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深入贯彻学习中央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1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2015年11月16日下午,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金兰以“廉洁自律,积极进取,做时代先锋”为题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积极分子讲党课,集中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容及精神。

刘金兰认真传达了中共十八届五全会主要精神,并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全会于2015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了评价“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确立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并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六大原则;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刘金兰强调,全会精神和内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要深刻领会其具体含义,掌握其思想方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学校、学院的“十三五”规划制定以及留学生教育精神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校国际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刘金兰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主要内容。《准则》和《条例》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向全社会传递出强烈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信号,预示着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党内两大法规采取“一揽子”修订的方式,德法相依,相辅而行,有助于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准则》明确了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做到的“四个必须”、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的“四个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四个自觉”,确立了广大党员应当遵循的道德“高线” ;《条例》1.7万余字,为全党列出了百余条纪律,体现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原则,明确提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6项纪律,形成了高于国法的“负面清单”,从而划清了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准则》和《条例》的颁布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金兰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条例》,严格遵循《准则》要求,严格遵守6项纪律,廉洁自律,积极进取,争当表率。

针对11月6日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国际学院院长韩维春做了简单解读。韩维春认为,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有世界一流的大师,要建立有利于世界一流大师进行教学科研、有利于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要探索教育的内在发展规律,打造国际教育强国,才能吸引国际一流的师资,吸引国际一流的学生,进而建立国际一流的大学。国际学院作为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归口管理单位,在国际化工程建设中承担着重要使命,而留学生规模、层次是国际化的重要指标,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依托,国际学院将积极参与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