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6专题报道 > 2016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6毕业季专题

国际经贸学院实验班:复合型人才培养再续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9日 编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实验班特色培养模式延续本科生高质量就业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鸿韬)经历四年精心培养,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464名本科毕业生中,113人即将在国内读研,其中清华、北大近20人;有130余名同学拿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不乏卡耐基梅隆、杜克、哥伦比亚等世界知名学府;直接就业的毕业生有3人进入商务部、外交部,3人成为西部省份的选调生,27人进入央企国企,23人进入各大银行,22人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56人进入外企以及贸易、金融、税务、物流等各个领域。其中,以实验班为特色的毕业生延续了往年的高质量就业,体现出学院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思路和模式。

荣誉学士实验班:“荣”光经贸,“誉”满惠园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荣誉学士实验班201643名学子载誉毕业,用勤劳的汗水浇筑出理想之花,用行动为母校送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本届荣誉学士实验班有超过80%的同学选择了继续在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其中,有21名同学成功申请到海外和香港地区著名大学的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统计学等专业的硕士或博士项目,取得的offer包括哥伦比亚大学(3人)、杜克大学(4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PHD项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3人)、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2人)、波士顿大学(3人)、南加利福利亚大学(2人)、布兰迪斯大学(2人)、纽约大学、乔治城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罗切斯特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马里兰大学、密歇根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学院、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城市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西蒙弗雷泽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学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2人)等海外及香港地区知名院校;有7名同学成功保送到国内一流名校攻读研究生,包括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汗青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人)等;有7名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取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校;有8名同学选择到中国银行总行、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或国际知名企业就职。2016届荣誉学士实验班,在延续了前七届实验班优良传统的同时,持续创新,不断优化教学管理模式,配置顶级师资力量,实施先进课程设置,拥有更丰富的学习资源与更具拓展性的学术研讨平台。通过学校和学院四年的精心培养,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终于不负众望,在各方面都取得傲人成绩。

毕业季收获的累累果实,是因为前四年的悉心浇灌。2016届荣誉学士实验班的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始终严谨求实,勤学笃行,志存高远,在学校和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与关怀下,取得个人及团体的各项殊荣,为学院和母校争光。在校期间,2016届荣誉学士实验班集体曾获评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同学们连续四学年包揽多项奖学金及荣誉称号,包括:王林生奖学金(2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学术科研奖学金、合作683奖学金、弟子规奖学金、综合奖学金等,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杰出学生”(3人)、北京市三好学生、校院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在荣誉学士实验班良好学术氛围的熏陶下,优质教学资源的支持下,实验班同学寓教于乐,将理论运用于实际,在各类学科竞赛和学术活动中大放异彩。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实验班同学充分发挥数理基础扎实、教育国际化等优势,共有16人分别获得美赛国际一、二等奖,国赛全国一、二等奖,北京市一、二等奖。7人分别获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二等奖,4人获全国高校商业挑战赛暨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专题竞赛大陆地区选拔赛全国季军、北京市一等奖, 3人分别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北京市二、三等奖,1人获“挑战杯”全国铜奖,1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市二等奖,1人获OVAL商业策划大赛中国地区前三十的好成绩。另一方面,高强度的专业训练进一步夯实了实验班同学的专业基础,激发了他们的学术热情,使他们活跃于各类科研学术活动中,并得到老师同学的高度认可。16届荣誉学士实验班近30名同学组队参加校科研立项,并有4支团队获得校级科研立项重点团队。18名同学曾担任低年级实验班及留学生课程助教,协助老师讲授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博弈论、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等专业课程,并获得一致好评。得益于实验班独特的导师培养机制,班上同学早在大三就根据自己的学术兴趣选定了指导老师并进行学术探索,多名同学作为助研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课题。其中,2名同学合作论文在国际核心期刊(EI)上发表学术论文,多名同学曾在国家级、省级期刊中有学术发表。实验班同学还积极赴海外参加交流项目,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学期交换项目等。

除了勤奋学习和钻研学术,实验班同学在课外也不乏丰富的学生活动。学生工作中,16届荣誉实验班同学们担任校学生会、校团委、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团学联、志愿团等校院级学生组织中的主席、部长等骨干职务。他们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同学,心系社会,多支队伍获暑期实践风云团队。支教、扶贫活动中,他们体味着人间冷暖,享受着用责任与力量去温暖哪怕一小片角落的知足与快乐;下乡实践中,他们切身体验着当今中国农村的生活与变迁,感受大学生的责任与义务;辩论赛中,他们灵活机智,口若悬河;文艺晚会上,他们绽放灿烂的笑脸,高歌青春的旋律;体育场上,洒满了他们拼搏的汗水,为校院争得荣誉:取得北京高校团体武术比赛第三名、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首都高校体育舞蹈比赛女子探戈团体第三名、羽毛球院系赛团体第一名等好成绩。

四年同窗情,一生长相系。优异成绩的背后,凝结着16届荣誉学士实验班同学们四年以来的团结一心,浇筑出珍贵的友谊之花。十渡上泛起的一叶叶扁舟、足球篮球友谊赛、一年一度的经验分享大会、温馨浪漫的男女生节礼物、气氛活跃的一次次班聚……正是这些点滴美好的青春印迹,让荣誉实验班这个大家庭的情谊越来越紧密。四年的朝夕相处、风雨同舟,2016届实验班每个同学之间已经培养起深厚的同学情谊,他们与实验班各位任课教师间的浓浓师生情也让他们舍不得离开惠园。但是雄鹰终要离开窠巢展翅翱翔蓝天,所有的辉煌与荣誉已经留在了过去,实验班发掘了他们的学术潜质,培养了他们的学术能力,激发了他们的学术热情,将他们推到了一个更高更远的平台上。如今他们即将离开实验班这个他们深情眷恋着的地方,走出贸大,踏上漫漫未知的旅途,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我们祝愿16届荣誉学士实验班的每一位毕业生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三语人才实验班: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硕果累累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学生201658名毕业生在出国留学、国内读研及就业方面均取得了骄人成绩,充分展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卓越成果。

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开设于2009年,以“经贸+汉语+英语+小语种(法语、西班牙语、日语中的一种)”的培养模式为核心,旨在培养专业扎实、英语优秀、精通一门小语种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从大一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在大学四年中,三语班学生在完成专业课学习的同时,需要进行高强度的小语种课程学习,掌握熟练运用小语种进行日常交流、商务会话及学术研究的能力;第六学期,三语班学生将出国交换,在相关国家进行小语种语言授课的课程学习;在顺利完成学业后,学生将获得经济学和文学两个学位。目前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已培养了三届共150多名毕业生。

2016届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在延续了前几届优良传统的同时,拥有了愈加成熟的教学管理模式和愈加丰富的国际交流资源。20151月到9月,西班牙语班和法语班学生相继前往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国巴黎高等外贸学院、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等高等院校201410月及20154月,日语班学生分批前往日本横滨国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与学习。在此期间,三语班的同学们与当地学生一同用当地语言进行经济学、管理学方面专业课的学习,同时参加与友好学校、企业的参观交流活动,部分同学通过打工与实习积累了在异国的生活与人际交往经验,收获颇丰。在国外交流学习的经历,使三语班学生不仅提升了小语种水平,扎实了专业知识,而且也开阔视野,增强了跨文化交际能力。

经过四年的学习与历练,2016届毕业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优势显著:法语班23人中,5人被保送或成功考取本校研究生,将在惠园继续深造;7人获得纽约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欧洲高等商学院、格勒诺布尔高等商学院、拉夫堡大学等知名海外院校的录取;8人将进入普华永道、安永、玛氏、中粮等知名企业就职。邓乔被欧洲高等商学院的Grande Ecole管理学硕士项目录取,同时成功获得由法国外交部设立的埃菲尔优秀奖学金,将赴法国巴黎进行深造。她表示:“在法国交换学习的经历让我对法国的高等院校体系和授课风格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申请过程中也有着语言优势和知识储备优势。”陈琦琳通过了公务员考试,被外交部地区事务司录取。她表示:“法语班的学习和交换经历让我有了更开阔的视野,掌握小语种在求职过程中也是一大优势。”

西班牙语班17人中9人获得包括美国杜克大学、乔治城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ESADE商学院等国际名校录取;4人在国内北京大学以及本校攻读研究生;4人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毕马威咨询等知名企业。继续在本校攻读研究生的殷竹馨、李晨和王琪说,“通过西语对拉美有了更多认识,开始研究与拉美相关的经济问题,视野变得更加开阔”,“ 越学越觉得西班牙语真美”,“ 多学习一门语言,虽然会比别人累很多,但收获的不仅仅是对一门语言的掌握,更是这个班级的人与情。西语班让我更强烈地感觉到班级的归属感。” 出国留学的周睿、陈骁越、杨双瑜则说, “ 在西班牙的半年深入感受了解了欧洲的经济文化 学习西班牙语的同时也开拓了思维”, “学习了新技能,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新思路”,“ 一个班的同学一起上课,感情真的深多了,老师也都是熟悉面孔,第一年还有点儿害怕,后来心里有大事儿都会想到跟老师商量一下。交换的半年也算是研究生出国预热,也了解了自己适不适合欧美国家的学习和生活。”

日语班同样成果喜人:3名同学保送或考取了本校研究生;5名同学获得庆应大学、东京大学、横滨国立大学等知名学府录取。在就业方面,多人将于普华永道、毕马威、和君咨询等知名企业就职。冷玥同学已申请到日本久负盛名的世界顶尖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就读,她说:“申请庆应大学的成功得益于三语班的培养。日语班的课程让我早早为赴日留学打下了坚实的语言基础,大三的交流经历也让我提前感受和了解了日本大学的教学模式和校园氛围,从而更加坚定了我去日本留学的决心。”

目前,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项目众多环节已经日趋成熟,经验日趋丰富,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交流与学习机会。目前学院内仍有三个年级的三语班学生在读,相信在未来,三语班能够培养出更多三语复合型顶尖人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