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教学专题

我校隆重召开2015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杨若冰 摄影 玉君)20151217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于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会议对本年度本科教学情况进行总结。施建军校长、陈建香副书记、文君副书记、赵忠秀副校长、杨长春副校长、丁志杰校长助理出席会议。各单位负责人、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会。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主持。

本科教学工作:深化改革、成果丰硕

蒋先玲处长首先汇报了2015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报告。在《深化改革、真抓实干、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报告中,她指出,本年度我校仍坚持把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在一起的理念,希望以此培养出一批集知识、能力和个人情操于一体的,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和社会责任感的人才。我们同时确立了包括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在内的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蒋先玲表示,在本年度中,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一是重构2015级培养方案,将原公共基础课程更改为通识通修课程;二是着力推动校级教学改革;三是积极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四是学生学科竞赛纳入常规管理;五是暑期学校项目顺利实施,参与2900人次;六是青年教师培训丰富多彩;七是建立一、二、三课堂联动的制度保障;八是积极推进本科评估工程;九是双培计划、实培计划顺利推进;十是规范考试成绩分布,树立良好学风与教风。

报告指出,我校教学工作仍存在大量的进步空间。比如,实验、实践教学开设不足、学生课堂学习动力不足、学校资源对教学的投入度和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的重点有,全面开展本科教学评估、培育学生创新能力与创新精神、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等。

创新创业教育:响应号召,积极改革

赵忠秀解读了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个实施意见是指导今后一段时间,也可以说相当长时间,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带有纲领性的文件。它提出9项改革任务,30余条具体举措,要求各个学校对照文件的精神来制定适合本校的具体实施意见。为响应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中强调的创新驱动战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成立了由施建军校长担任组长,主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各个部门,包括教务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校团委、学生工作部、校友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由教务处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力推进,形成学校创新创业新的工作局面。

赵忠秀认为,创新创业教育是通过各种教育手段,以使学生适应新常态下创新引领发展的新格局。经过多次讨论,20151019日,我校已制定出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完善人才培养标准,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为核心,精简理论教学学时,确定实践教学学时。二是建立市场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鼓励符合标准的本科生能够跨学院转专业,增加学生选择专业的自由度,进一步增强双学士制度、辅修制度的灵活性,形成交叉培养创新新机制。三是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改进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四是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完善考评体系。五是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要适应现在的创新创业教育。六是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七是改进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八是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

不辱使命 严修师德

施建军校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主要探讨了教师职业道德问题。施建军谈到,面对新一代思维活跃、信息技术强、英语水平高的95后教学群体,当一名好老师十分不易。所以在双创教育当中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如何能够培养适应新时代的创新创业人才,就变得十分重要。

施建军校长阐释了自己关于好教师的看法。好老师首先是有好的理念与信念,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好教师最重要的一个品格不是学富五车,也不仅仅是爱岗敬业,而是公正公平,无论贫富、智商高低,平等地对待每一学生,用真心、良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分数。他以自己曾经的教学方法为例,在学生考试之前打一个分数,并与其期末实得分比较,其关联度越高,越能反映出教师的责任心与公平公正。其次,仁爱之心也必不可少,应当爱护学生、关注学生的成长,学生犯错时,不要一味地打击,而是更多的给予鼓励和帮助,让学生不怕犯错。

施建军校长表示,好教师应有六个标准,一是备课时间比上课时间多,指导时间比上课时间多;二是上课内容丰富、干货多、有思想、有思考,包括有自己的感觉;三是课堂组织有序,45分钟的科学安排,教学思想的明晰化;四是课堂氛围好;五是跟学生打成一片,让学生感到亲切、和蔼,是良师,也是益友,把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互动起来;六是用真心、良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分数,

施建军校长提出,本科教学是学校事业的主体。如果一个学校本科质量不好,这个学校不可能成为名校,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来做好本科教学,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优秀的老师。下一步学校要从全面从严治党进入全面从严治教。对外经贸大学已进入了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完成了“十二五”的基本规划,正在进行“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虽然学校已取得重要的成绩,但是我们依旧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应当继续完成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大学的重要使命,为实现“贸大梦”而努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