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专题

校党委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三五”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20日 编辑:

校党委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三五”规划研讨会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晓霞 摄影 雨竹)1120日上午,校党委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三五”规划研讨会。

各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深入研讨、献计献策。陈建香副书记指出,要加强二级班子建设,建立风险点的定期分析研判机制,主动防范,明示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和规矩,加强日常监督、专项检查、问题查处、责任追究。文君副书记强调,要与国家形势进一步结合,根据“四个全面”精神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特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个方面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从大的领导格局上把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依法治校。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从师生两个方面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上,发挥工会在凝心聚力和维权上的作用,让师生更有获得感。

王玲书记指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十三五”规划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党委领导班子战略管理、抢抓机遇和顶层设计能力。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弱化,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松弛;少数党员党性意识和党的观念弱化,党的组织工作、宣传工作还或多或少存在形式主义现象。党员思想教育缺乏深度,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有待加强,教师党员的思想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出现违纪违规现象。

王玲书记说,要立足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战略高度把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三五”规划。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管理干部既是学校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也是“十三五”期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再好的规划也是一纸空文,全面从严治党是编制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十三五”规划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从严治党包括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建设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性教育党章教育党纪教育,全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道德和政治品质教育。必须在全校营造良好清明的政治生态,让坚持党性、弘扬正气、严以修身、勤于奉献在党员领导干部中蔚然成风。

王玲书记指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管理干部,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把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提供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总体目标上要围绕人才培养,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建设一流学科,全面加强改善党的领导。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提高领导学校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形成教书育人的整体合力。

王玲书记强调,加强领导班子和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快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制度化建设,改进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党委决策科学化水平。完善党委分析学校发展战略,定期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服务国家战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机制。实现领导班子创新推动发展的战略决策能力和顶层策划能力明显提升,领导成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显著增强,优化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注重培养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强化职业精神,提高专业化水平。强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修订考核指标体系,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体系,推动干部主动创造性工作。

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的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严三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内组织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深化权利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创新宣传思想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充分发展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的能力,强化师生主体意识。全面实施思政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工程,深化课程改革,注重系统设计整体规划,把思政课的要求内容融入到具体的教学、社会实践和文化育人各个环节。强化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和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加强大学生法治观念教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强化师生法治精神、契约精神和学法、普法、用法意识。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党外人士,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才在提高教育质量、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作用。发现和培养一批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工作出色、成绩显著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落实高校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的目标,建立师生认可的党外后备干部名单。树立大平安理念,创新学校管理体系,维护校园秩序,保障权益。要加强安全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学会在法治框架内妥善解决校园安全、师生管理和不同群众的利益诉求,为落实“十三五”规划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