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

王志民教授为北京市局级干部解读“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12日 编辑:

王志民教授为北京市局级干部解读“一带一路”倡议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志民)201698日,北京市老干部局在北京市老干部党校举办读书会,北京市部分在职和退休局级干部一百余人参加了读书会学习。我校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所长、北京高校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王志民教授应邀为读书会做“‘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崛起”学术报告。

王志民的讲座从“一带一路”提出的时代背景、“一带一路”倡议的科学内涵和“一带一路”理念引领与前景三个方面为老干部们深度解读“一带一路”倡议。

王志民首先从中国对外开放的“两个大局”倡议布局为开端,回顾中国对外开放经历的三个地缘层次,中国经济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的历史和现实,论证当今中国已经具备推进“一带一路”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客观条件。王志民进而以中国对外开放新的总体布局为大背景,重点从地缘经济政治视角诠释“一带一路”的“五通三同”内涵,进而对打造陆海双栖的经济走廊合作机制进行了分析。王志民强调,当前,中国正在以地缘经济政治环境为依托,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双栖经济走廊及内生动力和合作共赢的双轮驱动机制,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逐渐形成“一圈两翼”的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中国崛起提供了强有力的地缘经济政治支撑。

讲座结束后,王志民还与老干部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共同探讨了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及京津冀一体化等特殊的地缘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进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等相关问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