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

王志民教授为外语学院教师解读“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27日 编辑:

两学一做宣讲团成员王志民教授

为外语学院教师解读“一带一路倡议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 623日下午,外语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报告会在诚信楼1218会议室举行。我校“两学一做”宣讲团成员、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北京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志民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一带一路的地缘背景与倡议布局”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报告会,分党委书记田文泉主持报告会。

王志民教授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历史经纬,围绕“一带一路”的地缘背景、核心内容、理念引领与前景等三方面内容展开论述。他指出,“一带一路”构想与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三大战略,是新形势下中国对外开放的总抓手,其重点是建设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等六大经济走廊,进而打造海上战略支点,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促进与沿线国家经济贸易往来和政治互信。王志民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在于“五通三同”,即通过政策沟通、设施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同助推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构建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王志民教授还就亚投行的作用发挥、北冰洋对中国的战略价值、与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合作重点等广泛话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通过王老师的讲解,学院教师进一步理解和认识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由来、设计思路、所取得的成果及其重大的战略意义。与会老师还就就“一带一路”构想中拉美地区的地位与作用、英国脱欧的影响、如何应对日本的竞争与干扰等热点问题与王志民教授展开热烈讨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