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6专题报道 > 2016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6毕业季专题

[2016毕业季] 殷高峰:明确定位 把握人生脉络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7日 编辑:

殷高峰:明确定位 把握人生脉络

记者 宋景怡

殷高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级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硕士,现就职于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本科期间取得国内大学生建模比赛北京市一等奖,研究生期间专业综合排名前5%,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求职期间拿到5家京内单位的录用通知,最终与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第三方协议。

初见殷高峰,就让人有种淡定沉稳的感觉,交谈中,他更是用自己的经历讲述着,怎样从认识自己开始,将人生的脉络紧握在手中。

像大多数同学一样,殷高峰也曾在本科阶段经历过较为迷茫的时期,回顾那段时间,从高考重压下的解脱催生了他对丰富的大学生活的向往,用他的话来讲,本科阶段过得更像是一种“体验式的生活”。相比之下,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则更有目的性。

而如今,作为拿到五家北京公司offer的“求职达人”,殷高峰在谈起自己的求职经历时,反复强调要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定位,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无论是本科阶段两次参加数学建模大赛并取得优秀成绩的经历,还是研一时参加的统计建模竞赛和“挑战杯”,都在他寻找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获不获奖倒在其次,最重要是重新认识自己,只有方向明确了,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才可以达到自己的想要的结果。”

除了学校里的实践,丰富的实习经历也是殷高峰不断调整并明确自己定位的一个重要途径。“实习不在意待遇有多好,主要是实习给自己带来的提升。”在他的叙述中,人们可以感受到他对待每一份工作的认真,即使实习初期会觉得很难,甚至是痛苦,他总是能通过思考在其中收获良多,因此也都是值得的。

对于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殷高峰不无感慨地说,这离不开周围人的帮助,“求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中既有老师、学长学姐的指导和帮助,也有周围同学的关心,甚至还有在各种求职过程中结识的“同志”。谈到这里,他也回忆起在本科时期,加入自行车协会和网球协会的经历,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即使到今天,也保持着联系,“这些运动的人普遍特别开朗,老车协新车协的人,一代一代的,到处都是朋友,跟他们成为朋友是一份特别的财富。”说着,他的脸上就洋溢起开心的笑容。

临近毕业,作为班长的他也在尽力组织班级活动。“希望大家在毕业之后也能够回想起,曾经在这个集体度过了一段还算不错的时光。”毕业正是迈向真正属于自己人生的第一步,而殷高峰用自己不断的实践和思考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和优势所在,未来,正等着他书写。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