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院长专家人民网访谈

[媒体] 人民网访谈:专家谈公共管理专业未来发展趋势与就业前景

发布时间: 2015年02月20日 编辑:

【编者按】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品牌形象,展现学校办学特色和成效,我校与人民网教育频道开展了12个本科学院院长“学校专业人才培养及学生就业前景”系列访谈节目。

近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PA教育中心主任吴承忠博士来到人民网直播间(网址:http://edu.people.com.cn/GB/8216/52456/52457/391824/index.html),向广大网友分享了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专业特色、师资力量和毕业生就业情况。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61月,目前学院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设有三个本科专业:行政管理专业、海关管理专业、公共事务管理专业。目前学院有一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五个二级学术硕士点),一个专业硕士点(MPA,公共管理专业硕士)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人民网的访谈节目。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到底能否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在社会上的实用性如何,学校的教学是否能赶得上社会的发展,面对这些问题,人民网教育频道推出学校专业发展趋势及学生就业背景系列访谈。今天在演播室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PA教育中心主任吴承忠博士。欢迎博士的到来。你好。

吴承忠: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特色专业历史悠久 本硕博三层次人才培养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博士解读公共管理相关专业情况。我们知道贵院最早的海关专业是在1974年建立的,距离今天也有40年历史了。刚刚我们说到新增设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2007年新建的,到现在也是有八年的时间。我们特别想了解一下,有着这样深厚的文化和历史背景,现在学院的整体发展情况是怎样的呢?

吴承忠:现在的发展情况,应该说很好。我简单说一下目前学院的情况,我们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61月,它的前身叫人文与行政学,目前学院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生这样一个人才培养体系。下面分成若干个专业,比如说本科阶段来讲,我们有三个本科专业,一个是行政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开设两个特色的方向,一个叫涉外行政管理方向,一个叫涉外经济管理方向。第二个叫海关管理专业,刚才你提到了,这是我们学院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强势的、特色的,它始建于1974年,应该说在目前的重点大学里,我们是第一家设立海关管理本科专业的学校。海关管理专业主要是培养为国把关、依法执政的海关高层次、高素质的管理人才。

第三个专业是公共事务管理专业,下面有一个方向叫文化事业管理方向,成立于2007年,和海关相比成立很晚,但是就全国来讲成立非常早,为什么呢?公共事务管理专业,大家知道,公共事业管理包括了很多领域,其中文化事业管理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这个专业,它的培养目标跟文化产业管理,现在的教育部本科目录里面的文化管理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国家教育部从2004年设立文化事业管理本科专业,就是为了回应我们国家对于文化产业管理本科毕业生的需求。2004年开始在四个大学设立本科专业,我们是2007年开始办文化管理的本科专业。可以说,是我们国家首批创建文化管理专业教育的重点本科院校。这是第三个本科专业。

除了本科层次以外,我们有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层次。在这个方面来讲,我们目前有一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此外还有一个专业硕士点,叫MPA,就是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面,设立了五个二级科学硕士点或者学术硕士点,主要培养学术型的人才、研究型的人才和理论与实际兼具这样的高层次人才。这五个硕士点,一个是行政管理,一个是教育经济管理,这两个是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招生目录里面已经有的两个专业,两个硕士专业。也就是说,它属于我们常说的主流的专业,大家都有的。

此外,我们还自设了三个我们想打造成特色的专业,这在国务院学术目录里面没有。比如说海关管理,海关管理本科是目录里有的,第一个特色专业是海关管理,这是自设的。第二是文化产业管理,第三叫公共经济管理,这三个是特色专业。此外,我们还有一个MPA专业硕士点,另外,我们也培博士生,在应用经济学下的财政学博士点下面培养公共政策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我再简单说一下,刚才说到海关管理是我们的特色,传统专业,我们行政管理,培养硕士的历史也比较长了。比如说我们也为外交部、商务部以及其他的部委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另外,文化产业管理,我们起步比较早,定位也比较高,就是国际化,目前应该说在国内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是我们学院的整体情况。

强大的师资力量

培养涉外经济领域政府公务员和外向型企业高级行政管理人才的摇篮

主持人:我们很多熟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人,平时有空打开你们学院的网站会看到两行字,其实跟刚刚博士介绍的情况不谋而合,培养涉外经济领域政府公务员和外向型企业高级行政管理人才的摇篮。所以,我们也很想知道,我们在培养这些人才的时候,师资是如何配备的,只是仅仅我们在学校里做研究的这些老师,还是我们会请到外面的一些政府公务员或者是企业高管来到学校,跟我们学生共同探讨这方面的一些话题呢?

吴承忠:先跟您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的定位、办学理念以及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我们学院有三栋教学楼,就是以博学、诚信、求索命名的。此外我们院的办院理念是明德、为公、修己、育人。另外,我们学科发展思路叫入主流、办特色、强基础、重实践,这是我们学科发展之路。我们未来学院的建设目标就是将我们学院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在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的公共管理教学研究基地和公共政策的咨询服务中心,这是我们学院的一个办院的理念和学科发展思路以及未来学院发展的远景目标。

目前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是这样的,重点培养公共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尤其是我国家涉外管理机构和公共机构的专门管理人才。我们的毕业生需要具有强烈的公共意识和公共精神,他们应该专业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外语能力突出,综合素质比较高。这是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你刚才问到师资,既然我们的定位,学院的人才、学院的定位都强调涉外,所以我们的师资结构分为三个板块。第一个部分是专任教师,目前我们学院的专任教师有43人,33个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后有4人,教授有9人,副教授有20人。我们的教师队伍博士化率是77%,在重点大学里公共管理学院里面算很高的。第二,刚才说到教师队伍比较优秀,基本上外经贸大学招一个老师,基本上会有五六十个海外的博士投简历,就是五六十比一,竞争非常激烈,想到外经贸当老师,包括公共管理学院,这是很多大学生、博士生、博士后的一个愿望吧。所以,我们的选拔人才是非常优秀的。这43个老师里,大概有49%具有海外的背景,所以刚才说的涉外也从我们自己专任教师的海外经历中得到体现,我们的海外背景很强大,很多都是用双语教学。

第二个师资力量队伍是外聘。外聘教师主要来自于政府部门和企业,这些都是一些高级管理人员。比如说行政管理方面,我们聘请了校友,就是外经贸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的,校友叫周文重,周文重是前外交部的副部长,中国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现在是博鳌论坛的秘书长,周文重是我们公管院的名誉院长。此外,我们还聘请了比如团中央、中央编制办、中纪委等等重要部委的具有较高理论水准的学者型领导来我们院当我们的外聘教师,有的直接聘为兼职教授。

比方说,我们学院的MPA,就是公共管理专业硕士,按照中组部和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的要求,要为他们配备校外导师,我们的校外导师阵容相当强大,去年我们第一批MPA的校外导师聘了18位,这18位,17位来自中央部委,包括文化部、团中央、中央编制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以及中纪委,还有部分来自于地方的学者领导,比如宁夏某个市的常务副市长,他具有北京大学博士和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后头衔。另外,有个别的来自于北京市,他们的学历普遍比较高。

再举个例子来讲,比方说我们有一个文化管理专业,我们聘请了一些企业的领导来为学生直接授课,比如说讲到旅游管理这个课,我们会请国家会议中心的老总,或者是中国国旅总社某个部门的老总,给他们直接授课,这是穿插进行。还有会展公司的老总,这样的一个师资的团队,对我们学生掌握实践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板块,我们有一个暑期国际学校,暑期国际学校也是我们学校的特色,我们校长强调要加强我们的国际化特色,每年的7月有一个暑期国际学校,这是2012年开始的,2013年对外经贸大学暑期国际学校邀请了78位外国的教授、副教授,都是外国的在某个领域著名的学者,来给我们的本科生、研究生开课,学习一个月。但是每个人讲一门课,一学期讲的内容正好30个课时,去年是78位,今年是101位外教授和副教授。就文化管理专业来讲,我们请了10个国外的知名教授。这样一个强大的外籍教师团队,也为我们培养涉外型的经济管理人才提供了强大的保证。

八大方面体现国际化特色

主持人:您刚才在讲述过程当中,我们能听得出来,对外经贸大学一个明显的特色就是国际化,我们想接下来请您在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自身的优势,在国际化方面,我们是怎么做的?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承忠:我们学校的特色就在于国际化,各个学院都在努力实践这样一个特色。就我们公共管理学院来讲,我们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的,第一,招生的专业方向设置上,刚才我提到,我们的行政管理本科专业,下设两个研究方向,一个是涉外行政管理,一个是涉外经济管理方向,这个很明确地表明我们这个行政管理专业和其他的重点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培养的人才、目标是不一样的,既有主流,也有我们特色定位。

第二个就是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具有我们的特点。举个例子来讲,比如本科生,叫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文化事业管理方向,这样的本科专业,它的培养方案特色充分考虑到国际化的特点。里面的课程,比如说我们有国际文化贸易市场营销、中外文化政策与法规,还有其他的体现国际化的、全球视野的课程。再比方说,我们刚才说到有一个自设的二级硕士点,叫文化产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我们是去年自设一个新的硕士点,目前在全国是首批,在北京市高校里是第一家。在它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里,我们考虑了几个研究方向:第一是国际文化贸易与文化产业管理方向;第二是国际文化产业规划、政策与战略;第三是公共文化与休闲事业管理。在课程设置方面,我们设置了国际文化产业规划与管理课程、国际文化贸易与市场营销、国际文化产业投融资与政策等等,这样体现国际化特色的课程,这是全方位的课程设置。

第三个方向是我们抓教师队伍的国际化,通过这个来促进我们学院的国际化的特色。我们的战略采用的是走出去、请进来,或者招进来。比如说刚才我谈到我们院的专任教师的国际化的程度,目前我们的专任教师43个人,具有海外学习和境外经历的教师21人,其中在海外获得最高学历的有4人,在国内外联合培养的教师有3个人,所以教师队伍具有海外经历的达到49%,这是比较高的。

第二个教师的国际化的体现,我们外聘教师国际化呈现超豪华的阵容,比如我刚才提到两个数字,一个是2013年暑期学校外教有78位,境内有101位,2014年暑假是101位,暑期外教这样多的规模,在国内也是非常少,因为它需要一个学校具有超凡的魄力。

另外,我们公共管理学院聘请了多少呢?去年请学院聘请的有8位,他们开的是公共管理方面的课程或者文化产业管理方面的课程。但是我们的同学也可以选修其他学院开设的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可能也有管理学的。今年公共管理学院聘请了18位外教,开课门数达到18门,在全校各个学院请的外教和开课门数,我们是全校第一位,这个已经显示我们学院国际化的程度。我们学院的国际交往能力很强。打个比方,刚才说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这一个月,除了我们自己请的十个文化产业管理的国内外,从欧美、澳大利亚来的知名学者以外,还有其他学院聘请的文化方面的研究学者,开了大概至少不少于15门以上的文化课程,我们文化管理的本科研究生,他相当于在一个月内,在哈佛学院上一个学期的课,可以这样理解。因为每门课都是一个学期的课程的内容量。这样来讲,有一个外教是美国著名的文化管理专家,他们那里有文化政策的本科到博士的项目,他很惊讶,希望明年把他们的本科生、研究生带到这里来,听我们暑期学校的课,到我们这儿上暑期国际学院的课,全英文的,他那都没有,号称它的艺术管理是全美最强的,这是教师国际化。

第四是学生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第一是走出去。我们本科生,2012年,出国留学30人,2013年是27人,国际交流方面比较频繁。举个例子,我们从2005年开始选,和奥地利的一个大学签订了本科生出国交流的项目,大三的学生出去学习一个学期,学分互认,目前已经开展了六批,有42个同学到那里学习,回来反映收获很大,像这种国际项目我们有好几个。此外,我们还有鼓励学生到海外去实习,比如说我们有一个迪斯尼的项目,就是到美国先去大学里上一段时间的休闲和旅游产业管理方面的专业课,然后再到迪斯尼景区去实习,可以拿到一年的薪水,学到一些专业的技能,这样可以为他们提高就业的国际竞争力。

再一个是联合培养。比如我们正在和美国的佐治亚州立大学合作,正在谈1+1合作MPA的联合培养这个项目,另外,我们以前曾经和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合办过1+1联合培养的MPA项目。再一个是招进来,我们不光走出去,还要招进来,这样也可以使学生的学习环境国际化。比如说我们学院留学生每年要招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大概30人,他们都是要拿学术学位的。

第五个方面体现的是学生出路国际化。我们鼓励学生积极到海外去深造,比如文化管理专业的一个同学,今年拿到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艺术教育管理与政策专业的博士。这在目前我们国内高校同专业里头,应该说是比较早的一个,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第六个方面是研究国际化。我们的研究团队就是呈现国际化的特征,和国外的学者联合组建团队。比如我们有一个促进我国文化企业海外投资经营的政策咨询研究团队,我们和国外的教师合作。

第七个方面是会议国际化。我们每年暑假期间,每年7月第二周的周六,我们定时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文化管理年会。今年邀请到12个国家20多个学者参加,这在国内大陆上来讲,是真正具有国际意义的文化管理学科的一个会议,学术层次很高。

第八个方面是杂志国际化。我们办了一个中文的期刊叫《国际文化管理》,这是目前文化管理里面第一本以国际名字命令的杂志。第二,我们正在筹办一个英文的杂志,将来目标是五到十年之内使它成为CSSCI杂志,就是跟文化管理有关系的。

从八个方面来讲,我们学院很好贯彻了国际化的特征。

毕业生就业质量高竞争力强

主持人:从吴博士的分析来看,我想学校现在学生们的就业一定是不成问题,现在关注的不是学生就业的数量,而是关注的学生的就业质量。接下来请教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学院的学生,他们本身是如何考虑就业问题的,他们当中的一些选择,你们作为老师来看会怎么去帮他们做一些分析?

吴承忠:我们学院的本科生和本科生就业的大概情况是这样的,20%的同学,他们会去做公务员,主要的去向,比如说外交部、海关系统、商务部等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关。比如说文化管理专业本科生,第一届毕业生,2011年就有去海关的,海关管理学院的去的最多,20%,这是一个比例。第二个比例也是20%,就是去银行,四大会计事务所、金融机构等等,这是第二个20%。第三个20%是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出国读研和在国内读研,也是20%。第四个是30%30%的本科毕业生进入国际和知名的民营企业,还有10%左右进入外企,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前几年,行政管理本科有两个同学,他们同班同学,都考入外交部,我们学生竞争力还是比较强。这几年反映一个整体的特征,用人单位反映我们的学生素质比较高,上手比较快,有的毕业生成为某个领域的重要的骨干。比如说,以海关管理特色专业来讲,近几十年来我们培养了大概三位国外海关总署的副署长,最年轻的一位是南方某个经济发达大省的省委常委兼市委书记,43岁当海关总署副署长,然后在那当常务副省长、再到省委常委、城市的市委书记,是很优秀的公务员的典型。海关管理专业培养了大概有30位以上的海关关长的正局级领导。有人说过这样的一个数字,大概海关系统每六个人当中有我们这样一个毕业生。这是本科生就业的情况。

研究生就业的情况是这样的:一个是30%是进入政府和事业单位。另外30%进入国有的各大银行。第三个板块,30%多是进入国有企业和其他的企业,比如民营企业等等。还有少数人选择了出国或者在国内攻读博士,比如说我刚才说的同学。

总体来讲是这样一个情况。这几年从研究生、毕业生的地点来看,主要在东部沿海地区,北京地区研究生的就业占65%。与前几年有所不同的是,进入民营企业的人数有所增加恩,去基层就业的人数有所增加,比如去当村官等等。我们觉得,学生的选择,应该说更趋于理性化。也体现了他们职业的一种兴趣吧。

培养学生的公共意识、奉献意识,国家民族的责任感

主持人:从国际上来看,这类专业将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如果请您对本专业的同学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些建议的话,您会给他们做哪些支撑呢?

吴承忠:国外的公共管理专业,他们的学生就业,一方面在政府部门,或者是到非政府组织,就是NGO组织,去这些部门工作,还有一部分是去企业工作。我也接触过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政治学院的一些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跟我们谈到他们就业的情况。他们从事NGO组织的比例要大一些,非政府组织。去政府当公务员,特别优秀的到政府当公务员。我们知道国外的公务员体系还是打破了铁饭碗的制度,真正有远大抱负、特殊政治才华的在这里面大浪淘沙。特别优秀的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有的成为了国家的领导人、政府的高层的领导人。在中国来看,我们的学生更多的是选择像咱们学校的毕业生,首先可能选择的是稳定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然后去银行特别多,这个与咱们学校的行业竞争力有关系。大概进金融企业的,本科生有400人左右,据不完全统计,全校。

主持人:其实占大部分的比例。

吴承忠:相当的比例。我们去银行系统的,在业内比例相当高,跟其他大学相比,应该在全国占前几位吧。另外去国企的也比较多,但是总体来看,我们去非政府组织的人数,比例比较少、比较低,这可能跟同学们的认识也有关系,还有去中西部地区的少,去基层工作的少。从我来看,我希望我们的同学既然学公共管理,我们学院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现的是什么呢?外语加专业,再加经管法,你要手持三把剑,有三种本事,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学院的行政管理和公共管理专业毕业生的一个不同的特征,外语能力很强,第二,我们这些专业都要修其他学院的强势的精品课程,比如国际经贸院的国际贸易,国际商学院的国际企业管理、法学院的国际商法,这是他们学院的品牌课程,必须要求他们选修。所以,经管法的底子也很好。第三,自己的专业也很有特色,掌握三种本领。既然你在公共管理学院来学习、受教育,我们刚才说到,我们院的院训是明德、为公、修己、育人,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学生具有公共意识、奉献意识,国家民族的责任感,而不仅仅考虑高薪,而不仅仅考虑稳定。我个人希望他们能够更多的考虑我们国家的需求,能够到中西部地区去就业,提高这方面的比例。我相信未来中国优秀的政治家一定是来自于基层,很可能来自中西部,如果在东部、中部、西部都有很好的锤炼,将会得到更好的提升。再一个,我们希望他们去基层的组织,比如村委会,或者去地方的城市,去发挥他们的作用,因为地方更需要人才。

强化案例教学建立实习基地

主持人:我想您曾经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访问学者,去年又去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和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去做访问,对于公共管理学院的国家之间的异同,我想您一定有自己的心得体会,能否在今天节目最后和广大的学子分享一下中外的对比。

吴承忠:我去过美国的几所顶尖的世界一流的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或者叫公共政策学院,比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普林斯顿的大学,这些大学的公共管理或者公共管理学院,他们的这些专业设置和我们有所不同,他们特别强调实用性,培养很实用的管理人才。比如说伯克利的公共政策学院,它的专业设置有城市规划、公共政策管理,它有一个硕士项目叫公共政策硕士,另外有健康与卫生管理等等,跟我们有所不同。另外,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公共政策管理学院,他们还有前期规划专业,他们认为前期规划专业也很重要。国内来讲,有些按照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专业来设置的,有的根据学院的师资力量或者研究特色来设立,有共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但是,国外的大学我感觉他们在专业的教学培养上非常强调启发式教学和互动式教学,这是他们的特点。我们大学的课堂要借鉴他们的这种教学法,包括人才培养上,他们也强调案例教学。

我想这些应该对我们国内,特别是我们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是有启示。对我们来讲,我们希望未来强化案例教学。比如说,MPA的同学,通过各种案例、研讨、角色扮演、角色互换。

主持人:这在EMBA的课程当中我们经常看到。

吴承忠:对,现在公共管理也强调用案例教学,比如要求我们的MPA专业教师,每学期每门课里有一定的比例用来开展案例教学,我们有专门的案例研讨室。另外,加强启发式教学,这个非常的重要,而不是老师满堂转,课堂上应该造成活泼、互动的局面。国外的课堂真的是很活跃,本科生的课堂,就是圆桌,阶梯式的,而且是圆的阶梯式的教师,老师在中间像一个导演,老师上课讲的东西并不见得很多,但是学生讨论非常的热烈,学生也不站起来,每个人上面有一个牌子,两边都有名字,举一个手坐着就说了,这个说完那个就接着说了,我感觉大陆去的学生,发言没有那么踊跃,中国学生,每个班有两到三个。我们的课堂要强调启发式教学和互动式教学。其他的,比如说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这都很重要。所以,我们要建立公共管理方面的实习基地,结合我们现有的一些专业,这也很重要。实际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已经建立了多批的实习基地,海外管理、行政管理也建立了这样的实习基地,以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趋势。

主持人:谢谢,今天非常感谢吴博士非常细致、深入、专业的跟我们分析了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特点,包括将来的发展的方向,我们祝愿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将来能够发挥所长,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专业的管理人才。感谢吴博士,谢谢。

吴承忠: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主持人:谢谢,也感谢大家收看我们本期的节目。再会。

附:视频报道链接

http://edu.people.com.cn/GB/8216/52456/52457/391824/index.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