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6专题报道 > 2016毕业季专题 > 正文

2016毕业季专题

[2016毕业季] 张乃丹:漫道求索路 不负少年心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6日 编辑:

张乃丹:漫道求索路 不负少年心

记者 任倩惠

张乃丹,2014级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学硕士,已被外交部录取。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校内研究生活动,在CSSCI杂志发表论文两篇,综合考评10%以内,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光华奖学金、远东宏信奖学金、研究生学术发表奖励等荣誉。

杨绛先生有言:“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她是包揽多项奖学金、顺利通过国考的大学霸,也是研究生会学术创新部干事眼中靠谱的副部长,光环笼罩,盛名之下,她却仍是谦虚冷静的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而那份举手投足间的淡定从容就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进入外交部,是张乃丹一直以来的梦想。高中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同为内蒙古人的傅莹在奥运会期间发表的文章,深受鼓舞。在那之后,她继续将傅莹的经历查了个遍,从一开始进入外交部工作到成为中国第一位少数民族女大使,以善于沟通著称的傅莹以她独有的睿智与风度影响着张乃丹,让她也想要成为那样优雅从容的人。因此,当多年后机会来临时,张乃丹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国考。

备战国考的过程并非坦途,张乃丹一方面自己做了很多真题练习;另一方面,当时恰逢毕业季,大多数企业招聘的考试试题结构与国考基本相似,因此她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很多企业的考试,把每次考试都当作是模拟,因而获得了很多实战经验。三个月的用心准备,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如愿以偿。

心如止水 随遇而安

语调不紧不慢,逻辑清晰条理,性格温和的张乃丹是大家眼里的“淡定姐”。被朋友们称为“情绪稳定器”的她,坦言自己一般遇到什么场合都不会非常紧张,而这也正是使她顺利通过国考的制胜法宝。虽然笔试成绩不是很突出,但是在占比较大的面试中,面对类似于“两个同事吵架你该如何协调”这样并非自己熟悉的情境性问题,她也能冷静地接过,虽然偶尔会遇到没有把握好某些问题的矛盾点、令考官不是十分满意的窘境,但是她绝不让这样一个小波折影响到整场情绪的把控,一个略含歉意的微笑,成功化险为夷,也充分展现出她从容冷静的一面。

这份“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好心态,并非天生,也是张乃丹在不断的历练中逐步习得的。本科时她从大三开始准备保研,刚开始也是特别着急,追随着大家的脚步做做这个、写写那个,但后来心态就逐渐平静了下来,明白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把自己手头的事做到最好就可以了。“其实大家一路上都是摸爬滚打外加各种机缘巧合,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拥有一个好心态”,张乃丹微笑着说出自己的经验。

心怀集体 携手并进

在贸大就读研究生的两年,时间虽短,但在张乃丹眼中却是令自己获益匪浅的时光。在她口中,“专心学术的良师、彼此感情深厚的挚友、配合默契的干事”都是给予她前行力量的支撑。

而这其中,在研究生会的工作给予了张乃丹最多的回忆与成长。曾有一次在某大型活动的前一天彩排时,张乃丹被临时从宣传组调派到现场组,负责PPT的放映,一分一秒都不能有差错。因为投影仪出现故障,本来约定好八点结束的彩排一直拖到了八点才刚刚开始。由于众人的疲惫,彩排效果非常不好,大家的情绪都十分低落。面对着巨大的压力,虽然是临时借调,但是张乃丹丝毫没有任何松懈,那天的彩排一直持续到了凌晨,她也一晚上每时每刻保持着高度的专注。最终第二天的正式演出大获成功,她也因此获得了现场嘉宾的称赞。

性格淡泊稳重、谦虚冷静的张乃丹,专注于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不急功、不近利、不争胜、不流俗,慢慢地、认认真真地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回过头才发现,所过之处的坑洼里,梦想已经悄悄地开出花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