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6专题报道 > 2016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6毕业季专题

[2016毕业季] 于星:读经贸图书 做国际儒商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16日 编辑:

于星:读经贸图书 做国际儒商

记者 姜瑞祥

于星,2014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在被对外经贸大学录取之前,已经工作七年。其创业项目贸大菜园面向高校教师供应有机果蔬,获得学校教师支持。在最初的两个月里,拿下了两万余元的订单,拥有巨大发展潜力。

黄昏带来一丝舒适,广播里还放着流行歌曲,一身正装的于星却略显匆忙,“刚从贸大创业大赛的复试那边赶过来。”他面带微笑,显得十分和善。没有青年人张扬的气势,他身上更多的是内敛的成熟,是贸大创业者所拥有的乐观与自信。

七年职场 心归贸大

于星感慨道,自己厌倦了办公室那种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生活,“上班、下班,就像行尸走肉一般。”而自己的性格里又有一抹不安分的颜色,对事有不同的想法,正该拼搏的年华又何苦白白浪费呢?于是,他坚定自己的梦想,边工作边考研。七年职场,四年考研,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进入了梦寐以求的贸大。“或许我不是学习最好的,但我从未想过放弃!”在四十余人的班里,于星的年龄是最大的,凭借自己日夜苦读英语,他与这群比自己小六七岁的大学生成了同学。

小荷露角 初显峥嵘

贸大菜园已经启动两个月了,在这期间,于星的团队轻松拿下了两万的订单,这对一个初次创业的团队来说已是不小的成绩了。“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就是我全部的成本了!”于星自豪地提到,借助微信平台,创业至今自己没花一分钱。在如今已有近二百人的微信群里,于星还别开生面地将自己的群名片改为“园小二”。他还认真说到,以后做出了规模,要叫“京高菜园”,“京高”,就是北京高校的意思,但最好的果蔬优先供应贸大,因为贸大是自己的母校,是创业的“根据地”。

诚信当头 儒商本色

于星用了“乌烟瘴气”四个字来形容当下食品安全问题,他严肃地认为,健康、安全是人的基本权利,而社会涌现的这些问题则反映了一种信任危机。对此,于星认真地说,“我要做一个有良心的中间商!”他还谈到,商业也要讲人性,坚决不能把员工当做机器,要尊重合作伙伴的劳动,即使对方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诚实守信、尊重人的价值都是我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于星在原则问题上是丝毫不含糊的。

艰难之道 上下求索

那么面对创业之初的困难呢?于星坦言,现在配送、检测环节都缺乏大量资金注入,就连家里也不支持他放弃稳定的工作、读研,再出来创业。但对此,他挥了挥手,显得豪气冲天,“生活处处有困难,没有困难就没有世界,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先放在一边!”在这一刻,他仿佛不再是一个面临困境的“大龄硕士生”,而是一个雄心勃勃、志在远方的青年创业者了。

在他眼中,人生会面临多种选择,但道路只能取决于自己。你的选择或许会迎来异样的眼光,甚至诋毁不屑,但此时不要计较太多,因为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正如自己,为了理想,甘愿从头做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