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人民日报》社论: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16日 编辑:

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迈进

(来源:《人民日报》20151027日 第1版)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一份国家的发展蓝图,对接着亿万人民的小康梦想,标示出一个民族的复兴伟业。

金秋十月,正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划定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航标。这是一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篇布局、为迈向第一个百年目标凝心聚力的重要会议,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的战略擘画和顶层设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必将把中国号巨轮带入一个全新的水域。

中国的发展前后相续,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汇点上,一个发展的中国故事愈发清晰。过去五年,中国经济高位跃升、改革全面推进、民生持续提升、生态不断改善,我们以变革抓住机遇、用变革应对挑战,将改革发展和复兴之路的现实方位标示得格外清晰。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判断: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现代化巨轮扬帆破浪,正当其”——

全新方位中,我们正处于战略机遇期。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十二五4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深化改革的红利在不断释放、全球合作的动能在不断提升,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构建全球经济新版图,战略方位的变化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未来五年,抓住并用好机遇,我们就能完成现代化历程中的重要跨越。

关键节点上,我们正面对改革攻坚期。前行之路从无坦途,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紧迫而繁重。中国经济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人口结构变化、产能过剩、资源环境压力等,都是拦路虎;中国社会也仍在深刻转型,社保、教育、医疗等问题,都是硬骨头。未来五年,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我们才能走好复兴之路上的关键一程

面对这样的发展时机、历史契机,我们更需认清大局与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

发展之势,在我们这边。新常态下,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三大产业”“三驾马车的比重变化,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明确目标,让经济形势、运行态势总体向好。亚投行用资金完善全球金融架构,一带一路用合作共赢构建世界经济地理新版图,整个世界正在我们面前展开。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广阔,十三五的中国必能不断向好。

人心之势,在我们这边。从十二五4年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9.5%,到十三五期间带领7000多万人摆脱贫困,改革中的获得感、发展中的幸福感,深深植根于亿万人民心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疑会贯穿于未来五年的发展之路。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样的万众一心、满怀信心,正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最好的基本面。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确立三步走战略;跨入新世纪,我们党提出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现代化的夙愿逐步变成现实,民族复兴的前景正在铺展开来,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迈进,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在十三五期间,完成历史使命、收获更大光荣。

附:原文刊发网址: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10/27/nw.D110000renmrb_20151027_6-01.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