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教师节-坚守育人梦想专题

刘树林:德才兼备育桃李,潜心治学攀高峰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12日 编辑:

刘树林,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数量经济学系主任。北京市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主编的《数理经济学》教材入选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荣获2016年“北京市师德先锋”。

刘树林:德才兼备育桃李,潜心治学攀高峰

记者 汪泱 梁一铭

刘树林,一个在数理经济学研究领域颇为响亮的名字。他是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曾在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做过多年客座教授、研究员,主持过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三十年来,他坚守教学一线,勤勤恳恳,硕果累累。获得2016年“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对于刘树林教授而言,是肯定,更是激励。

教书育人,坚守三尺讲台

从教多年来,从青涩的年轻教师到如今经验丰富的教授,刘树林教授始终奋战在三尺讲台之上。他知识渊博,教学功底深厚,因材施教,深得学生的赞赏和爱戴,所授课程曾多次获得全校学生评教前10%的成绩。

从本科、硕士生到博士生,刘树林教授对不同层次的学子进行个性化培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授课方式。“本科生的教学注重基础知识的讲授,讲清楚前人的基础知识及相关原因,而硕士和博士生的教学则注重建模思想和研究方法的讲授,并给学生推荐相关文献进行阅读,进而对建模思想和研究方法进行实践和体会,这样有助于今后的创新和研发。”在本科生教学和指导中,他常常亲自辅导学生,也安排博士生为学业困难学生每周答疑;他坚持为历届优秀毕业生撰写保研或出国申请推荐书,不少学生成功被北大、清华或欧美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其中部分学生已选择攻读博士学位;他还为英语培养的本科留学生讲授《calculus》和《linear algebra》,由于留学生数学基础薄弱,他每次都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准备教学材料,精心安排教学的各个环节,收效较佳。

在博士生培养中,刘树林教授倾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十年来,他坚持每周组织学生参加讨论班,要求学生讲解指定的中外文献,向博士生们倾力传授研究经验和教训,包括如何阅读他人的论文、如何写作中英文学术论文等。他十分鼓励大家坚持撰写高水平的中英文论文并予以指导,“有的博士生的中文论文表述中存在大量问题,我常常帮他们修改中文标点符号、用词、语法和句法等等。英文学术论文的问题更大,一般经过我十多次反复的修改才投稿。”同时,刘树林教授还向所有博士生提供必要经费,扶持学生开展调研。

“教书”,更要“育人”。刘树林教授不仅关注学生学业,也关心学生生活。他常与学生深入谈心,为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排忧解难,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勇敢前行。有一名学生患有忧郁症,刘树林教授便不厌其烦地做其思想工作,常常促膝长谈达两小时之久,这样的谈心断断续续持续2年多。他甚至把学生带到家里,请他爱人帮其纾解心结、打开心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教授的不懈努力下,这名学生现在已经从忧郁症的阴影中走了出来,能够正常和大家交往、生活和学习。

“每个教师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教学方式。我的教学方式来自于自己对本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结果的深入理解和把握,来自对教学内容的融会贯通,来自对课程有用性的宣传”,刘教授说,“更来自于学生的信任。

严谨耐心,专注科研治学

刘树林教授的研究领域是数理经济学方法的应用,目前集中在利用博弈论、最优化理论、微分方程和概率论等研究招投标与拍卖理论,成果颇丰。他重视理论层面的研究,也心系实践,部分研究成果如“多属性决策方法和数据包络分析”,正通过他指导的在职研究生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如国家电网公司的招标、评标等。

不畏艰辛,孜孜以求,刘树林教授用辛勤汗水浇灌自己的科研之花。40岁之前,他总是嫌“时间不够用”,而解决方法就是延长工作时间、减少休息时间——假期不休息,几乎每天凌晨1点睡觉。40岁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偶尔仍会在凌晨1点后休息,但大多数时候,他把睡觉时间安排在临近午夜12点。深夜案前的灯光见证了他一项项荣誉背后的付出,也一次次地照亮科研之路。在他繁忙的日程表里,他很少走出校门,每天都是学校、住所两点一线。即使在香港工作时、在美国高访的半年里,他也沉潜自制,几乎没有游玩,潜心学术研究。

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攀登的刘教授,对本科生开展科研立项活动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本科生的科研活动的形式应该更丰富多样,科研活动可以使其学到的理论知识得到实践,在实践中遇到问题后再积极和老师探讨交流,从而提高对知识的认识和分析能力。

特别是,他还鼓励学生和自己合作撰写高水平中英文论文,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投稿,为自己争光,为学校争光。由刘树林教授指导的王明喜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得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杨卫星和李军两位同学的博士论文获得我校2014年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近五年(2011-2015)来,他和弟子们合作在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在SCI期刊发表2篇论文;在CSSCI期刊发表10余篇论文(包括《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科学学报》和《管理评论》等)。其中有一篇被Journal of System Science and ComplexitySCI源刊)接受。合作出版专著1部。帮学生修改论文中的一字一句甚至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这点点滴滴,都蕴含着刘树林教授对他们无尽的期望:“希望将来毕业时,我能以他们为荣。”

爱在惠园,寄语贸大学子

除日常教学外,刘树林教授还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数量经济系主任,负责全校本硕博计量经济学方面的教学任务。课程门数多、任务繁重,他需要负责协调安排学系每个学期的教学任务、和学系教师探讨数量经济学系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数量经济系青年教师撰写基金项目申请书提供修改建议等工作。在贸大执教十七年,刘树林教授为惠园教育教学事业默默奉献。“贸大国际化的特色、宽松的学术环境和学术自由发展的空间,深深地吸引着我、锻炼着我、为我提供着不断进取的机会”,刘树林教授说,“在这里,每个教师均可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

对于贸大学子特别是新生,刘树林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新入学的经济类本科生应该把英语类课程、宏微观经济学和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数学类课程学好,打下坚实基础,让现在的努力为以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经济类硕士研究生,首先要决定自己毕业后是参加工作还是继续攻博,选择工作的话则需把学位课学好,把选修课与自己的职业结合起来,把校内学习和校外实习之间的关系处理好,选择继续攻博则需要深入学习学位课和选修课,把选修的课程和自己未来攻博的专业结合起来,特别要重视与数学、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有关的课程;经济类博士研究生除了把培养计划中的课程学好之外,需早日了解自己指导老师的研究课题方向,多阅读指导老师和同门师兄师姐的学术发表。在此基础上,阅读新的文献,尽早和指导老师确定自己的研究题目,为今后开题报告的撰写和学术论文的发表、学位论文的撰写打好基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