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40年院庆专题

“2015新常态下的政府规制与治理”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03日 编辑:

跨界交流管理智慧 多维聚焦中国未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新常态下的政府规制与治理”论坛成功举办

校新闻网讯(公管学院供稿) 2015530日下午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庆四十周年院庆之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新常态下的政府规制与治理”论坛于科研楼配楼5层校董会会议室成功举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黎波教授、美国乔治梅森大Hilton Root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工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常岐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长安教授以及中国文化大学咨询系、前台湾亲民党立法委员冯定国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傅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研究室主任李雪红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文化研究所所长邱霈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就政府治理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维霞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分为“主题演讲”与“圆桌论道”两部分。范黎波教授代表公共管理学院致英文开幕词,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正式开启“主题演讲”部分。美国乔治梅森大学Hilton Root教授以“金融与创新:金融在构建创新体系中的作用,硅谷的经验”为题发表演讲。在演讲中Hilton Root教授将硅谷作为例子,详细阐述了创新所需要的社会大环境。在他看来,“开放性产业结构”、“无政府特殊支持”、“高科技产业的风投与金融市场”以及“政府决策以增加投资者与研发者的信任”是所需环境中最重要的因素。在中国大力推进“新常态”发展的特殊时期,Hilton Root教授所讲述的“硅谷经验”无疑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的议题名为“新常态与公共治理的几点思考”。杨教授在开题之初就将政府治理问题放在政府、市场和社会三个维度中进行思考。他认为中国仍处于转型之中,“虽然我们在操作性制度变革上有所建树,但在宪法性制度、集体行动和组织制度上还有待考察。”同时类比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速度”,杨开峰教授表示要明确“速度”在新常态概念中的意义,将改革从“浪漫主义”转变到“现实主义”。他同时也提醒要避免治理新常态的单指向性,并总结道:“实事求是地推进治理转变应该成为我们的新常态。”

紧接着, 北京大学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常岐教授对“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中的竞争政策”这一议题进行解读。武教授主要就中美贸易间的矛盾点展开演讲。他提到外资企业在中国审批时间长,审批程序繁复的问题。在这一问题上,美方要求外资企业由“准入后国民待遇”变为“准入前国民待遇”,但中美双方尚未达成一致。同时美方还诟病中国的“反垄断法”,认为中国政府偏袒本国企业而打击外国企业。对此,武常岐教授以“高通”在中国受到处罚一案为例,反驳美方说法。最后依据中国国情,武常岐教授对公共管理学科做出乐观预期:“公共管理学院将迎来大发展时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长安教授的议题为“经济新常态下就业政策选择”。李教授详细展示了“经济增长对扩大就业的影响”、“产业结构调整对就业的影响”等问题,同时指出“中国就业质量不高”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探讨了中国就业政策及其评价。对于就业问题,李长安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坚持以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扩大,强调投资的基础性作用,以及把大学生就业作为首要任务,以大众创业为政策重点。”

在“圆桌论道”环节,中国文化大学咨询系、前台湾亲民党立法委员冯定国教授首先以“如何应用咨询管理系统解决政府规制与治理问题”为题发言。冯定国教授详细分析台湾政府管理方式,运用图片与数据,直观地展示了台湾的高效能城市利用微生物使城市垃圾变废为宝的思路与现状。接着冯教授介绍了台湾五大行政信息系统,包括“政府服务平台”、“政府采购平台”等。同时信息管理系统还被应用于交通控制、海关电子锁、防灾监控等方面,极大地便民利民。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傅军教授畅谈了“新常态中的治理要义”。傅教授以道格拉斯函数为切入点,指出“各国情况不同,但有共性。”在他看来,中国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经用完,资源不再是优势。而回顾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的经济成就,傅军教授认为这是对“正态”的回归,但是也应该看到中国经济距离其应占的全球GDP份额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傅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理念:政府治理的现代化要从思维的现代化开始,这样才能达到“效率、正义、自由”。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探讨了“中国创新如何提升”。针对社会上“创新不足,主要问题在教育”的说法,他进行了理性的辨析。在赖教授的观点中,中国创新不足与教育有关,教育却不是主要原因,人力资本配置发生偏差才是最重要的因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赖德胜教授认为应该改革资源配置,要做到“市场做加法,政府做减法”,改革人力资本配置,应是政府下一步改革的首要任务。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研究室主任李雪红研究员论述了“基于‘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的北京青少年工作创新探索”。基于北京青少年1%抽样调查的样本,李雪红研究员讲解了“青少年社会结构在变化”、“社会流动加剧”等问题。她特别提及“北漂文艺青年”与“在京流动人口二代”,来证明北京青年的社交以亲缘、业缘、网缘为主,而地缘、乡缘却逐渐弱化。最后李雪红研究员以“化作春泥更护花”作结,表达了政府主体对青少年的真挚关怀。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文化研究所所长邱霈恩教授以“新常态下政府治理重在加快改革创新”为题进行交流。邱教授提出众多建议:“要以全面的思维、眼光来采取战略行动,实现战略目标”、“应该开创大国经济新格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动力与社会创造力”、“将我国要建成创新性国家”等,其中他特别提出希望中国的创业大学生能够成为出思想、定标准的上游研发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的议题为“服务业规制与服务业环境治理”。他指出,在当今社会服务业越来越很重要,但是服务业信息不对称,高度抑制,对此政府应进行监管。针对服务业的乱象,政府应该加以规制,如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和对不正当行为进行打击。在分析土地政策、融资政策、信用制度的同时,夏杰长研究员对“如何治理好发展环境”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审批制变为注册制、公平的税负政策以及保护知识产权。

本次论坛成功落下了帷幕,由此引发的思考将会持续深入下去。在公共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之际,专家跨界交流管理智慧,学者多维聚焦中国未来,而这些专业的声音与理性的思想,为公共管理的人才培养和学科维度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必将对公共管理学院的未来发展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