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教师节-师德宣传月专题

裴建锁:潜心研学 功不唐捐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22日 编辑:

裴建锁:潜心研学 功不唐捐

记者 赵彤彤

裴建锁,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7篇论文被SSCI收录;署名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中国社会科学》等国际和国内顶级学术期刊,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等奖项;参与撰写的研究报告曾由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呈交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作为其访美参考资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211工程项目等研究课题。曾被商务部誉为“国际司近年来最优秀的借调干部”。

一位青年教师,在喧嚣急躁、人满为患的大环境里缓慢前行,拿起思考的凿子,敲开脆弱的学术浮层,向着未有人至的深处,不断潜沉下去。

以研究为脊梁 担家国之责任

继之前获得的多个优秀科研成果后,裴建锁协调的课题《中国自贸区协定模板研究》再度受到校内外的高度重视。此次“中国版”FTA谈判模板设计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系统整理我国已签署的14FTA谈判文本,分门别类编纂成册,供我国一线谈判人员参考使用;其次,在汇编文本的基础上,充分吸纳专家的研究成果并加入对国际趋势的判断,形成“中国版”FTA谈判模板。通过该项工作,可以结束多年来我国自贸区谈判主要参考欧美FTA谈判模板、以及谈判文本缺乏连续性的状况,将为“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奠定扎实的基础。

裴建锁表示,在这项课题的研究中,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副校长林桂军教授亲自担纲领衔此课题的科研团队,林教授凭借其专业素养、大局观和前瞻性,为整个研究拟定框架和基调,并力邀陈卫东、崔凡、崔鑫生、黄勇、石静霞、王健、龚红柳、刘青、王春蕊、李海莲、姜亚鹏、任靓和黄灿等校内外专家学者对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究。课题组中既有成熟学者,也有学术新星和研究生,通过传帮带,既保证了模板设计工作的前瞻性,也实现了知识传承。

而裴建锁由于曾受商务部邀请和学校委派借调至国际司工作,除了相关研究,作为项目协调人,他在团队中也同时承担着商务部和学校的联络纽带的作用,确保课题研究能够顺利进行。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2004年,结束了本科学习的裴建锁进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随后,他又入选中国科学院-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双博士学位”项目,并获得荷兰经济学博士学位。

就像奥运精神‘更高、更快、更强’所揭示的,学习和科研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进步、不断完善的旅程。一般来说,取得一点小小的成绩对于增强兴趣非常重要;兴趣固然重要,但不深入了解某个东西,很难判断自己对此是否感兴趣,(随着了解)达到某种程度后,会形成良性循环,即兴趣提升——更多的成绩——更浓厚的兴趣。”不断跨越领域的常态化学习、愈来愈深入与艰难的研究,却让裴建锁感受到了思考的乐趣,“可能当时会觉得艰难,但是过后更多的回忆是收获的喜悦。”

尽管已经参与了多个课题的研究,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和奖项,裴建锁依然以学习者的身份来定位自己。面对成果与荣誉,他表现得清醒而冷静,无论对学生还是后来人,他都不愿以过去的成就来标榜自己,而是希望能够与大家共勉。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对贸大目前的科研状况,裴建锁理智地表达了他的看法。在“不是以偏概全、可以‘一叶落知天下秋’”的前提假定下,“只从跟周围的同事接触来看,贸大目前的科研状况非常好。这包括两个方面:首先,从上往下看,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都有助于科研环境进一步完善;其次,自下而上看,教师们无不勤勤恳恳、奋勇争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裴建锁也感受到了切实的同辈压力。

但在贸大学生当中,实践气息相对较重,对此,裴建锁认为应当尊重每个人的选择。然而从教学设计角度,似应考虑宽进严出,从根本上杜绝学生心存侥幸的想法;并力图对学生进行严格的科研训练,使其成为能够独立思考的个体。“关于大学毕业后的几条路:总得时时寻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总得有一点信心。”这句引自胡适的名言正符合裴建锁心中对大学生的期许。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