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6专题报道 > 2016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6毕业季专题

[2016毕业季] 秦绪谦:在摸索中前行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3日 编辑:

秦绪谦:在摸索中前行

记者 李枫楠

秦绪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现已被商务部国际司录用。研究生就读期间,获得硕士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和新华保险云帆奖学金;曾参加2015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并获得最佳庭辩奖;作为法学院棒垒队成员,曾代表学校参加首都高校慢投垒球锦标赛并获得第四名。

“贸大是个充满活力的学校,给每位学子提供了无限可能,只要尽力,每个人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机遇和平台。” 说起贸大,秦绪谦充满不舍。匆匆两年中,秦绪谦有困惑、有波折、有欢笑、有感动,他不断尝试,不断探索着最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从偶然相遇到热爱

秦绪谦选择法律专业可以说是阴差阳错之举。他报志愿时,对文学、新闻方向感兴趣,但他的父母出于实用的考虑,多方询问,希望他能报法律专业,他听从了父母的建议。

秦绪谦深知学习没有捷径,要想学精,就一定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吃透课本、阅读学术大家在相关领域的专著在秦绪谦看来是形成知识储备必不可少的过程。除此之外,他还会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认真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

随着学习的逐步深入,他逐渐对法律心生热爱,“我很庆幸当初选择了法律”,回想当初,秦绪谦十分感慨。他认为,法律作为一门社会科学,既提供给了自己一种文学情怀,也培养了自己的理性思维,这使他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热点问题时,自己能够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蓦然回首,法律给予他的情怀和独立思考精神正是他当初喜爱文学、新闻的初衷,而出色的专业能力给了他强大的激励。“只要坚持下去,你的所有希冀,岁月都会给你。”秦绪谦这样总结道。

享受过程 有错无悔

在秦绪谦看来,大学是走入职场前最后的试验场,他也在各个领域做着尝试,“你总要从你所做的事中收获些什么。”参加2015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就让他对团队合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时共有五名队员参加了比赛,备赛期间,他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案情到深夜,每次讨论都是对自己原有观点不断推翻或更改、完善的过程。因为是团队战,不仅每个队员要把自己的论点准备充分,还要队员之间互相补充、互相协调,在此过程中,秦绪谦学会了怎样通过配合,取得1+1>2的效果。虽然获得了最佳庭辩手的荣誉,秦绪谦还是认真地说:“我们书状写作还是准备得不充分,再遇到类似问题会尽量避免。”

研究生刚入学,秦绪谦就走上了实习之路,实习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他用“有得也有失”来评价。他曾先后在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嘉源律师事务所以及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等单位实习。一方面,实习使他提前体验了律师事务所的生活,也使他慢慢适应了经常的加班和要处理繁多琐碎工作的工作模式。不同团队的不同风格使他得以汲取到不同的养分,实习中他的人生目标也逐渐清晰。但同时,他认为过早的实习也大大削减了他在研究生一年级潜心学习的时间,“简单、踏实一些应该会更好吧”,他反思道。

让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秦绪谦十分热爱运动,通过运动,他不仅锻炼了身体,还结识了一帮充满活力的朋友,感受到了简单纯粹的快乐。秦绪谦本科时就对棒垒球十分感兴趣,研究生时,拥有丰富体育资源的贸大给他提供了一个平台,他同时参加了法学院棒垒队和一个棒垒俱乐部,团队中那些富有经验的成员会耐心细致地给新成员讲解规则、传授技术,丝毫不歧视新队员,这种平等、博爱的运动精神使他深受感染。

除了棒垒运动,网球、篮球、游泳秦绪谦也有涉猎。如今纵然马上要步入上班族的行列,他还是会忙里偷闲,坚持去游泳、跑步。他说:“如果让我画自画像的话,我要把自己画的瘦一些,忙碌的工作会让人过劳肥,无论多忙,还是要坚持运动吧。”

在贸大的两年,他一路摸索前行,在谈及最难忘的经历时,他仔细思索了好久,“谈及‘最’就要涉及比较,很多东西都是很难比较的,不同的经历会带给你不同的感受,很难说哪个最看重。做很多事情当时出于无心,但经历一定会有所收获。希望学弟学妹能珍惜在贸大的光阴,尽力做好每一件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