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6专题报道 > 2016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6毕业季专题

[2016毕业季] 侯孟轩:由终及始 从容淡定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13日 编辑:

侯孟轩:由终及始 从容淡定

记者:马粲

侯孟轩,国际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现已被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录用。本科阶段曾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会主席,曾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本科毕业后前往甘肃会宁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研究生期间协助导师完成《中国资本市场监管有效性研究》一书,并担任国际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以及研究生企业管理及技术经济专业党支部书记。

明确方向,从容淡定

他是来自内蒙古的男孩,有着乐观开朗的心态。谈及当初自己高考后的选择时,他说自己其实很早就坚定了来贸大的决心。大一的时候,侯孟轩就明确了自己的方向,由于想接触公务员系统,所以决定多参与学生工作来和未来的规划接轨。“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并不是说努力不重要,而是说在错误的道路上努力,或许意义并不大。”

在他心中,学生工作对他提升最大的就是抗压能力,通过各种紧急情况的处理,各种杂乱事物的解决,自己的心态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一件件去做,不发牢骚,不怕麻烦”或许就是侯孟轩能够始终保持从容心态的一个秘诀。

身体力行,肯于担当

担任学生会主席,对于侯孟轩来说,从来不只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接受采访时,他说:“它就像是一份全职工作,尤其是在大四的时候,每天早上八点半准时去上班。总是会担心做得不够好,总是把自己的弦绷得非常紧。”

本科毕业后的侯孟轩选择前往会宁进行支教,在他心目中,那不仅仅是去体验基层生活,更是一种社会责任。“生活上最艰苦的就是没水,但是其实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里的风土人情。由于贫困,很多学生在冬天的时候甚至没有棉衣、棉鞋穿,但是那里的孩子学习都很努力、很拼命,最终自己也想着能够尽全力去多做一些”。支教期间,他帮助所在学校获得数万元捐赠,帮助50多名学生完成他们的西部愿望。虽然考核很轻松,但工作的压力源于身上的责任。

由终及始,持之以恒

在本科生阶段,侯孟轩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在通识教育的前提下想清楚自己想要干什么,“由终及始”地去想问题,这会让你不仓促,每件事情都准备得当。“不过感觉贸大的变化挺大的,现在大家的学习面貌真的变得越来越好。“

每天穿梭于学校与工作单位之间,忙不完的科研项目,忙不完的学生事务,忙不完的实习工作。但是对他来说,从容淡定的心态可以帮助他处理好这些事情。而这种稳健的心态则与他身体力行的工作态度和由终及始的思考方法有关。同时,坚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明确方向之后就要脚踏实地地去做,去践行,用长期的坚持靠近自己的梦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