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6专题报道 > 2016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6毕业季专题

[2016毕业季] 黄雨佳:做自己想做的事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24日 编辑:

黄雨佳:做自己想做的事

记者 张桐

黄雨佳,保险学院2011级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创办体育舞蹈协会,曾获得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曾作为学生代表赴台湾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调研学习团,曾赴香港浸会大学进行暑期学习,获邀赴美国波士顿参加哈佛大学中美明日行动计划社会企业峰会。毕业后将进入北京图形创意创客科技研究院任副院长一职。

只有雄心勃勃、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才适合创业?一袭白裙、披肩长发、谈吐轻柔、性格俏皮的重庆姑娘黄雨佳一样做得到。“你永远不知道,你现在做的事会把你未来的一段路引向何方。”她不仅在大学期间与朋友成功合办了公司,还能兼顾繁重课业,充实却轻松地收获了大学最美好的时光。

快意人生,建体舞协会为夙愿

身为UIBE艺术中心活动部的一员,黄雨佳的日常工作就是管理我校的各种艺术类社团,这为她创办体育舞蹈协会奠定了基础。“我以前对大学的第一憧憬就是入学的时候能有一场盛大的新生舞会,不然就好像差了一种仪式感。”因为喜欢拉丁舞,又看到学校里没有纯兴趣类的社团,黄雨佳便萌生了自己创办舞蹈社团的想法。“我比较擅长组织管理,我有一个朋友是校国标队的主力,有专业的舞蹈技能,所以我们就联合起来把社团一点一点建设了起来。”完善组织机构、整合人力资源、扩大活动宣传?……经过齐心协力的努力,社团建成的第二年,就成功举办了一场小型的新生舞会,圆了黄雨佳初入惠园时的小小梦想。

包揽奖项,究日常课题成精粹

“挑战杯”、“创青春”、“中美明日行动计划”……能斩获众多有分量的奖项,黄雨佳的“秘诀”是把小事做透、做精致,“能得到这些奖项其实都是因为我想把每一份有意义、有潜力的作品的价值都发挥到最大。”在风险管理学课上,黄雨佳与同伴对一次关于风险研究报告的课堂作业产生了兴趣,选定“北京地铁一号线换乘站风险与应对方案评估”为课题,把地铁和微信、路况信息平台联系起来,一步步踏实调研、深入挖掘,将这一篇别人看似普通的课堂论文经过无数次精改和打磨,不仅顺利通过了学校的科研立项,更是带来了“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一等奖,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二等奖。谈及其他的奖项,黄雨佳笑言:“其实都是顺手完成的,有好的课题、足够深入的调研就没问题。

广交精英,携高校团队创公司

“创办公司最初的理念是打造一个原创设计的平台,3D打印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做第一个东西的时候可以更省时省钱做到绝对原型设计,弥补传统工艺的价格昂贵、周期冗长的缺点。”出于满足越来越注重中高端“定制化”、“个性化”设计品的市场需求这个目的,黄雨佳与朋友联合创办了一家3D打印公司进行试水。二次创业时,加入了清华大学的团队,一起创建了北京图形创意创客科技研究院,主要经营创客教育,针对高等院校或者中小学进行推广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 and math)教学,提供创客实验室解决方案以及科技与机械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服务,覆盖3D打印、无人机、精工制作等领域,比如机器人课程、航模课程等,培养学生的综合性思维。谈到创业的缘由,黄雨佳的眼睛弯弯,闪烁着坚定的光,“当你认识到一个问题,并觉得自己必须去解决,只有这样,你才有归属感、才有激情去面对前途困难。而我,恰好就遇上了,希望借助3D打印去改善设计流程,去促进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因为想实现财务自由、喜欢尝试不一样的东西,所以我从大一开始就想直接工作,而做普通的工作会经历很长的低谷期,所以当合适的创业机遇摆在我面前,又是我所向往的行业,所以就坚定地走上这条路了,做想做的事没那么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