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日本话剧家夫妇创作《眼见为证》 贸大上演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15102219:00,为纪念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日本话剧家渡边义治和妻子横井量子做客贸大,在博学多功能厅带来了以慰安妇为题材的话剧《眼见为证》(The Eyes Holds the Truth)。

话剧开演前,亚太事务研究中心董事长陈宪中发言,他提到“这不只是中国人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要让海内外更多的人知道。”

话剧从横井量子的回忆开始,讲述了服役于日本军队的士兵战后悲惨的生活以及当今一些日本人对慰安妇的冷漠态度,并最终以梦的形式解说了自己创作话剧时的使命感。

70岁的横井量子在剧中一人分饰三角,分别讲述了三位慰安妇的故事。韩国的朴永心女士被骗去做慰安妇,遭受胁迫毒打,在日本战败后忍饥挨饿,终被中国士兵解救,然而回国后却被不能生育的心灵伤痛和噩梦困扰;台湾的黄阿桃女士因可以做护士的允诺被骗入慰安所,即使身染重疾仍要接待日本兵,后来在同乡会的帮助下终于回到台湾,却只能隐瞒这段经历,长忍这份苦楚;中国桂林的韦绍兰女士,被日军连同幼女抓走做慰安妇,当她奇迹般机智逃脱后,却遭受幼女死亡的打击,后来又因怀上了日本人的孩子不断受到丈夫的鄙夷与非难。接下来,渡边义治上场表演一名慰安妇生下的日本兵的孩子,他从小便受到父亲冷眼相向,并深睹母亲为此遭受的委屈,一生命运多舛。

横井量子剧中落泪

剧中,夫妇二人在讲述父辈犯下的罪行时多次伤心落泪,激动哽咽。

话剧结束后,夫妇二人更是双双跪地,态度之诚恳真切令人动容,观众掌声经久不息。

这部话剧虽然舞台布景简单,两名主演全程通过日语演出,需要通过翻译字幕才能读懂剧情,但剧中大量反应慰安妇悲惨经历的独白,以及横井量子极具感染力的肢体语言,让不少观众深受感染,表情凝重。

渡边义治饰演慰安妇与日军的后代

据渡边义治介绍,其父辈曾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参加过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抗战胜利后,作为他们的子女,渡边义治深感到羞愧与不安,父辈的行为也令他难以忘记,借此契机他协其妻横井量子,以话剧的形式将这段羞愧的历史公布于世,希望此段历史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之中。

横井量子也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越对二战中的罪行加以掩饰,她便越要强调这场话剧的演出不仅是对遭受伤害的慰安妇的纪念,更是对历史真相的揭露,公理的伸张。她希望通过话剧的方式,表达出作为日本人民对二战受害者及其家属的忏悔之情。渡边义治夫妇的表演和真诚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只有铭记历史,直面战争带来的伤痛,才能拥有真正意义的和平与友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