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特稿] 世界读书日:书香四月 一起来读书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21日 编辑:

书香四月 一起来读书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通讯员 张玲凡 王煜)四月,春天中的春天,也是读书的四月。随着第20届“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宣传部、出版社、图书馆、校团委和文化艺术教学部联合各学院共同策划了主题为“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校园”的一系列读书活动,包括《西画精粹点厾》新书发布会、“名师讲好书”读书会、换书大集活动、“寻找最美读者”摄影大赛等。在这个微暖的四月,我们一起读书吧。

发布一本新书:《西画精粹点厾》

423日,“世界读书日”,刘咏阁老师将发布新书《西画精粹点厾》。此书由我校文化艺术教学部刘咏阁(老墨)副教授历经五年时间撰写完成。《西画精粹点厾》分为七个板块,共计二十一节,对各个时期绘画流派、风格、作品形成和演进脉络进行阐释分析,从古希腊到文艺复兴,直至20世纪的现代艺术进行论述解读。《西画精粹点厾》亦庄亦谐,旁推侧引;绘声绘色,深入浅出,是一本以亲切的姿态贴近大众的美普读物,也是一本适合普通高校大学生使用的艺术教材,更填补了我校艺术教材的空白。

施建军校长在其序中谈到,对外经贸大学的美育主要以强调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的。《西画精粹点厾》就是一本很适合普通高校大学生使用的教材,书的结构安排与写作方法很有时代感,很有新意,对大学生了解西方绘画艺术提供了简便易行的路径。书名中点厾一词的使用很有意思,它原本是传统国画中一种点染技法,也可形容画家画画儿时随意点染的情形状态,放在书名中,越看越觉得有很强的动感意味。这样一个书名不仅表明了作者与众不同的诠释西方绘画艺术的态度和方法,同时也告诉年轻的学子们,对西方绘画艺术除了赞美还要有客观评说的自觉。

读一些好书:“名师讲好书”

23日晚上,我校出版社与校团委还共同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贺耀敏先生与我校学生交流他的读书心得。

此前,在名家讲座《图书馆资源在教学科研中的利用及启示》中,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北京市教学名师王永贵教授分享了他在教学和科研中使用图书馆资源的心得和经验,结合学校优势资源,深化图书馆馆藏文献和电子资源的知名度和使用价值。讲座吸引了全校百余师生前来倾听,其中包括大部分的硕博士研究生的任课教师。师生们认为这样的资源结合非常必要,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利帮助和指引。

图书馆还将邀请《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马克思》作者、北大中文学院韩毓海教授,讲述马克思主义思想中所展示的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思想,让读者学习到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的意义和方法;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12355青少年心理热线心理专家赵喜刚,与大家一起解读《爱的艺术》,感受大师之作带给心灵的启迪,再一次领悟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爱”。

好书交换、好书推荐

书香4月,北京市文化局主办换书大集活动。作为14家分会场之一,我校图书馆开展了以“分享阅读,交换快乐”为主题的换书大集活动,旨在推动全校师生阅读,倡导分享、绿色、快乐的阅读理念。组织收书和换书的整个活动过程中,吸引了千余人次师生和附近市民前来参与换书活动,换书总量达百余册次,图书馆也为大集免费提供了一些高质量的图书用于交换,很多换到心仪图书的读者如获至宝,称自己是换书大集的“忠实粉丝”。

422-24日期间,在我校出版社还将举行内本、外版精品图书优惠展销活动。学校出版社将邀请相关专家,结合学校特色,定期向广大师生推荐好书及书评,引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

“最美读者”就是你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现“书香校园”的建设目标,图书馆从4月初举行了“寻找最美读者”摄影大赛,以寻觅最美读者为中心,发现图书馆及身边的读书乐趣,享受阅读之美、人文之美。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期收到的参赛作品有40余幅,从不同角度、不同环境中展示出阅读之美、人文之美,作品中出现的“最美读者”有年逾花甲的老者、求实进取的教师、金发碧眼的留学生和刻苦踏实的莘莘学子们,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都专注于书本中、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后期将进行投票评选活动,优秀参赛作品将在图书馆大厅展出,进一步塑造精心读书的良好氛围。

一起读书吧。让微暖的春风吹进四月,留下那一行行书香的记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