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快讯] 通识教育大讲堂之王守常教授《孙子兵法》讲座举办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2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 423日晚,由外语学院举办的通识教育大讲堂之王守常教授《孙子兵法》讲座在求索楼一大教室举行。教室座无虚席,大家纷纷被王教授渊博的学识所折服,会场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讲座现场

王守常,满族人,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长,著名学者,中国哲学史、思想史与宗教学知名专家,作为影响20世纪80年代文化热的三大团体之一中国文化书院的早期参与者与现任掌门人,是中国新时期国学教育的倡导者与实践者。

本次讲座分“怎样读孙子兵法”与“如何认知孙子兵法中的思维方法”两个部分。王教授首先对《孙子兵法》这部经典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其中着重解释了《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和国外其他战争学著作的不同。他指出,《孙子兵法》著作中结合了中国古代传统哲学思想,阐释了“道在器中,以道御术”的基本观点,同时将《孙子兵法》与十八世纪普鲁士将军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进行了对比,强调了中国兵书中的“以战止战”、“慎战反战”思想和西方“战争的根本目的是消灭敌人”的观点的根本不同。

王守常

在讲解的过程中,王教授旁征博引,并以历史故事反思当今现实。他引证说明了国美公司和海尔公司的成败案例,告诫我们要关注自古至今德行的重要作用。并以“和同之辩”为例阐述了《孙子兵法》中的诸多思维方法,言语间充满了作为一名中华文化学者自身所蕴含的深厚的人文精神与关注时下的现实情怀。

讲座接近尾声,王教授还耐心解答了在场学生的提问。他批评了网络上热传的“崖山之后无中国”的无理言论,从历史上少数民族通过征服战争入主中原却都最终被华夏文化所征服这一现象,提出了“中国不是一个地理概念,不是一个血缘概念,而是一个文化概念”的观点,有力的驳斥了“崖山之后无中国”的消极言论。同时王教授就在现实中如何应用《孙子兵法》哲学的问题,告诫大家不应该为了功名而读书,应该保持心中对知识与文化的纯洁热爱,时时刻刻勉励自己的德行与品质。他鼓励大家多读中国古典文化著作,同时推荐了冯友兰、张岱年等文化大家的一些书籍供学生们参考。

合影

王守常教授的讲座使同学通过《孙子兵法》这部著作了解了有关中国古代哲学和文化思想的一些知识。本次讲座不停留于表面的文字上,而是透过讲述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以人为本思想的角度,让我们了解了《孙子兵法》,并以史为镜,通过古代人们的智慧结晶来思考、反省当今社会,让学生们感悟到经典书籍对生活的指引的重要性,从这些闪耀着前人智慧光芒的书籍中汲取力量,感悟人生。这些经典书籍就像循循善诱、充满智慧的老者,随时准备着把人生的真谛告诉我们。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