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京交会志愿服务专题

第四届京交会志愿者誓师大会暨岗前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5月21日上午9点30分,第四届京交会志愿者誓师大会暨岗前培训会在我校诚信1412会议厅举行。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主任倪跃刚,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郭新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刘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委书记陶好飞与会。誓师大会由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助理陈光主持。

据悉,此届京交会107名志愿者全部从我校招募,为京交会史上首次由一所高校承担服务工作,这也将是我校志愿工作向专业服务大型化、常态化迈进的重要里程碑。

激昂服务热情,整装待发

我校陈建香副书记首先致辞。她表示,我校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培养外向型经贸高级人才的高等学府,一直以来都走在服务全球经贸发展最前沿,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经济规则、能够自如进行跨文化交流和从事国际经济事务的优秀学子。而我校学生除了具备这些高水平的专业知识之外,更拥有多次为国家化盛会服务的实战经验:全员承包G20峰会的志愿服务工作,热情奉献于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接连效力119届广交会等。京交会的开展,为我校学生提供了近距离参与新兴的全球服务贸易的重要平台。

从京交会第一届起,我校学子踊跃参与、积极行动,每届展会三分之一志愿者都来自贸大,居北京高校之首。而如今第四届京交会志愿者全部从我校招募,这不仅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此,陈建香副书记强调,我校志愿者今年应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专业的素养上岗服务,迎合本届京交会“创新与融合”的主题,呼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最大限度发挥个体主观能动性去思考、去实践、去创造,让我校志愿者工作成为第四届京交会的一张亮眼名片。

之后,与会领导为志愿者代表佩戴工作证并颁发手册。志愿者代表李洪威发言,他从个人参与田联世锦赛的经历出发,将志愿服务工作与承担社会责任、承载国家期望相结合,向所有与会嘉宾展现了我校志愿者投身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随后,郭新保主任为京交会志愿者服务队授旗,标志着我校107名志愿者正式成为“京交人”。志愿者代表孙晓杰带领志愿者宣誓,全体志愿者们一句句激昂的誓言,表达了争做优秀“京交人”的豪情。

誓师大会的最后,倪跃刚主任发表讲话。他强调,京交会不仅是契合服务经济时代要求的具体体现,更是我国大力发展服务业与服务贸易的重要举措。志愿者在京交会筹办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为活动的成功举办做出了巨大贡献,志愿者的微笑已经成为北京文明的一张名片。因此,他希望志愿者能珍惜机会,热情参与到5天会期内举办的5万平米的展览展示和122场会议及洽谈活动中,真情接待来自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家企业及上万名游客,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通力协作的团队精神,做到“服务来宾、宣传北京、展示风采”!

武装专业技能,扬帆起航

在随后举行的岗前培训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老师向志愿者传授了志愿服务技能。

为使志愿者更加了解京交会的服务需求,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刘琳老师对京交会的相关背景进行了解读,并展示了第三届京交会的志愿者服务图像。之后,任伟老师从志愿服务原则的角度出发,阐述了“SPIRIT”的专业服务精神。即 “smiling(微笑)、professional(专业)、initiative(主动)、responsible(责任)、insistent(坚持)、touching(感动)”。他以自身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结合大量的实例分析,通过幽默通俗的语言,将志愿者服务的相关要求传达给了志愿者。

下午14时,培训会继续进行。组委会特地邀请来自北京礼仪学院的崔素文专家,为志愿者进行了礼仪培训,她不仅举例说明了日常礼仪中容易忽略的小问题,还与志愿者们进行了互动,以实景案例方式进行教学。此外,红十字会的王波老师也受邀来到现场,为志愿者进行了急救培训,结合实例讲解的突发事故处理方法提高了志愿者救护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

京交会主会期将从5月28日持续至6月1日,107名志愿者中已有部分从4月16日开始上岗,未来,在九个展会岗位,志愿者们将以饱满的热情、稳健的作风和带有贸大精神和北京精神的良好姿态服务全球宾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