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际暑期学校专题

第四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在我校举行 聚焦“一带一路”国际文化投资与合作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公共管理学院供稿 摄影 王艾嘉)2016716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主办的“第四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高峰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会议已成功举办三届,并以其鲜明的国际化特色,成为我国目前最具国际影响力和学术价值的高端国际文化管理学术会议之一。围绕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文化投资与合作”这一中心议题,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位文化管理界的官员、学者、企业家等参与会议并作精彩发言。

活动现场

领导致辞

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承忠主持,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鲍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翠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滕云致欢迎辞,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致以衷心的感谢。随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滕云向鲍泓、陶秋燕、魏鹏举、Lawrence RothfieldJ等八位中外文化管理界知名学者颁发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书。

颁发聘书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八位专家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产业相关问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以《“一带一路”与文化产业》为题发言,从丝绸之路的空间、时间概念出发,深度阐述了“一带一路”的核心和内涵、以及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他提出,“一带一路”是一条面向未来的创意之路,文化是多元的,文明是趋同的,人类社会正是在文化差异与文明借鉴中得以飞速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以《互联网+:中国文创新形态与新趋势》为题发言。他认为,在当前经济新常态大环境下,文化创意产业正在从中低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和升级,“互联网+”的背景下,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主要为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七大产业服务。同时,金元浦从大数据、智慧城市、云计算、移动网、自媒体五个方面,深度阐述了新科技对社会经济文化生态和人类生存方式的影响和改变,提出了展现中国文创新创造的十大创新热潮。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齐勇峰以《“一带一路”倡议的文明视角和文化先行战略》为题发言,从“‘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文化视角和文明格局”、“建设美丽和谐丝绸之路先行发展战略”三个方面,论证了在新的世界经济、政治、文明格局下,“一带一路”自身作为文化先行战略,如何建设美丽和谐丝绸之路。慈文传媒集团总裁马中骏以《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现状》为题,从企业家的角度,列举了网络视频产业、IP产业中诸多典型影视文化现象,形象说明了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态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承忠以《中国文化企业对外投资的政策困境及对策研究》为题发言,以相关课题调研经历为切入点,重点论述了中国文化企业特别是海外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困境,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另外,《经济日报》内参部主任孙世芳以《加强“一带一路”中长期经济合作重大问题研究》为题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以《民族复兴与丝路精神弘扬》为题发言,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赵磊以《“一带一路”的文化经济学》为题发言。专家们深入阐述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困境与挑战,为我国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Margaret J. Wyszomirski、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Laurence Rothfield结合美国文化产业发展就上述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特邀演讲(一)

在下午的特邀演讲中,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七位外国专家围绕“艺术管理”、“创意经济”、“休闲旅游”等不同话题发表精彩演讲。美国中部佛罗里达大学教授FevziOkumus以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土耳其的历史文化遗产为切入点,探究旅游目的地发展旅游产业的比较优势。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副教授ShoshanahB.D.Goldberg-Miller对多源流模型在北京的798艺术区近十年发展过程中的体现进行了分析探讨。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教授、环球主题公园前副总裁Gary Swanson结合自己在企业的实践经验和学术研究经历,对主题公园的游客体验与商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Margaret J.Wyszomirski、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Laurence Rothfield、南澳大利亚大学副教授Stephen Boyle、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副教授Carmen Reaiche等也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发表了精彩演讲。

特邀演讲(二)

在随后进行的主题研讨中,包括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传媒学院教授周正兵、台湾中山大学剧场艺术学系副教授陈尚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教授张启忠、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智华等在内的11名文化管理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的文化贸易、影视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等主题,对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多领域、多角度的研究和探讨。在互动讨论环节中,多名与会的专家、学者、学生等与演讲者进行积极互动,分享精彩观点。

主题研讨

下午的分会场“圆桌沙龙”中,中外专家学者就“艺术管理与文化遗产”、“旅游经济、创意经济与文化产业”两个议题展开思想交锋,并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分会场“圆桌沙龙”

下午五点,第四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年会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邀请中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深入探讨我国文化产业对外投资与合作,寻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这既是我国“十三五”时期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也为我国文化产业自身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嘉宾合影

本次年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英语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国际文化管理》集刊编辑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国际合作交流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暑期学校)共同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