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6专题报道 > 2016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6毕业季专题

[2016毕业季] 刘嘉鸣:怀好奇之心 在大学沉淀自己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12日 编辑:

刘嘉鸣:怀好奇之心  在大学沉淀自己

记者 李立绅  

温热的午后,清风摩挲树叶,斑驳的树影下,一身简约的运动装,看似平凡的装束下,却是一位思想不凡的大男孩。

平衡 积累 感悟 沉淀

刘嘉鸣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位“竞赛型选手”,相比很多学霸,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自由自我。“我很欣赏那些能够一头扎入书海,遨游于知识的殿堂,最终收获一份傲人成绩的同学,但不是人人都能够做到这样,我认为,大学的生活不必过得太偏执。他说道,大学生活更重要的是给自己一个沉淀的机会,让自己能够在大学生活中慢慢地积累知识,感悟生活,形成自己完整的人格。

“积累,感悟,沉淀”也许是很多人刚进大学校园时所期待的大学生活模式,但是日子一天天过去,回过头来,才发现这三个词并不简单。面对着大学丰富的生活,我们首先要学会自我管理,将自己调整到一个最佳的状态去体会和收获。同时,我们也要学会给自己隐性的压力,不能够丢失向前的动力,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从中找到沉淀和追求间的一个完美的平衡。

常怀好奇体味世界

“我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奇心重。说到这里,眼前的大男孩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身边的世界对我来说总是充满着吸引力。我喜欢观察不同人的生活方式,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同时,我也喜欢涉猎各种各样的知识,技能,去了解这个社会的运行。这成为了我沉淀自己的一种方式。

好奇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但随着人们的成长,这一项技能被慢慢忘记。夜晚头顶星空,却依旧低头看着屏幕,早已成了普遍。每天行色匆匆渐渐忘记了欣赏清晨的阳光也成了许多人的生活写照。但其实,好奇可以为我们带来很多积极地影响,原本郁闷的心情可以因为一束阳光一扫而空,偶然涉猎的知识也可能在日后派上用场。对世界的好奇成为了我成长的推动力。他这样总结道。

挖掘自我提炼优势

回望自己的求职经历,刘嘉鸣给出了自己独到的建议:深入了解自我,整理过往的生活,才能向他人介绍自我。了解自己的内容不仅限于一般简历上所写出的光辉事迹,还包括自己在生活中经历的有启发的事情。在求职之初,就应当对自己的每一项经历细细梳理,从中总结出自己收获的经验和能力,从而对自己形成立体的认知,在此基础上,才能形成有自己特色的简历。这不仅是一项求职技巧,也是对大学生活的总结。

简历可以变得光鲜亮丽,但人所具有的能力,却不能够因此而改变。基于自己的能力所形成的简历,经得起推敲,也会让自己在面试中,多一分从容。将挖掘自我推广到生活,我们的人生也会多几分从容。人生道路的选择,与之配套的生活安排,生活中事物的取舍,将不会变得茫然不知所措。

嘉鸣有话说

“贸大给予了我一个平台,让我能够汲取知识,去了解到不同人的生活和经历,拥有多元化的开放视野,也让我在步入社会前对社会有了一定的认知。在采访的最后,嘉鸣表达了对于母校的感谢,贸大具有着很大的包容性,这为不同的思想提供了一个百花绽放的空间,也让不同的诉求得到了尽可能的满足。感谢贸大给予了我这些美好。

对于学弟学妹,嘉鸣也有着自己的寄托:大学只是人生中一段赛程,同学之间也许有着不同的起点,但都能享受一起奔跑的快乐。我们所要做的,是如何合理的分配体力,在奔跑中沉淀自己,收获知识,享受过程,为人生的下一段赛程做好准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