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快讯] “名师讲好书” 贺耀敏教授交流读书心得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2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康倩 摄影 乐浩楠)42318:00,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109多功能厅,“倡导全校阅读,共建书香校园——世界读书日系列之名师讲好书——贺耀敏教授专场”活动举行。何耀敏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此次读书交流会中,贺耀敏教授为在场贸大学子讲述了“好书背后的故事”,分享与读书有关的心得体会。他谈到,传播知识和文明是好书的特色,读书的发展史即文明的发展史。文化的发展是好书成长的土壤,当代文明的飞速发展为图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好的环境。现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出版大国,好的出版社为大众提供大量优秀图书,电子书、纸质书等多种形式的图书齐头并进发展,可供我们阅读的书籍太多了。为此他号召青年做好“多读书”的准备。

为什么需要读好书?读书能为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带来什么?贺耀敏教授从三个方面谈到他的观点。“阅读能让我们远离‘物欲症'的困扰”。当今世界物欲横流,浮躁是社会的通病。“浮躁的时代,浮躁的社会,浮躁的人。”面对飞速变化日新月异的大千世界,年轻人往往陷入从未有过的迷茫,心里必然有巨大的焦虑,而读书能让我们重拾平静的心灵。

“向优秀的作者和优秀的图书学习是一种享受”。在读书中我们跨越时空与不同的人进行交流,增长见识,丰富人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学习中方法论是最根本的东西,是决定能否终身学习受益的关键。贺耀敏教授推荐了方法类的书籍。如我国著名哲学家李瑞环的《务实求理》、《辩证法随谈》、《看法与说法》、《学哲学,用哲学》等著作。“思维世界搭建的各种框架全都有赖于哲学,学习哲学,终身受益”。除此之外,他还推荐了陈锦华所著的《国事叙述》,成思危、高占祥、赵启正、吴建民,陈建等同志的著作。

除了阅读方法论类书籍,阅读理论类书籍以塑造健康的世界观、价值观同样重要。当代中国掀起一股“向中外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学习,加深对中国与世界的认识和了解”的学术风潮,西方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入研究。为此贺教授推荐了马克思主义研究文库,如著名学者麦克莱伦的《马克思传》。

阅读让我们向丰富的历史和前人的奋斗学习,增强我们的责任感和自豪感。贺教授的推荐书目有:梁衡的散文、《新中国口述史》、《改革开放口述史》、《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大道之行》、《选择:中国与全球治理》,这是中国近年来少有的系统论述全球治理问题的论述,以及戴木才主编的力作《中国人的美德与核心价值观》。

多读专业书籍尤其是学术大家的图书,才能成为时代需要的专门人才”。专业素养来自刻苦读书,来自阅读权威作者的图书,而图书则架起读者与学术大家沟通的桥梁。贺教授推荐了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的著作《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丛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丛书。他建议大学生多接触一些学术大师的图书,了解人类文明的学术丰碑。如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康有为全集》、《谢无量全集》、《吴晗全集》、《萧公权文集》、《饶宗颐20世纪学术文集》、《汤一介集》、《亚里士多德全集》、《康德著作全集》、《列维·斯特劳斯文集》、《阿马里亚·森文集》以及《詹姆逊文集》。

广泛阅读,丰富自己的生活”。除了阅读专业书籍,广泛涉猎文学历史类书籍也是必不可少的。贺教授谈到,人生是需要经营的。让我们人生丰富的最主要的途径就是阅读。阅读古人为我们留下的丰富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阅读当今世界各国创造的知识和科学成果,是塑造我们高雅追求,高尚品格和宽广胸怀,塑造有品质的生活方式的途径。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本性,丰富自己的内心,规划自己的未来,进而认识社会,理解社会,参与社会改进和改造社会。

交流会的最后,贺教授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为图书交流会画上圆满句号。本次活动由对外经贸大学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学术部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