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6专题报道 > 2016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6毕业季专题

[2016毕业季] 赖格:我不要不温不火的人生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1日 编辑:

赖格:我不要不温不火的人生

记者 薛翔宇

赖格,国际经济研究院2014级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已成功申请攻读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精通英语、日语,在斯里兰卡担任过环岛导游,作为志愿者参与了2014 APEC领导人会议周,曾赴台湾政治大学参加两岸菁英蹲点奖助研究生夏令营,现于瑞士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驻中国办公室担任研究助理。获得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得主。

“找到自己的燃点,想尽办法点亮它。然后,每天都力大无穷。”赖格是一个典型的湘妹子,她端坐在椅子上,说这话的时候眼睛一眨不眨,似乎是在表达她的坚定。的确,她就是这样的乐此不疲。

随心而至 生活总是有奔头

暑假只身赴斯里兰卡尝试做环岛导游,雪夜赶去北大剧社扮演黑衣道具人,两次应聘孔子学院汉语教师,一唱《龙船调》,二画沙燕风筝。多次参加大型赛事志愿者活动,常常是朝五晚九也乐在其中。

赖格说,“因为爱热闹,耐折腾,过去两年认识的学弟学妹竟比同龄人还要多。刚入学的时候,面对课业和科研的压力,也考虑过是否有余力掺和这些好玩的活动。后来还是压抑不住天性,不想给自己设限,所以尝试挑战新鲜的事情,认识元气满满的人。”

欲速不达 时光中酝酿成长

“认清世界,需要广开眼界;认清本质,需要追究到底。”2014年秋天,赖格作为志愿者参与APEC领导人会议周,“恰好我的研究方向也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这个活动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之前总是觉得课题生硬又遥远,而通过这次亲身参与,听到了各国领导人对亚太青年的寄语——国际使命感,认识到了学术研究在国际政策协调中扮演的角色”。或许正是这样的使命感在驱使赖格追究到底。

硕士期间,她参与多个研究课题,聚焦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其中数篇研究报告和译文发表于、《国际贸易译丛》以及学术会议论文集。在毕业论文的致谢部分,她这样总结自己的成长:“曾经天马行空的我,在惠园度过两轮春秋,学会了沉静务实。在许多个和文献、数据打交道的日夜里,我的耐性得以磨合,逻辑短板得以提升”。

跨界少年 背水一战不心慌

从本科日语专业到硕士经济学,再到未来的国际关系,这其中的跳跃度让人很难理解。这名跨界少年给出解释说,学外语是开眼,学经济学是动脑,而国际关系是握手。虽然是不同的领域,但都是在思考怎么来拥抱世界,这一初心从高中填写志愿起,始终没有改变。

被问及念博士的选择时,赖格她笑说自己是“一条道走到黑,没给自己留后路”。硕一时下定决心,在准备英语成绩、研究计划的同时,赖格在瑞士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驻北京办公室担任研究助理,这一国际智库广阔的视野和极具前瞻性的政策研究让她一待就是一年半,即便在黄金就业季也是按部就班做研究。“没有工作垫底,不心慌吗?”她回答说“背水一战,才不心慌”。也正是这样的决心,让她的跨界之路也走得顺顺当当。

对于博士毕业后的打算,赖格希望自己成为国际组织的研究人员,在了解多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政策方案。毕业之际,赖格最后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向二食堂学习,装得下麻辣香锅,也装得下意面薯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