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专题

王玲:党委在编制“十三五”规划中要发挥好顶层设计作用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0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630日下午,王玲书记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议上讲话强调,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党委的历史使命。党委要抓住“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契机,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加强顶层设计,精心谋划、凝心聚力,切实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深刻认识制定“十三五”规划工作的重要性

王玲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制定“十三五”规划工作的重要性。首先,“十三五”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5年,意义非凡。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基本见效,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再翻一番。“十三五”规划做得好不好,关系到两个一百年目标能否实现。在新常态背景下,“十三五”是一个与过去有着较大差别的五年规划。其次,“十三五”是实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收官期。“十三五”关系到2020年能否实现高等教育改革的目标和任务,要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步伐,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产生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为提升我国综合国力贡献力量。第三,“十三五”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现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的关键期。要认识到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和问题,精心谋划、凝心聚力,为实现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的发展目标而共同努力。

王玲书记指出,要清楚认识到“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一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起点,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等发生很大变化;二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方式发生重大转变,人力资源整体质量、效率、能力提出新要求;三是内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等不适应。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认真总结和全面评估“十二五”规划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针对变化和挑战转变观念,调整思维方式,改革体制机制。制定好“十三五”规划,对实现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重点思考五个问题 明确三点要求

王玲书记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党委的重要使命。党委要抓住“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契机,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建设。制定“十三五”规划要按照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系列全会精神,在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的目标和任务完成的情况,找出差距,抓住重点,统筹谋划。

王玲书记指出,要重点思考五个问题: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科学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进行;二是把优化结构作为战略重点,包括学科专业机构、人才培养层次类型结构、高等教育区域布局结构;三是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突破口,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四是把协同育人作为重要机制,做好校内协同和校际协同;五是把信息平台建设实现资源服务共享作为重要保障。

针对“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王玲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形成共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多方智慧,充分体现广大师生员工的意志。二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畅通工作信息,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使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三要加强调研,需求导向。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互动参与,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成为进一步集聚力量、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增进和谐、促进发展的重要工程。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谋划之年。本次会议标志“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正式启动,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之际,王玲书记号召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共同努力、精心谋划,充分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制定有效推进学校事业顺利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