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6专题报道 > 2016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6毕业季专题

[2016毕业季] 黄智钦:赤子追梦路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8日 编辑:

黄智钦:赤子追梦路

记者 巩沐

黄智钦,信息学院2014级金融学专业研究生,金融学院2010级金融学专业CFA方向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在多家券商、期货研究所实习,担任校研究生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马拉松国家二级运动员。将进入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储备管理司)工作。

“你好,我是黄智钦。”循声抬头,与想象中运动员高大威猛的形象不同,来自福建的他有着南方人的精悍,却又不显得单薄。他说话的声音也并不大,却一字一句清晰明了。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那么坚持才是唯一的方向。

本科时的黄智钦并没有特别出色的成绩,在高手如云的CFA班更让他倍感压力。临近本科毕业,为了能够从事更理想的工作,他最终选择了考研这条并不好走的路。在黄智钦看来,考研虽然辛苦,但研究生的经历和学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研究生就业的可选择性更多,能够让他离自己向往的工作更近一步。尽管这条路确实不轻松,但他十分庆幸坚持到了最后,让他能够度过这两年宝贵的研究生时光。

“孤独的运动,要靠天性的契合,内心的热爱,严格的纪律性才可以始终坚持”,他用村上春树在《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的话来形容自己对跑步的感觉。“我是个体育迷,篮球、足球、排球、棒球都很喜欢,但最爱的运动还是跑步。”黄智钦大三时第一次参加了马拉松比赛,到现在已经跑了六次全程。“跑步的过程是一个跟自己心灵沟通的过程,在跑步时候我可以反思自己,也能锻炼自己的意志和拼搏精神”。

沿途有最美的风景

黄智钦坦言,在第一次真正接触行研时,才发现过去的很多认知都是不清晰的。面对陌生的工作十分迷茫,需要查找更新大量的数据,阅读相关行业书籍,并不是想象的轻松简单。尽管最终没能从事行研,但他相信,所有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每一次的辛苦都在帮助自己成长。

回想一路走过的经历,黄智钦说最难忘的时光便是考研时和朋友一同奋斗、分享酸甜苦辣的日子,这也是逐梦路上最美的风景。

“有贸大的六年,才有如今的我。”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感谢贸大,让我能接受自由的思想;

感谢金融学院,培养了我扎实的金融专业知识;

感谢信息学院,培养了我应用理论到实践中的能力;

感谢所有遇见的人,在贸大遇见你,是我最好的风景。”

向前跑,迎着荆棘与梦想

漫漫长路,梦想与荆棘常常在同一个方向。

黄智钦讲述了他在求职时的心理历程。“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真的有些慌”,那时的他没能通过校招走向心仪的投研工作,“曾经经历过海投,很多时候网申十几个公司,但只能拿到不到一半的笔试机会,笔试之后又只能剩下一两个面试,也经常每天跑好几个场”。这一段时间里,他所经历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疲惫,更是心理上的迷茫。在面试中,不仅仅有贸大的学生,清华北大人大的学生也很多,每一次尝试都带给黄智钦不小的冲击。

在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前,他并没有选择放弃。他努力平稳自己的心态,听摇滚乐、看电影、看球赛、寻求家人和老师的帮助,用跑马拉松的毅力坚持走完了这条充满荆棘的路。“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找到心仪的工作”,他想要告诉学弟学妹们,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梦想与荆棘总是相伴而生。

实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梦想的黄智钦并没有停下奔跑的脚步。在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将继续坚持自己的爱好,希望加入单位的跑步爱好者协会,以健康的身体、顽强的毅力面对接下来更多、更大的挑战,努力实现“跑完全国,跑向世界”的梦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黄智钦在他的逐梦路上,才刚刚启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