春暖花开》获得北京市二等奖。

匠心独具,拔新领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每个年级有6个专业,17个行政班级,一位辅导员要同时关注这近500年龄跨度10岁以上的学生们的成长绝非易事,而匠心独具的梁伟不仅将学生事务管理的井井有条,而且还做出了新意、做出了趣味。

梁伟用个人公众号“微微的凉”发表推文,关注量达500+

为了让辛苦而琐碎的年级工作成为学生干部社会生活的乐趣,梁伟在学生干部间成立了SITE镖局,所有年级活动均以SITE镖局的名义发起和执行,寓意每一个大小班长、团支书、班委都要有镖师的精神——强调团队合作、执行力和责任意识当意识到贸大女生数量居多已经成为标志性特点时,她带头成立了“LADY First”女生职业发展与成长助力工作室,将已有的分散在贸大各院系的女生教育与辅导成功整合;从博客到微博,从人人网到微信,一直紧跟新媒体潮流的她平均每天与学生通过手机、网络交流达近100余人次; 她独辟蹊径创立的大学生“愿景档案”和“职业动机测试”,让学生们不再囿于目标缺失的困境,都能尽早开始自我规划,也准确地提高了就业创业的咨询质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处理问题非常理性的梁伟,对待学生却是十分感性。她从来不害怕学生们犯错误,也不认为这是给自己找了麻烦“我们既然能享受他们成功带来的快乐,也就能面对这些挫折带来的糟心”,梁伟这样告诉记者。

当发现在一对一深度辅导时,学生总是很难进入放松状态,她便主动学习茶道,为每个谈话的学生沏一壶好茶,在“茶清香,情相宜”的氛围中探询学生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从一开始的办公室桌子上常备各种茶叶和零食,到学生们主动带着饮料小吃来找她唠嗑,这其中的转变凝结着多年来梁伟对待学生一成不变的真诚与关爱。

梁伟带领学生党员到打工子弟学校支教

曾经的叛逆少年班学生,虽然至今已毕业四年,但每年教师节仍然会和母亲一起来看望她;前年,身体不舒服的她独自去中日挂急诊,偶遇贸大学子,这群并非梁伟亲自带的学生,一路陪伴着她抽血、打点滴;许多毕业的学生至今仍生活在她的生活中,他们会邀请她做自己的证婚人,也经常在周末约她一起聚餐出游......梁伟饱含着真情回忆起这些令自己感动的点点滴滴,“辅导员对学生是保修四年,终身维修,我很欣慰地发现那些曾经我用心付出、真心相待的人并不会随着毕业离校而走远,而我们之间也早已超越简单的师生关系,成为了一生的朋友。”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没有从梁伟口中听到她对于自己带五百多个学生、一年52个礼拜无间断,一个礼拜轮轴转的丝毫抱怨,与之相反,梁伟一直滔滔不绝的始终是这么多年工作中她跟着学生一起成长、一起分享的所有快乐记忆。如果说想要把辅导员这个工作做的多么轰轰烈烈、一鸣惊人,是不太可能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将一些细碎的工作做得认真、做到极致,真正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

“其实,我们所有师生组合成整体,就像一篇乐章,乐章有高音也会有低音,有主旋律就一定有和弦伴奏。对于大学生活这篇乐章,我的学生们是那个主旋律,而我们辅导员就像是伴奏和弦,如果只有旋律,这个乐章听起来总是干瘪的,但是如果这个和弦合的好,它会使整篇乐章分外的动听感人。”八年来,梁伟关爱惠园学子的初心从未改变,而她也在一天天踏踏实实的工作中成为了那篇记录着贸大师生成长的乐章中最美的和弦,正在继续演奏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