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京交会志愿服务专题

第四届京交会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2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 528日,为期五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正式拉开帷幕。今天,我校志愿者在WTO事务中心、宣传推介组、展览会务部、信息化与安保组等全部9个工作小组54个志愿服务岗位全员上岗,全天志愿时长1060小时,累计时长4228.5小时。

上午9:00左右,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的陪同下巡馆京交会。1000开始的主论坛“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嘉宾云集,气氛热烈。本次峰会以“服务贸易的创新与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家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共同探讨全球服务贸易开放、创新与融合的趋势、路径及规则等,郭金龙出席并讲话。之后,专业大会、主题日活动和推介洽谈等17场活动轮番助阵首日精彩。

开幕式现场

“累并快乐着”

今天是安保志愿者上岗的第一天,全天站在闷热的大棚内的他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最大的感受便是“累并快乐着”。

安保志愿者的岗位设在各个会场的入口之处,主要职责就是对进场观众进行票证核验。虽然工作内容简单,但其是保障展会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其重要意义不可忽视。由于京交会迎接的是全世界客商,可能面临每个入场者各不相同的态度、要求,因此必须时刻绷紧神经,确保安保工作无漏洞。

安保部工作照片

在今天的工作中,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一位外地客商没有携带有效出入证件,却因会议即将开始急匆匆冲入会场。志愿者马上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快速截住疾走客商,礼貌说明并请她回到安检大棚阴凉处等候,最终按照标准流程处理了客商问题。

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安保志愿者们面带微笑说了无数次“请出示证件”“你好”“谢谢”,重复了无数次扫码验票的动作。尽管嗓子喊得沙哑,额头冒出细汗,大家纷纷表示能够在这场宏大的会展活动中扮演一个“小螺丝钉”的角色,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心中充满快意。志愿者蒋才绮写道:“无论是规模多么宏大的活动,它的成功举行都是以细致严谨的基础工作为根本,我们每一分付出都有意义。”

“干出成绩干出水平”

528日上午,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在赴会途中看望慰问了我校志愿者。他详细了解了志愿者的岗位情况,在主咨询台详细询问了具体的工作内容,并鼓励大家:“前三届京交会是多个高校的志愿者同场竞技,这次,只有咱们外经贸一所高校,所以对大家的要求就不同了,大家不仅是代表了学校形象,更代表的是北京以及中国青年的形象,所以,大家要干出成绩干出水平!”

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等看望慰问

28日一早,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刘赢老师、校团委志愿工作负责人陈玲老师、保险学院分团委书记汝鲁恒老师也来到国家会议中心,巡视查看了各个岗位志愿者的工作情况。老师们与每个岗位的志愿者进行交流沟通,询问其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及伙食状况,并尽可能了解志愿者的需求和建议。在得知紧急情况下一些岗位会空缺,需要机动人员时,老师们建议志愿者们要有系统性服务、整体性服务的意识,服从调配,懂得迅速进入临时岗位需求状态。志愿者们也表示,在工作中他们逐渐认识到,良好的团队氛围对一个巨大赛事或活动的举办是多么重要。

“开阔眼界,倍感自豪”

本次京交会汇集了国内外上千家企业参展,进行交流洽谈,聚焦科学技术、互联网、文化教育、金融、跨境电商等领域,旨在展示全球范围内优质创新服务。可以说,志愿者们所体验的不仅是一个志愿平台,更是一次难得的近距离感受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脉搏的学习机会。

在正式开展的第一天,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互联网+”时代下知识产权服务专题论坛等高含金量的“重头戏”轮番上演,志愿者们在轮班间隙,路过参展会厅展台,顺道搜集的各类材料就像珍宝一样被大家在志愿者之家仔细阅读。志愿者赵赛表示,对于贸大的学生而言,有机会见证行业最前沿的资讯,聆听最犀利的洞见,触摸服务贸易新时代的脉搏,无疑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实践。

工作照片

“我虽然只是一个志愿者,对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谈不上有多少贡献,但看到大家对展会赞不绝口,看到他们眼里满是对中国高速发展的赞扬甚至羡慕,心里还是浓厚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京交会是中国对外贸易迈向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一步,也是彰显中国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的重要标志,祝愿祖国繁荣富强。”志愿者魏一哲深情地写道。

志愿者们正式上岗的第一天顺利圆满地结束,伴随着接下来几天的精彩展会,贸大志愿者会继续用匆忙的身影、轻快的脚步、真诚的微笑在会场的每个角落渲染一抹志愿者蓝。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