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际暑期学校专题

2016年暑期国际学校举办22场高端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1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为进一步拓宽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2016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国际学校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集中开设了专题学术讲座二十二场,涉及社会热点、国际关系、经济金融、历史文化与艺术等多个领域,除了世界顶尖学府的大牌教授、还有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与我校师生一同分享和交流学术前沿的新视角、新热点和新成果,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政府机构、国际组织专家学者奉献重量级学术讲座

201674日下午,佛得角前总统皮雷斯(Pedro Verona Rodrigues Pires)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就“佛中40年友好关系”(O desenvolvimento dos Países de Língua Portuguesa e As relações entre China e Cabo Verde)主题发表了演讲。皮雷斯阁下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他重视对华关系,并阐述了未来佛中两国关系发展的着眼点和面临的挑战,表达了对我校学生的殷切期望。

711日,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öm)女士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欧盟:至关重要的繁荣关系EU and China–A Vital Relationship for our Prosperity)的精彩讲座,并就英国脱欧、中欧经贸关系前景、G20贸易部长会议的最新进展等前沿和热点问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当天,美联储(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官员乔瑟夫·费施尔(Joseph Firschein)教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社区再投资与消费者金融保护——美国银行业政策经验教训”(Community Reinvestment and 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Lessons from U.S. Banking Policy)的专题讲座。

714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司法部副总检察长(Deputy Attorney General of California Office of the Attorney General)艾米利奥·瓦瑞尼(Emilio Varanini)教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主题为“最高人民法院对中国科技市场中司法决策对法律适用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the Supreme People Court’s Decision for Antitrust and for the Rule of Law in China in thisHigh-Technology Era)的专题学术讲座。

720日,德国总理府环保问题顾问、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德国明斯特大学安德烈亚斯·劳斯彻尔(Andreas Löschel)教授,在行政楼二层222会议室作了题为“国际竞争力和环境政策:比较能源成本”(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 Comparing Energy Costs)的专题学术讲座。

726日,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WTO Secretariat and Clingendael)高级主管马腾·斯梅茨(MaartenSmeets)先生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整合WTO多边贸易体系:贸易建设的作用”(Integrating into the WTO Multilateral Trading System: the Role of Trade Capacity Building)的专题学术讲座。

“创意文化与创新创业”系列学术讲座亮点纷呈

201678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斯蒂芬·博伊尔(Stephen Boyle)教授作了“创意产业的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the Spirit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the Creative Industries)的专题讲座。博伊尔教授讲座通过互动式教学+多媒体教学的模式多方位展示出创意产业独特的魅力,引导学生关注创意产业,帮助学生认清自身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711日,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的盖特简·德瑞特(Gert-Jan de Vreede)教授作了“创新团队管理、设计与多产合作”(Collaboration Engineering: Designing and Facilitating Productive Collaboration)的专题学术讲座。712日,德国波茨坦大学(Potsdam University)凯塔琳娜·霍尔泽(Katharina Holzle)教授,同时作为我校“创新创业实训营”的外国专家之一,作了“如何把创意转化为商业模型”(How to Turn Ideas into Business Models)的专题学术讲座。

“全球价值链与全球化发展”系列学术讲座重磅来袭

201678日晚,德国柏林城市大学(Dublin City University)布赖恩·奥凯利(Brian O' Kelly)教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主题为负利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Negative Interest Rates: Impact on the Global Economy)的专题学术讲座。

719日晚,美国哈佛大学(Harward University)的波尔·安卓斯(Pol Antras)教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全球化生产”(The Globalization of Production)的专题学术讲座。安卓斯教授指出,虽然中国的出口数额在全球占比很大,但中国在生产环节的价值增值并不多,因此为了应对全球化生产的大趋势,中国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势在必行。

719日晚,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助理教授邓希炜(Heiwai Tang)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全球价值链的国内市场:微观和宏观证据”(The Domestic Segment of Global Value Chains: Micro and Macro Evidence)专题学术讲座。

720日上午,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的全球化、治理和竞争力研究中心负责人加里·杰里菲(Gary Gereffi)教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全球价值链和经济发展”(Global Value Chains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的专题学术讲座。杰里菲教授指出,要保持全球产业竞争优势,关键是掌握该产业全球价值链上的战略环节,要么向上游端的零件、材料、设备及科研延伸,要么向下游营销端的销售、传播、网络及品牌延伸。

722日下午,美国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彼得·绍茨(Peter Schoots)教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美国制造业就业及全球化趋势:过去、现在和将来”(U.S. Manufacturing Employment and Attitudes Towards Globalization: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的专题学术讲座。

2016727日晚,美国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葛若杰·查尔斯·谢弗(Grogory Charles Shaffer)教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国际货币法与贸易法的不一致”(The (Mis)Align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and Trade Legal Orders)的专题学术讲座。

“国际关系、社会热点与跨文化交流”系列学术讲座引人入胜

201676日,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马克·克莱默(Mark Kramer)教授为大家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美国在东亚的军事盟友:过去,现在与将来U.S. Military Alliances in East Asia: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的专题讲座。克莱默教授就时下热门的美国大选中的政治智慧、美日经济与军事关系、中美关系的积极展望、中国东海、南海局势与发展、台湾问题等国际或地区区域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77日晚,美国蒙特爱达学院(Mount Ida College)唐亮(Liang Tang)教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主题为“公司治理和市场细分:中国A股和H股的价格差异证据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Market Segmentation: Evidence from Price Difference between Chinese A and H Shares)专题学术讲座。

713日晚,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的伊恩亚力山大·克尔(Ian Alexander Kerr)教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主题为“税收政策对经济增长发展的影响Taxation Policy for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的专题学术讲座。

718日晚,美国俄亥俄州里大学(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的玛格丽特·简·佐米尔斯基(Margaret J. Wyszomirski)教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主题为“艺术、经济和外交的相互影响”(Artistic, Economic and Diplomatic Considerations)的专题学术讲座。

720日晚,美国芝加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的劳伦斯·简·罗斯菲尔德(Lawrence I. Rothfield, Jr)教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世界遗产能否保护历史”(Do World Heritage Sites Protect the Past?)的专题学术讲座。

721日下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马克·罗泽尔(Mark Rozell)教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美国总统竞选:提名程序与一般选举”(The U.S. Presidential Campaign: The Nomination Process and General Election)的专题学术讲座。

721日晚,曾任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哈佛医学院统计咨询,现任教于美国本特利大学(Bentley University)的奥斯汀李(Austin Lee)教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作了主题为浅谈精算学”(Introducing Actuarial Science)的专题学术讲座。

附:2016年暑期国际学校专题学术讲座信息一览表

序号

中文姓名

英文姓名

国籍

任职单位

职务/职称

讲座主题

1

皮雷斯

Pedro Verona Rodrigues Pires

佛得角

佛得角政府

前总统

佛中40年友好关系

2

马克·克莱默

Mark Kramer

美国

哈佛大学

教授

美国在东亚的军事盟友:过去,现在与将来

3

唐亮

Liang Tang

美国

蒙特爱达学院

教授

公司治理和市场细分:中国A股和H股的价格差异证据

4

斯蒂芬·博伊尔

Stephen Boyle

澳大利亚

阿德莱德大学

教授

创意产业的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5

布赖恩·奥凯利

Brian O' Kelly

爱尔兰

柏林城市大学

教授

负利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6

盖特简·德瑞特

Gert-Jan de Vreede

美国

南佛罗里达大学

教授

创新团队管理、设计与多产合作

7

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

H.E. CECILIA MALMSTRÖM

瑞士

欧盟

欧盟贸易委员

中国——欧盟:至关重要的繁荣关系

8

乔瑟夫·费施尔

Joseph Firschein

美国

美联储

社区事务官员

社区再投资与消费者金融保护——美国银行业政策经验教训

9

凯塔琳娜·霍尔泽

Katharina Holzle

德国

波茨坦大学

教授

如何把创意转化为商业模型

10

伊恩亚力山大·克尔

Ian Alexander Kerr

澳大利亚

科廷大学

教授

税收政策对经济增长发展的影响

11

艾米利奥·瓦瑞尼

Emilio Varanini

美国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司法部

副总检察长

最高人民法院对中国科技市场中司法决策对法律适用的重要性

12

玛格丽特·简·佐米尔斯基

Margaret J. Wyszomirski

美国

俄亥俄州里大学

教授

艺术、经济和外交的相互影响

13

波尔·安卓斯

Pol Antras

西班牙

哈佛大学

教授

全球化生产

14

邓希炜

Heiwai Tang

中国香港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助理教授

全球价值链的国内市场:微观和宏观证据

15

加里·杰里菲

Gary Gereffi

美国

杜克大学全球化、治理和竞争力研究中心

教授

全球价值链和经济发展

16

安德烈亚斯·劳斯彻尔

Andreas Löschel

德国

德国总理府、明斯特大学

教授

国际竞争力和环境政策:比较能源成本

17

劳伦斯•简•罗斯菲尔德

Lawrence I. Rothfield, Jr

美国

芝加哥大学

教授

世界遗产能否保护历史

18

马克·罗泽尔

Mark Rozell

美国

乔治梅森大学

教授

美国总统竞选:提名程序与一般选举

19

奥斯汀李

Austin Lee

美国

本特利大学

教授

浅谈精算学

20

彼得·绍茨

Peter Schoots

美国

耶鲁大学

教授

美国制造业就业及全球化趋势:过去、现在和将来

21

马腾·斯梅茨

Maarten Smeets

荷兰

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

高级主管

整合WTO多边贸易体系:贸易建设的作用

22

葛若杰·查尔斯·谢弗

Gregory Charles Shaffer

美国

加州大学

教授

国际货币法与贸易法的不一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